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卡扎菲尸体血淋呈现眼前惹争议 加拿大传媒倾向保守

星岛日报/前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Moammar Gadhafi)于周四被国民击毙之后,他死前及染血的尸体的相片出现在报章的面版,网站及电视的昼面。

本国的报章及电视网络等的机构在报道这则国际重要新闻时既要小心处理,也要顾及操守,以免失去读者或观众。

CTV网上新闻部门的执行制作人薜克施朗(Mark Sikstrom)表示,该机构的新闻部因而有很多的讨论。

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就由利比亚传来的很多的手机相片进行长时间地讨论,试图决定那些适用于1名独裁者落台的报道。

他在接受电话访问时称,1个关键的问题是卡扎菲是否真的死亡。

他说,在没有接触其他的消息来源的情况下,唯一方法来证实是让观众看见这真的是卡扎菲。

让观众看见真是卡扎菲

Global News的编务及网上新闻全国主管华斯民(Ron Waksman)表示,工作人员除去了全部被视为没有必要的相片。

他说,卡扎菲的身体的特写镜头相片,他死前的加强照明的相片,全部都被视为不适合,在该网络的新闻广播及网站中没有使用。

他补充称,也会事先提醒将会有叫人感到不安的画面,让观众有足够的时间来避过。

他说,卡扎菲是世界知名的人士,因在本身的国家侵犯人权及残暴而为人所知,而这些是他们所考虑的因素,但最重要的准则是在报道中需要有多少的内容,除了展示这些相片之外是否有别的选择,因为如果有另外的方法,就不想有过份的做法。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采取了最审慎的做法,避过了几乎全部显示卡扎菲尸体的图像。

时事主管史杜达(David Studer)表示,在利比亚民众欢呼的报道中略为出现了卡扎菲的尸体,但尽力不播放死前的场面。

史杜达批评赶急刊登这些暴力图像的做法。

星报拒绝展示尸体

报章方面也有类似这些方法的处理。《多伦多星报 》(Toronto Star)也如加拿大广播公司一样拒绝展示出尸体。

夏邦(Bob Hepburn)认为大部分所获得的图像过份,并且表示该报认为可以用其他的方法来作出更有效的报道。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