20070706/中国货9月加标签确保品质

列黑名单禁违规产品出口

【明报温哥华专讯】针对北美出现的中国出口商品质量问题,温哥华中领馆昨日作出回应,指中国负责进出口商品质量的管理部门──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经加强监管,今年上半年被吊销牌照的公司有180家;9月起所有经抽检合格的出口商品都会加贴标签;并已设立违规企业“黑名单”,例如云南一间公司出口加国的“大芋头”赫然上榜。

中领馆商务组领事江伟、陈力昨晚受邀出席卑诗省华人消费者协会会议,就连日来公众对中国货品质疑问作出回应。

江伟强调中国出口商品的总体质量“令人满意”,根据大陆进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数字,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的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比同期美国出口中国的数字还要高。但由于中国食品每年出口200多个国家,数量较大,出现问题也是难免。

他指,中国政府已进一步收紧对出口商品检查,提高抽查,对一些非法定抽检商品,例如牙膏等也列入检查范围;设立“黑名单制”,将有问题企业立即列入其中,并按情况予以强化检查或停止出口的处罚。

经记者查询,发现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6月30日发出的“出口食品违规企业名单”中,包括17个大陆食品出口企业。其中“云南农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拿大万生农产公司”(Grand Orient COLTD O/B Kunming Nongxin Agr.Dev.Co LTD)出口加拿大的“大芋头”赫然在内。违规原因是:“擅自调换检疫合格产品,货物带有土壤和有害生物”。

在接受“出口食品强化检查”的企业名单中,出口香港,由“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水产制品厂”生产的“调味鱿鱼丝(野生海捕)”因“货证不符”,从本月起面临3个月的50%口岸查验。

江伟强调,出口商品被列为“不合格”,原因很多,有时是由于两国不同标准造成的,通过技术手段即可解决。由非法企业生产的劣质产品应该属于极少数。根据香港卫生署的统计数字,今年4到6月间,香港市面上大陆产品抽检合格率为92%,加国情况应该也差不多,民众不应对所有“中国制造”都产生怀疑。

民众如预了解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更多详情、违规企业名单,可上网至www.aqsiq.gov.cn或致电卑诗省华人消费者协会查询,电话 (604)288-1118。

美回收3款中国制玩具

另外,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回收3款共2万件中国制玩具。这3款中国制玩具,有一款金属饰物含铅量高;另外两款玩具则有小配件,担心孩子误吞。

再有3中国牙膏 含二钳醇超标

联邦卫生部昨公布再有3种中国生产的牙膏,被发现二钳醇含量超出可接受水平,至目前为止,共有24种在加国出售的中国牙膏因含超标二钳醇而要停售。

本报记者昨日再次走访士嘉堡数间一向有出售中国生产的牙膏的华人超市和国药行,发现商户已经把这些“问题”牙膏搬离货架。但仍有超市依然出售不属警告名单上的中国产牙膏。

警告名单上的24种牙膏,相片可在以下网址找到,http://www.hc-sc.gc.ca/ahc-asc/media/advisories- avis/2007/2007_80_e.html。如要向卫生部查询,可致电卫生部的公众查询热线1-866-225-070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