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一支竹笛展现出秦川大地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每个乐器都有其独特的表现张力,一支小小的竹笛便是如此。

马蹄击节,车轮吟唱,满载丰收的农夫快乐地催马扬鞭,是笛子名曲《扬鞭策马运粮忙》的场景。

碧波荡漾,烟雾缭绕,在鲜明的湖南花鼓音乐中尽览湘江两岸的秀色美景,是笛子名曲《春到湘江》的画面。

碧草蓝天,人欢马叫,大草原一望无际的秀美风光和牧场上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是笛子名曲《牧民新歌》的意境。

10月15日,在大多伦多文化中心何伯钊剧院举行的《泥土的芳香–谭蜜子作品音乐会》上,著名笛子演奏家王春杰的一曲《秦川抒怀》,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从交响乐的视角去欣赏这首对欣欣向荣的秦川大地抒发由衷地赞美之情的笛子名曲。

音乐会的演奏者包括专程从美国赶来的著名长笛演奏家黄绍江,还有本地的许多优秀艺术家,如竹笛演奏家王春杰,小提琴独奏家叶晶、黄定一、贾芳、黄安理,京剧表演艺术家盛莉,长笛演奏家张秋旸,大提琴演奏家夏国晟,小号演奏家梁子豪,扬琴及爵士鼓演奏家王莉等。

长笛演奏家、作曲家谭蜜子今年75岁,从事音乐工作已经有60年。在中国管弦乐界“南谭北李”时代,南谭便是指时任上海交响乐团长笛首席的谭蜜子先生。

谭蜜子曾先后创作了长笛竖琴合奏《幻想曲》,小提琴独奏与乐队《中华狂想曲》,长笛组曲《西北风情》,声乐套曲《心声》,小提琴独奏曲《美丽的僮锦》,长笛独奏曲《夕阳箫鼓》等许多广受观众和音乐人喜爱的乐曲。

王春杰是笛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他为了深入掌握西乐的吹奏技艺,拜谭蜜子老先生为师,学习长笛。在谭蜜子的记忆中,之前为中国民乐曲配器比较少,这次应弟子王春杰的要求,他专门为《秦川抒怀》这首曲子进行交响乐配器。

名曲《秦川抒怀》是笛子演奏家马迪于一九八○年所创作,在海内外影响极广。作品具有浓郁的西北地域特色,借用陕西地方戏曲音乐秦腔、碗碗腔,以笛子模仿板胡的特殊压弦法,创造出了笛子的垫指揉音技巧。

王春杰说,揉音的技巧他已经20多年都没碰,这次总算找到机会再次运用。

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时,谭蜜子先生表示,管弦乐与中乐的风格迥然不同。通常来说,中乐团的规模较小,可以进行简单的齐奏,和声部分比较单调,但优点是有琵琶、扬琴和锣鼓等独有的乐器。

管弦乐的优点是有厚度,可以提供丰富的音色,特别是可充分抒情的弦乐,可气势磅礴的管乐,组合起来浑然一体。而且铜管、木管乐器各不相同,更加强了乐曲的色彩。

舞台上,在交响乐的烘托之下,激扬豪放明快悦耳的竹笛一“支”独秀,王春杰吹奏出秦川大地的壮美山河和人民对更美好未来的热切追求。

《秦川抒怀》是整场音乐会中观众掌声最为热烈的节目,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谭蜜子先生对曲目的交响乐配器极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