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首批新款电子护照 收费翻3倍

加通社/加拿大已发出的首批新款电子护照收费高昂,那预示明年底开始签发的通用版本电子护照的相关收费或许是目前国民所支付的3倍或以上。

自从2009年1月以来,联邦政府已签发4万本电子护照(ePassport)予政府高级官员及外交人员。

该款电子护照配有电脑晶片,能够储存包括护照持有人照片在内的重要个人数据,并可透过扫描器读取。

加拿大护照部(Passport Canada)并未公布该款更为复杂及高科技电子护照的申领费用。

但总理哈珀一项相关开支申领显示,外交人员版本的电子护照收费远高于现时加国成年人所须支付的87元。

哈珀一家四口(包括妻子及两名子女)去年底合共领取4本专供外交人员使用的电子护照,每本收费225元,即总体收费为900元。

外交人员专用的电子护照有效期5年(与现有的标准版本护照相同)。若果高级官员的直系家属成员是与他们同住及间中会与他们一起外游的话,该些直系家属亦可获发该款电子护照。

一如现时外交人员护照般,它们的封套亦是红色,而不是普通护照的蓝色。

但225元的护照收费并不包括普通护照蕴含的25元领事费用,原因政府官员获豁免,毋须支付加国政府为身处海外的国民提供领事服务的成本开支份额。

剔除25元领事费用不计算在内,现时普通护照收费实际为62元。换言之,外交人员电子护照的225元收费是现时普通护照收费的3倍多。

加拿大护照部发言人费内伦(Beatrice Fenelon)表示:“目前尚未确定新款电子护照的价格,我们仍在谘询民意的过程中。”

另一名加拿大护照部官员布瓦万(Monique Boivin)上周透露,将于今年秋季公布新的收费表,让国会及普罗国民审议。

财政紧绌的加拿大护照部表示,2009-2010财政年度内,该部门每发出1本护照,便会平均亏损3.14元,那主要涉及生产、分发、保安及职员成本开支所致。加拿大护照部并且指出,过去10年间,护照的基本收费只曾上调1次,那是2004年时每本护照加价2元,用以反映付运费用上升。

联邦政府曾经表示,希望引入10年有效期的电子护照,而不是现行的5年期,那将有助纾缓任何加价幅度。联邦政府自从2004年起便开始研究推出电子护照,原本打算今年内可以首度签发给国民。加拿大在签发电子护照方面落后于全球多个国家。据知,目前约有100个国家已采用电子版本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