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7/“中国因素”为华文媒体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新社重庆9月17日电(记者 张冬冬 尹力)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17日在此间表示,对于全球华文媒体来说,中国的发展是海外华文媒体取得进一步发展的难得机遇,“中国因素”将为华文媒体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7日在重庆开幕。刘北宪在论坛主旨报告中说,当前,在全球性人口迁移大潮中,因商务、求学和技术等因素的中国移民持续增加。不断升温的全球“汉语热”为华文媒体培育新读者,不断涌现的华文读者又促生着华文媒体的勃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估计,目前全球大约有超过1亿人在学习汉语,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女儿、副总统拜登的孙女也在学习汉语。在西方,有人认为“汉语是一张就业的王牌”。写有“第二语言:汉语水平流利”的求职简历在跨国公司和大企业的人事部门受到重视,各种科教文卫组织、民间团体也愿与有汉语背景的人士合作。即使在零售商场和免税店,懂汉语营业员的竞争力也会高于只会讲本地话的同行。

刘北宪还指出,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将给海外华商提供良机,也将给华文媒体带来发展机遇。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已有十年,中国企业正努力在国际上打造自己的品牌。今年7月,中国的伊利、联想等四家企业花费巨资在电影《变形金刚3》中植入广告。 8月,中国白酒品牌五粮液现身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纽约时报广场,每月花费40万美元。

刘北宪回顾说,从2001年在南京召开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十年间,人类经历的诸多重大事件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但在这十年中,中国经济克服种种困难,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他说,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抓住了这个机遇,获得了很大发展。下一个十年对中国来讲仍是重要机遇期,中国应该亦有能力抓住这个机遇,取得进一步发展。“作为中华儿女,不管身居何处,我们都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