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降低关税 加零售商或杀出重围

民众南下购物或网上办货价格较廉

加通社/民众纷纷南下美国购物仍将是加拿大零售商在今年假日季节所面临的“不安”,况且,通过美国网站购货也遏制加国零售业的成长。

满地可银行高级经济师高提耶(Sal Guatieri)于周四的报告中指出:“显然许多零售商,尤其是靠近边境的商家将面临损失。”

尽管加元币值最近几周来下跌,但今年前8个月前往美国购物的车次与80年代末及90年代初加元兑90美仙时期相同。

满银的研究预计,今年11月与12月加拿大零售销售将成长大约2.5%,低于去年假期购物季节的升幅3.1%。而且,家庭债台高筑、工资增长幅度偏低,以及全球市场的动荡也遏制了零售销售。研究指出:“民众消费能力减弱,加上股市下跌及担心全球衰退的情绪影响了消费者信心。”此外,美国的购物网站也影响加拿大零售业,“书籍、电子游戏产品及玩具之类非常容易通过网上购得,且价格较低廉。”他说,在加拿大人改变南下购物习惯之前,加元需要下跌至低于90美仙水平。

联邦财长费拉逖曾经表示,尽管加元兑美元于过去5年中持续升值,但加国的商品价格平均比美国的贵大约20%,他难以对此现象找到答案。费拉逖于本周在国会一个委员会上表示,若需要减少消费者商品的加美之间价格差距,计划降低关税,以及采用“非正式的方法”。

满银的高提耶也说,加国零售商有可能提前减价,以便与美国商家展开竞争。

而美国零售商在今年假期购物季节也将不惜血本争取消费者。

网上珠宝商Stauer将免费提供一款价值249元的紫水晶项链,只要消费者支付24.95元的运费。尽管Stauer在此交易中将亏本,但希望吸引新客户购买其他珠宝。

而Nordstrom是美国第一批商家之一为大部份订货免费运送,不论订单大小,甚至愿意为7元一双的袜子支付3元运费。

总部设在美国的百货商店西尔斯公司(Sears)不仅与消费者在网上发现的最便宜价格匹配,还提供额外的10%折扣。

零售业顾问史塔裴尔(Ed Strapagiel)认为,更多加拿大零售商可以为客户提供折扣,防止他们于11月底美国感恩节期间南下购物,以及感恩节之后的网上购物。

加拿大西尔斯公司(Sears Canada)与加拿大玩具反斗城(Toys R Us Canada)等零售商去年提供折扣,与美国商家的感恩节销售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