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反华广告:沃尔玛太依赖中国货

明报/美国人爱便宜货,中国制玩具、衣服、食物等排满特价货架,高档货也逐渐倾向“中国制造”,但有?像显示,近月反对与华贸易的声浪正加速升温,除了国会和一些美报社论外,有团体甚至炮制一辑反华味甚浓的电视广告,抨击超市沃尔玛太依赖中国入口货。该广告声言:“中国将武器船运给阿富汗恐怖分子,他们用这些武器攻击我们的军队,到沃尔玛购物前请三思,请当一名爱国者。”

美入口商:中国有尽力监管

专门为美国企业提供与华贸易建议的China Strategies负责人温格认为,对于中国而言,消费品回收风波无疑是一场“公关恶梦”。

温格并表示:“事件将扩大至反华的政治层面,给反华派游说活动增添弹药。参议员下次提倡贸易保护条例时,将更获认同。”

AIS海产公司专门将中国海产由大陆船运至美国。主管凯林认为,其实中国实施的出口监督管制大致有效,只是很难对数之不尽的水产商做足监控,是以入口者及加工商亦有责任确保来自中国的入口货卫生。他说:“我们必会在货品离开中国前先验货。”

中国反击:有人图制中国货恐慌

中美就食品安全问题较量,中国一边应要求加强扫荡不合标准工厂,另外亦争取主动,展开反击。一名中方官员上周四在华府罕有地跟一班西方记者讨论时说:“有些人图谋制造对中国货的恐慌。”《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一向不擅打公关战,加上华府对华气氛日趋不友善,令中国这场仗更难打。

华外交官天天游说国会

随?08北京奥运临近,最近的食品安全争议对中国而言特别敏感。事实上,中国最近已一改公关作风,尝试主动出击应对,而非像过去般老是迟迟不评论。在华府,大批中国外交官差不多天天都到国会游说,又向记者发布消息,以正视听。中国官员上周便向记者派发名为“中国食品出口是安全”的资料单张,指美国去年拒收的中国食品,只占总数1%;相比下,中国打回头的美国出口,百分比更高过被指有问题的中国入口货。该文件呼吁美国及其他国家“公平及科学地看待中国货”,不要只顾“煲大一些个别例子,误导公众”。

不擅公关战成弱点

但中国始终受制于公关经验不足。例如中国驻美大使馆网页早就贴出中国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回应,却一直未有大力宣传,另中国也没像很多国家那样,大花银弹在华府搞大型游说或聘用公关公司。但《纽约时报》认为,中国是美国谷物最大入口商之一,而美国亦一直希望中国解除美国牛肉进口禁令。这些都是北京可用来讨价还价的筹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