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铁腕对待罪案回避庞大花费 渥京引进综合刑法修正案

加通社/保守党政府周二引进综合刑法修正案时,对纳税人负担及犯罪率下降趋势嗤之以鼻,声称改变可使加拿大人觉得更安全。

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在宾顿的记者会上说,保守党重视如何给受害者及守法加拿大人更好的保护,不是根据统计治国。

总理哈珀要履行竞选时的“强硬对待罪案”承诺,110页的综合修正案牵涉毒品、青少年判刑、赦免、难民拘押、假释及软禁、反恐怖主义等法律。

引人议论的公民逮捕权及监视互联网虽未列入所谓的安全街道及社区法(Safe Streets and Communities Act),不过倪可森说,综合修正案只是开端。

联邦政府赢得受害者权益团体及2个省份赞美,但批评者指出,修法措施代价昂贵,而且美国在30年中不断加强“强硬对待罪案”并未奏效,甚至有反效果。

新民主党司法评论员高马田(Joe Comartin)说,保守党认为惩罚可以遏制犯罪跟所有证据背道而驰,目前还没有任何防范、威吓可以生效的研究。

加拿大律师协会、司法团体联盟异口同声谴责综合修正案,释囚协会(John Howard Society)行政主管拉蒂玛(Catherine Latimer)说,联邦及省的部分惩教系统拥挤不堪,可能已违反保护囚犯不受虐待及非常处罚的原则,修正案将使问题变本加厉,并导致开支飙升。

加拿大惩教系统估计,本年度开支会从哈珀在2006年开始执政的16亿元增加到30亿元。哈珀政府文件显示,18项拟议措施要花费6.31亿元,但批评者驳斥政府低估。

倪可森回避花费问题而说,司法部的2008年研究显示,加拿大每年因罪案损失990亿元,其中刑案导致的社会经济开支达314亿元,其余682亿元是苦难、折磨的代价。不过报告提到,无形损失折算金钱容易引起争论。

倪可森的办公室未回应全面改革司法可减少多少罪案损失的问题,事实上,目前也无强硬对待罪案的确减少罪案的证据,更无法衡量其效果。

自由党党魁李博说,经济毫无起色之际的唯一好消息是犯罪率下降,保守党却执迷于意识形态而置职位、工作等经济议题于不顾,自由党不相信它是防范罪案的议题,必定起而反对。

卑诗公安厅长庞德说,修正案是重要的起步,该省要分析相关开支有多少。

亚伯达司法厅发言人史都华(Josh Stewart)说,修正案是有利的发展,但还无法决定对财政的影响。

修正案要点

■加重处罚性侵犯儿童罪犯,增加2项便于或促成性侵犯儿童罪名。
■制造及拥有毒品者强制服最低刑期,拥有6株以上大麻便属于罪行。
■暴力青少年罪犯刑罚加重。
■终止许多罪犯的有条件刑罚或软禁。
■允许受害者参与假释聆讯。
■简易定罪犯申请赦免期限从3年延长到5年,公诉定罪犯期限从5年延长到10年。
■公安部长可考虑更多因素,决定是否准许外国法庭定罪的加拿大人回国服刑。
■准许受害者控告恐怖主义分子及支持他们的国家,针对他们在世界任何地方造成的破坏求偿。
■防范走私及剥削人蛇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