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各国提高门槛,对付“中国制造”

多维社记者安涵编译报导/中国遭受污染的食品不只在美国掀起加强安检的议题,对于中国部分的贸易对象来说,也引起不小的担忧,这些包括欧盟、日本、马来西亚在内的国家,均已将焦点放在这些“中国制造”商品中。

《华尔街日报》7月3日报导,对“中国制造”的忧心,源自今年3月底时,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判定中国进口的小麦麸原料被使用于中国制的宠物食品中,而这些宠物食品则导致猫狗在食用过后死亡,其他中国进口的如轮胎、玩具、水产品、牙膏等物品,也在近日陆续发现含有不合格的添加物。

在此议题之内,另需担忧的便是来自中国的广大品牌仿制品,特别是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例如刮胡刀、牙刷与打火机。这些物品的品质管制,不可能与正牌商品一样严格。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发布进口警报称,从中国进口的牙膏中检出一种名为二甘醇的化学物质,并扣留了这些牙膏,还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中国制造的牙膏。6月4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发表声明称,中国出口的牙膏二甘醇含量是安全的,美方应尽快澄清事实。中新社传真吴芒子摄

世界海关组织(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反仿冒主任林姆曼(Christophe Zimmermann)表示,10年前,仿制品的仿冒对象集中在知名品牌的产品上,如手表或服饰,但近年来,仿冒商将焦点放在体积较小、较常消费的商品上,例如上述的牙刷,这些物品比起原本的手表和服饰,更容易大量制造与运送,

“你一个货柜能够装上80万支牙刷。”林姆曼说。“这些牙刷几乎没花什麽成本,但你可以每支卖它几块钱。”

中国所依赖的出口,或有任何能损毁出口品声誉的徵兆,对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威胁。中国官员承认,本身的食品安全检测系统不完善,但也认为近日全球对中国产品的反应过度夸大了。

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代表美国官方的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官员莅临广东汕头考察出口贝类卫生控制情况。考察期间,美国FDA官员对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实验室的检测实力、汕头南澳近万亩的贝类养殖区、汕头水产加工厂的质量控制体系,都给予高度评价。图为美国FDA官员在检查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实验室。中新社传真汕检摄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在与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Michael Leavitt)的电话中,抗议美国FDA上周对几项中国水产品进行进口限制的决定;李长江认为,对这些问题,中方都是本着合作精神,进行了妥善处理。这些有问题的产品,只是中国出口至美国所有物品中的“个案”,李长江也强调,美国进口至中国的产品中,有时也会发生品质问题,根据中国媒体报导,李长江称FDA的决定是“不加区别的”,是“无法接受的”。

虽然中国如此呼吁,但仍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进口检测,在美国于今年5月发现中国进口的牙膏含有化学物质二甘醇后,欧盟下令会员国的健康与安全检验员也查验境内是否发现任何仿冒、或是不安全的牙膏。

欧盟官员表示,解决中国出口品品质问题的方式,便是与北京进行协商,在欧盟司法人员与检验人员的协助下,让北京加强产品品质,以达到欧盟的标准。

近日香港媒体建议市民停用三七、美加净、田七等3款国产牙膏,引起超市、市民、牙膏生产企业等的关心。6月13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表示,相关部门对此已启动针对二甘醇牙膏的调查。中新社传真井韦摄

欧盟发言人基恩丝(Helen Kearns)表示:“与中国讨论此议题是当务之急。”欧盟消费者事务主管库列娃(Meglena Kuneva)将在本月底前拜访中国,与中方讨论目前的食品问题。库列娃计画商讨的议题,包括牙膏等最近的几个案例。

以合作、协商的方式来对抗不安全食品的进口,欧盟的欧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7月2日与美国的FDA签署协议,双方未来将分享科技资讯。

在欧盟签署此份协议之前,其也曾就进口食品安全做出行动,去年,欧盟创立了快速电子警告系统,以提醒欧盟成员国可能的进口危机,在这些不安全的商品中,特别是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需注意。此系统让欧盟各国的海关人员在查验出危险进口品时,能立即通知其他26个成员国的检验官;欧盟的担忧,包括从中国来的各式日常消费品,如打火机、玩具、牙膏和香水。

去年,从中国来的924样进口品中,有48%的商品被欧盟以安全问题为理由拒收,比例占所有欧盟进口产品的15%,而这些安全问题包括可能造成外伤、触电、火灾或烧伤、噎呛、窒息,或是产品含有危险化学物质。

在亚洲其他地区,三家日本进口商在发现中国制牙膏含有二甘醇后,也在上周开始回收数百万支牙膏。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健康官员也已加强进口检验。马来西亚健康官员Chua Soi Lek表示:“我们正保持高度警觉,到目前为止,我们未检测出任何超出标准值的有毒化学物质。”虽然如此,马来西亚官方还是提醒当地人民,注意中国牙膏的潜在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