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公车局拟开辟渡轮服务

提议购两艘渡轮建码头 需耗费2000多万

星报通讯社电/若果多伦多公车局(TTC)推出渡轮服务的有关建议得以落实的话,安大略湖(Lake Ontario)日后或会成为1条捷运走廊。 在7月13日举行的会议上,TTC将会要求研究有关提供渡轮服务行走怡陶碧谷(Etobicoke)及士嘉堡与市中心之间的可行性。

提议进行该项研究的TTC主席赞邦尼(Adam Giambrone)预期,购置两艘渡轮及兴建码头设施共需耗费介乎2,000万元至2,500万元之间。

赞邦尼周三表示:“船舶科技发展至今,购置时速30至40海里的船只已达到具成本效益的地步。”

相比之下,TTC计划购入的204架街车每架成本介乎400至500万元之间。

赞邦尼指出,士嘉堡峭壁(Scarborough Bluffs)约有1千个可供渡轮停泊的地点,怡陶碧谷坎伯湾(Humber Bay)附近亦有逾400个可供停泊点。

打造安大略湖捷运走廊

但赞邦尼周三表示,TTC必需先行评估渡轮服务是否确有需求,以及有关服务是否具备成本效益。

尽管TTC早于1960年代曾经营运小岛渡轮服务,但它们并没有营运渡轮服务的专业知识,因此有关渡轮运作及保养维修工序便需外判。

安省交通厅长康丝菲(Donna Cansfield)支持有关研究,并形容安大略湖及多伦多海港是1条未有充分利用的“H2O highway”海道,有助纾缓道路挤塞情况。

康丝菲表示:“我认为TTC应探讨所有可行性。”她指出,渡轮服务可分散GO火车及街车的部分载客重担。

她指出,安省公营客运(GO Transit)大可研究从咸美顿那里提供渡轮服务。由于咸美顿机场是联邦快递(FedEx)的货运中心,因此安省公营客运或可考虑提供载运货物及载客服务。

大多市运输管理局(Greater Toronto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主席麦艾萨(Rob MacIsaac)却认为,GO Transit繁忙的东西线已为湖滨地区一带提供优良交通服务。

行走怡陶碧谷及士嘉堡之间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表示,虽然渡轮服务的构思值得研究,但所涉及的经济因素或令计划难以推行。

但TTC委员狄比米卡(Glenn De Baeremaeker)认为构思极好。狄比米卡表示:“我从士嘉堡驾车前往市中心一般需时45至50分钟。但前往峭壁公园(Bluffer’s Park)只需5分钟左右。一些人的交通时间或可缩短一半。”

另一委员汤逊(Michael Thompson)并不赞同狄比米卡的说法。他指出:“大多数士嘉堡居民居于艾灵顿(Elington)以北。我非常怀疑会否有人愿意先驾车到达士嘉堡峭壁,再行乘搭渡轮前往市中心湖滨一带。”

其他批评者指出,渡轮服务将需面对载客量、下雪、风浪及成本开支等种种障碍。

建议中的渡轮航线可在大约15分钟内将乘客载到市中心。该条航线最东与最西两点之间距离大约20公里,当中大部分水域缺乏有助海港免受大风吹袭的岛屿保护。

全球采用渡轮作为公交运输工具城市:温哥华,哈里法斯,澳门,香港,檀香山(9月投入服务),纽约,三藩市,波士顿,澳洲雪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