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移民岁月随星星流淌

金秋十月,星星生活迎来创刊十周年的大喜日子。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对于星星生活来说,从最初简陋的报纸,到今日精美的周刊,星星生活的成长折射出华人移民在枫叶之国的拼搏与奋斗之路,其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更是难以忘怀。

回望星星的十年历程,苦乐相伴丰富多彩的移民岁月随时光流淌,翻阅报刊犹如温习历史,星星生活记载了此间的难忘时刻和精彩瞬间,存留于每一个页码上的移民史,也在不经意间从手指间滑过。

新移民抵埠之初的阵痛带来的主色调是辛酸悲凉、孤立无援。于是,有了工程师抓蚯蚓的故事,有了不如意者跳楼跳桥跳地铁的事件,更有千人彻夜排队只为累脖工引发的震撼。

立稳脚跟后的事业有成带来的主旋律是幸福快乐、守望相助。华人超市餐馆遍布,外出垂钓游玩四周也尽见华人面孔,文艺舞台更是精彩纷呈,多伦多甚至有了华人自己的话剧团。

深耕社区十载,星星生活与移民和原居国风雨同舟。无论是本地社区发生的重大事件,还是祖(籍)国遭遇灾难,星星都没有忘记一个媒体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最难忘的时刻则是万人齐聚渥太华、红旗漫卷国会山,凸现海外华人团结一心,渴望祖国统一强盛的强烈愿望。

星星所追求的是品位、品质、品德。报刊在创立之初便独辟蹊径,以准确的定位贴近移民的日常生活。平凡,也正是平凡拉进了与读者的距离。来源于草根,服务于草根,这一切使得星星具有超强的生命力。

星星的生存离不开众多广告商不离不弃的扶佐支持,星星的成长更离不开广大读者和各位作者的鼎力相助。蜂拥而至的来稿,从更多的层面记载了新一代移民的喜怒哀乐,让更多的读者真实地感受到一份反映移民生活的报刊伴随着他们左右,也使一直以来锐意创新的星星成为引领中文周刊的风向标。

十年间,报社的姑娘成为少妇,大姐成为大婶,一个个星二代相继诞生成长。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补充,眼见比自己小两轮的同事加盟,自己也已确确实实升格为大叔。真切盼望下一个十年的来临。

星星生活总编辑 捷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