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多市26:16批出“垃圾合约”

外判明年8月开始 年省1150万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在将垃圾收集服务外判上打了一场胜仗。多市市议会昨天整天激烈辩论将央行以西16.5万户居民的垃圾收集服务外判的问题,至昨天黄昏,终于以26比16票通过,将合约外判给出价最低的皮克灵市的GFL Environmental East Corporation公司。

昨天在市议会内支持及反对该决议的市议员舌剑唇枪。

第31选区(湖滨/东约克)市议员戴维斯(Janet Davis)指出,中标的GFL公司的出标价较市值低出26%,而该间公司的服务车队只有30部,较现今的少1/3,令人担心将来的服务质素。

第20选区(圣三一/士巴丹拿)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表示,市中心一带情况和怡陶碧谷不同,很多窄小通道,他质疑GFL公司如何能用大型垃圾车满足所有住宅和商业的不同需求。

第34选区(当谷东)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发言时呼吁市议会放弃政治上的意识形态之争,把焦点放在为纳税人节省开支上。

上周多市市府处理固体废物部门向市议会提议,把市内央街以西的收集垃圾服务,外判给皮克灵市的GFL Environmental East Corporation。该份为期7年总值逾1.86亿元的合约,部门预计每年可为市府节省1150万元。

外判工作将由明年8月7日开始,为期7年之后可选择连续两次续约1年,但因此近300名市府户外工人会失去工作职位。

该份合约包括由央街以西,西至汉伯河,北至士刁路,南至湖滨,现今列入市内收集垃圾的第2区。

GFL是出标价最低的公司,较出标第二低的公司出标低350万元,在开标后脱颖而出,市府处理固体废物部门经理遂向市议会建议,接纳该份合约。

代表市府户外工人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416分会主席弗格森(Mark Ferguson,图)表示,有会计师楼指出市府夸大了工会收集垃圾所需的费用,但却低估了外判工作的所需开支。

他认为市议会需要仔细审核外判服务的成本和优劣,从长计议处理外判事务。2006年东约克曾推行过外判收集垃圾服务,结果居民怨声载道。至于陶碧谷早在90年代中期已外判收集垃圾服务。

弗格森表示,其实外判服务与财务及良好政策无关,而是对于2009年收集垃圾工人合法罢工的报复。

两年前夏季工会发动罢工,令致全市多处积满垃圾,居民家中垃圾摆满了车房和后园,对工会的罢工咸表不满。

市长福特上台后,曾把理顺收集垃圾服务列为工作的优先项目,曾许下过市民不用再面对收集垃圾工人罢工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