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多伦多警队捕内奸

破东欧裔贩毒集团25人落网

星报通讯社电/多支执法分队联合行动,经过多个月的调查,终于在昨天破获一个组织严密的东欧裔的贩毒集团,逮捕25名嫌犯,其中一人为多伦多警员。他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与犯罪分子里应外合,狼狈为奸。 34岁的霍利亚(Ioan-Florin [John] Floria),是多伦多警队入伍8年的资深警员。他昨天在上班后被捕。

周四大早上,警方在多伦多、密西沙加、约克区及卑诗等地同时执行搜查令,逮捕了其他24名匈牙利、罗马尼亚和阿尔及利亚裔的嫌犯。

警方缉毒组参事督察(Staff Insp. Don Campbell)表示,侦缉人员在8个月的调查中,发现霍利亚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以其他警员的警徽号码帮助贩毒团伙作犯罪背景查验,还教他们如何躲避警方的侦查。他还涉嫌“扣押资料及阻碍一宗绑架案的调查”。

意外发现勾结

负责警员处分的警方专业标准分局的怀特警司(Supt. Christopher White)透露,调查人员是意外撞上霍利亚与贩毒团伙有所勾结的。警方秉公执法,毫不留情地将自己的同袍逮捕。

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声称,昨天的逮捕令人担忧,但似乎并不代表有组织犯罪已“大面积”渗入警察队伍。他还表示,犯罪分子拉拢及腐蚀司法系统及警队中有权力及影响人员的企图,构成更为严峻的威胁。

贝理尔还表示,事实上,该调查说明了“在我们警队中,无人可凌驾法律之上,如果谁作奸犯科,将难逃法网”。

根据《警队服务法》(Police Services Act),霍利亚已被停职,但仍然支薪,直到对他的控罪有了结论。贝理尔曾质疑过这种做法。

霍利亚周四在士嘉堡法院过堂,并获保释。他被控2项违反公信、2项企图阻碍司法及从犯罪(有关绑架一案),以及为犯罪所得洗钱等罪名。

另外24名嫌犯面临包括串谋出口大麻、走私大麻及为走私目的拥有可卡因等罪名。

警方称,该犯罪集团把卑诗种植的大麻经过多伦多出口美国,换回可卡因在加国出售。

在此案的侦破中,警方执行了29次搜查,缴获1,000磅大麻(警方估计价值300万元),以及价值3万元的可卡因。此外,还有48.7万元的加元现金及4.1万元的美元现金。警方还检获3枝手枪及2辆偷窃的汽车。

警方称,毒品被匿藏在货车、房车及火车中。还有更多的嫌犯可能被捕。

无间道现实版 “内鬼”警员被捕

当差8年 伙东欧同乡贩毒洗钱 绑架线人

【明报专讯】一名从东欧国家移民至加拿大并加入警队已有8年的多市警员,被一伙来自故乡的贩毒集团拖下水,不但帮助犯罪集团贩毒和洗钱,还试图协助绑架一名可能是警方线人的集团成员。但是警方先下手为强,昨日凌晨采取突然行动,将这个在美加两国之间贩卖数以百万元计毒品的东欧集团一举铲除,目前这名涉案警员已被逮捕并被停职。

多市警方主管内部调查的警司怀特(Chris White)表示,这名涉案警员名为弗洛里亚(Ioan-Florin Floria),现年34岁,在警队服务已有8年,被逮捕之前是警方交通组的成员。他目前被控妨碍司法公正、违反诚信、协助绑架的企图以及洗钱等罪名。

“这名警员曾利用其他警员的编号,在‘加国警察资讯中心’内查询资料,以逃避警方的内部调查。而且因为他熟知警队工作程序,因此有针对性地帮助贩毒集团设计反侦察手段,协助毒品集团在美加之间贩运毒品。”

大多区搜查29处拘24人

经过8个月的调查后,昨天凌晨,多市警方在约克区警方、皮尔区警方以及安省省警等警队的配合,同时还有美国司法部门人员的参与下,在以多市为主要主要地点的大多伦多地区内搜查了29间住处,一举逮捕24名成员。

“警方前期调查工作,包括今次的搜查行动,总共查获价值300万元的大麻453公斤,价值30万元的毒品可卡因1公斤,加元现金48.7万元,美元现金4.1万元。此外还有3支手枪,两辆失窃的汽车。”

这一集团由罗马尼亚裔、匈牙利裔、阿尔巴尼亚裔等东欧移民组成。他们从卑诗省运送毒品至多伦多,然后转运至美国密歇根州销售,然后再从美国购买毒品可卡因运至安省销售,运输工具包括货车,火车甚至船只。

据报道,当警方查获那批价值300万元的450公斤大麻之后,集团首脑怀疑内部一名成员已经成为警方线人,向警方报料导致集团蒙受重大损失,因此要将这名成员绑架并严刑拷打。但他们又担心会因此惊动警方,所以又不敢杀人灭口。不过警方闻讯后先下手为强,将贩毒集团破获。

警方线人险遭绑架严刑拷打

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昨日在专门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多市警队内发现贩毒集团内奸,令警队的声誉受损,但他否认犯罪集团正试图在警队内部大规模安排自己的内线。他说:“在我们警队,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任何人只要参与了犯罪活动或是有错误的做法,都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