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加拿大查处21种不合格中国牙膏

加拿大联邦卫生部发出警告,呼吁国民停止使用在加拿大市面上出售的中国出产牙膏。目前已有21种中国出产牙膏被发现二甘醇(DEG)含量超标。

有分析认为,美国近期在“中国制造”问题上大作文章,除出于对中国产品问题的安全担忧外,也有意使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就范,加拿大此举显然是有样学样。

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二甘醇是一种有毒化学物质,通常用于防冻剂或用作溶剂,会导致恶心、腹痛、头晕、小便困难、肾衰竭、呼吸困难、精神不振、抽搐、昏迷。吞入后甚至会导致死亡。经常有小童会不慎吞下牙膏,对于儿童以及受肝病或肾病困扰人士,长期接触二甘醇对健康的潜在危险令人堪忧。

迄今发现含有二甘醇的牙膏产品多是中文卷标,通常在加拿大各地的华人超市和一元店出售,其中没有任何一种产品获得加拿大卫生部批准在加拿大销售。卫生部呼吁各零售商自律,停止出售中国出产牙膏。卫生部将与全国华裔商会进一步沟通,采取步骤确保所有该等产品下架。

联邦政府已于6月5日,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处发出海关紧急通知,终止一切来自中国的牙膏入境。除非进口商能够证明被截获的货品符合食品及药物法和相关法例。

在加拿大获准出售的含氟牙膏都不是中国出产。获准在加拿大出售的含氟牙膏附有8位数字药物鉴别号码(DIN)或一个自然产品号码(NPN)。

截至目前,共有21种中国出产牙膏被卫生部化验发现二甘醇含量超过安全标准。高达13.7%。包括“田七”、“黑妹”、“美加净”、“白玉”、“人参牙膏”等品牌。目前卫生部还没有收到因使用这些牙膏产品导致二甘醇中毒报告。

卫生部正进行更多化验,将不时更新有关牙膏产品清单。卫生部同时警告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这种牙膏,并确保儿童不要接触这些产品。消费者应将这些牙膏退回给出售的店铺,零售商则应将产品退回给进口商。

此外,卫生部还警告有三种假冒高露洁牙膏流入加拿大市场。假冒产品卷标为Colgate Fluoride Tooth paste Herbal、Colgate Fluoride Tooth paste Maximum Cavity Protection,为100毫升包装。还有一种假冒产品卷标是Colgate Fluoride ToothpasteGel。这些冒牌产品含有大量细菌,包括大肠杆菌,可导致发烧、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卫生部呼吁立即停止使用,如感不适即刻求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