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北京手段高明:公开回应产品安全性指责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日载文《中国公开回应对其产品安全性的指责》,摘要如下:

中国政府面对其出口商品安全问题招致的排山倒海般的批评﹐以及由此面临的各种新限制措施﹐首次摆出回击姿态。中国政府的行动显示出﹐其何等担心关于中国商品安全性的口水战会给“中国制造”这一标志进一步抹黑。今年前4个月﹐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价值高达950亿美元﹐占同期出口总额的20%左右。这使得对美出口市场成为中国实现其经济战略的一块关键基石。

美国对于进口中国商品质量问题的炒作变得愈演愈烈﹐先是今年早些时候进口中国宠物饲料引发轩然大波﹐随后又牵连到中国牙膏、汽车轮胎、玩具和海产品。而这股潮流有可能与关于美国对华贸易赤字的不满情绪合流﹐令解决两国间分歧的一切努力复杂化。

中国政府对此首先指责美国方面在夸大其词﹐甚至暗示美国可能为了牵制中国对美出口而故意夸大中国商品的危险性。然而上周中国政府的态度出现了 180度的大转弯﹐不但承认问题的确存在﹐幷着手打击存在问题的厂家。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无论在国内还是在美国﹐都开始采用更圆滑和更微妙的手段应对此事。

近年来日渐强大的中国游说团在华盛顿几乎每天都要造访国会山﹐他们试图淡化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的关注﹐阻止国会提出向中国施压解决对美贸易顺差问题的法案。中国的外交人员还开始通过召开媒体说明会和散发说明稿等方式﹐说明存在质量问题的中国商品仅仅是中国对美出口中的很小一部分﹐因而中国商品的危险性不该被过分夸大。

上周四中国一位高级官员在与几家媒体进行的不同寻常的会谈中表示﹐某些人正在故意制造一场对中国产品的恐慌。中国官员利用这次机会散发了一份题为“中国出口食品是安全的”的3页说明稿。这份说明稿称﹐去年中国运抵美国的食品中﹐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退货的比例不到1%﹐这一数字甚至略低于同期中国拒收的美国食品比例。说明稿称﹐中国出口食品的质量合格率超过99%。

中国政府日益认识到食品安全监管漏洞是系统性的。就在不久前﹐中国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中国政府官员开始日复一日的发誓要整顿其食品安全监督系统。

当中国政府在一次调查中发现了2.3万起违反食品安全有关规定的案件后﹐上周宣布关闭一批食品生产厂﹐理由是这些工厂在多种产品中掺入工业添加剂。

现在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有1年时间﹐中国又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在运动场馆建设上﹐出现食品安全之类的问题往往比较棘手﹐这是政府非常不愿看到的。如何确保运动员饮食不受污染是外界严重关切的问题。

WPP Group PLC旗下的奥美公共关系国际集团中国区总裁柯颖德(Scott Kronick)表示﹐中国最近对质量事件的回应与过去大相径庭,过去中国的回应总显得慢半拍。柯颖德称﹐如果是在10年前﹐中国政府根本不会对此类事件发表评论﹐而现在他们对某些事件的回应态度甚至会令人大吃一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