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美国抵制中国货?独立日只能出售和悬挂美国产国旗

多维社记者吴伟报导/中国产的美国国旗还能在独立日飘扬多久?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美国一些州已制定出法律,独立日天空中飘扬的和商店里出售的美国国旗必须是本土生产的。

明尼苏达州已经通过最强硬的措施,这项将在2007年底生效的法律规定,州内所有商店必须出售美国本土生产的星条旗。违反者将被判以轻罪--罚款1000美元并入狱90天。

在亚利桑那州,学校和公立院校都必须从7月1日在每一间教室悬挂美国产的国旗。田纳西州则规定,必须通过指定的美国国旗生产商来购买星条旗。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也正在推动类似的法律。

美国媒体指出,7月4日的独立日已被视为销售美国国旗的高峰季节,届时数以百万计的星条旗将会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将被悬挂在居民住宅的前院或后院。由于大部分美国主要国旗生产商都是私人持有的公司,不肯公开销售数据,所以很难判定被外国生产商所造成的侵蚀。

美国人口普查局估计,2006年美国从其它国家进口了价值约为530万美元的星条旗,其中绝大多数国旗都是中国生产的。过去几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国旗一直稳定增长,但2001年则是一个例外。那一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约为5170万美元的国旗,其中绝大多数是在911恐怖袭击后进口的。

美国国旗生产商协会主席利尤(Sandy Van Leiu)认为,尽管美国公司仍在国旗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但进口国旗却引发一阵担忧。Annin & Co.是一家拥有160年历史的国旗生产商,利尤家族六代人一直从事国旗生产,并是沃尔玛等零售商主要供货商。利尤称,“现在大门正在打开,虽然很小,但随后就会变大。我们正在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为了帮助消费者识别星条旗的产地来源,美国国旗生产商协会已在两年前创建了一个认证程序,赋予本土生产商一个密封的审批标志。

至于明尼苏达州刚刚通过的法律是否违反了国际贸易协定,以及是否应该对进口的美国国旗采取一些办法,现在已变成一场公开的讨论。

马里兰大学商学教授、前国际贸易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奇(Peter Morici)指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准,美国政府轻视地对待来自外国的产品。莫里奇认为,国际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如何适用于美国各州,是值得商榷的。

莫里奇强调说,因这项美国法律而受损害的外国公司,将不得不通过它们的政府来对美国采取行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学会高级研究员里坦(Robert Litan)也认为,虽然明尼苏达州的法律所引发的争议并不大,但它所传递的象征信息却难以错过。里坦指出,“它的症状是歧视外国的偏见,正游走在这个国家。如果其它州也效仿它,我一点也不惊奇。因为很难在政治上反对它。”

在这项禁止进口美国国旗的法案在2007年春季进行辩论时,一些立法者争辩说,它会传递一个有关明尼苏达州将对外国产的国旗关闭大门的错误信息。共和党议员塞沃森(Dan Severson)当时指出,美国国旗应该由整个世界来生产,因为它会向那些希望自由和公正的世界传递我们的信息。”

明尼苏达州只准销售美国产国旗法案的提出者,是由该州民主党议员鲁卡维纳(Tom Rukavina)。鲁卡维纳近日强调称,美国国旗理应得到格外的保护。为了庆祝这项法案获得通过,鲁卡维纳计划在独立日游行时,把1000面小星条旗发送给选区居民。

鲁卡维纳说,在独立日游行时,发送由美国工人在美国生产的国旗,“是最大的荣幸”。鲁卡维纳称,“没有再比中国产的塑料美国国旗让我感到更尴尬的事情了。这个我们如此尊重的自由复制品,应该在这个国家生产。”

明尼苏达州通过的法律,并没有详细列出对违反者的惩罚,仅表示违反者将会被控以轻罪,罚款1000美元并监禁90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