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i教主病逝 全球“iSad”

“求知若饥 虚心若愚”留云端

“世界失去了一个令人赞叹的人”,引领科技潮流文化革命的美国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Steve Jobs),与癌魔搏斗近7年后,周三病逝,终年56岁。科技界对这名传奇人物英年早逝表示哀悼,微软主席盖茨说,世上很少有人像乔布斯这样深远影响世界;全球各地苹果产品粉丝同声在网上致哀,“iSad”(我悲伤)之声不绝。

乔布斯的家人发表声明,表示乔布斯周三在家人陪伴下“平静离世”,声明赞扬他“珍爱家庭”。不过,声明没有透露乔布斯死因,但医疗专家相信,他是死于癌症并发症。苹果官方网站周三由彩色变成黑白,首页是乔布斯遗照,按下照片,就是苹果对这位创办人离世的简短声明。

苹果董事会称:“斯蒂夫(乔布斯名字)的才华、激情和精力是无数创新的源泉,这些创新丰富和改善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总裁库克(Tim Cook)向全体员工发电邮说:“苹果失去一位兼具创见和创意的天才,世界失去一位杰出奇才。”他说,乔布斯的精神永远是苹果的根基。

苹果总部下半旗:乔布斯精神永为根基

苹果位于加州库比蒂诺(Cupertino)的总部周三下半旗致哀,不少粉丝到场悼念。三藩市的苹果专门店外,民众高举显示乔布斯照片的iPad,把感谢卡和写上“谢谢你乔布斯”和“我恨癌症”的便条贴在橱窗上;民众也在专门店外放下蜡烛和红苹果;东京苹果专门店的员工说:“今天早上营业前,我们默默祈祷。”

乔布斯1976年创办苹果公司,1985年因权力斗争黯然离巢,1997年回归后带领苹果走出困境,近10年相继推出iPod、iPhone和iPad等电子产品,掀起流动数码音乐、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革命,被封为“教主”。他去世的消息传出后,社交网站Twitter每秒发出多达1万条信息,流量接近饱和,Twitter十大热门话题有一半与他的死有关,包括“谢谢斯蒂夫”和“我悲伤”。

Twitter每秒信息达1万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晚发表声明,对乔布斯逝世表示悲痛,盛赞他是美国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微软主席盖茨说,世上很少有人像乔布斯那样深远地影响世界,对有幸与他共事感到荣幸。竞争对手、韩国三星电子发表声明,赞扬乔布斯对资讯科技界引进无数革命改变,创意精神会存世人心中。Google前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在个人网志称,乔布斯的座右铭“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是现代人的好榜样,留给世人的精神是,必须时时刻刻抱持初学者的谦虚及渴望求知的态度来拥抱未来知识。

乔布斯在2004年公开自己患上胰脏癌,2009年接受肝脏移植手术。今年1月,他宣布无限期休假,8月24日辞去总裁。过往有关乔布斯的负面健康消息总会令苹果股价受压,但乔布斯在临终前已安排接班人,令市场早有心理准备,苹果股价昨晚在纽约交易所早段随大市做好,升逾1.3%。

(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法新社/路透社/新华社)

一生三挫折 重生转捩点

昨日在Google打上“Stay”(维持)一字,首个出现的关连词就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那是2005年乔布斯出席史丹福大学毕业礼的演辞。演辞的录影在YouTube被全世界人翻看再翻看了651万次,是YouTube历来第四段最受欢迎的短片。乔布斯在演说中重温了自己的前半生——辍学、被炒、患癌,一些你我都会遇上的人生低点,于乔布斯,却变成重生的起点。

辍学

“你要相信,眼前的东西,将来都会连在一块。”

乔布斯说,人生就是点点滴适的串连,“唯有在未来回顾时,才会明白它们是如何串在一起,所以你要相信,眼前的东西,将来都会连在一块。”而造就乔布斯的第一个人生小点,是当年的辍学经验。

1955年出生的乔布斯,其母亲是大学研究生,乔布斯出生后不久就被她交给人领养,养父母当时答应生母,将来必定会送乔布斯上大学。1972年,乔布斯选择了俄勒冈州的里德学院,但短短半年他就决定退学,“那时候,我不知这辈子要干什么,也不知道念大学有何用。我为了念书,花光了我父母这辈子的所有积蓄,所以我决定休学,相信前面总有路走。”

空余学书法 成就独特苹果电脑

休学期间,乔布斯住在友人家中,晚上席地而睡,靠收集来的空汽水樽换取零钱为生,周日晚上走11公里路去印度庙领取晚餐,空余时亦报读了大学内的书法班,“如果我没有上那门课,麦金塔(苹果电脑)就不会有多重字体及间距选择,然后被微软(Microsoft)抄袭。如果我没有辍学,世界上所有的个人电脑大概都不会有那些字体。”

1975年,20岁的乔布斯与友人Woz在家中的车房中设计出地球上第一台个人电脑,苹果于10年间就变成了市值20亿美元(156亿港元)的大企业,但推出首台麦金塔之后不久,他就被自己的公司开除。

被炒

“唯有爱你所做的,才能有伟大的成绩。

若你还末找到,继续寻找,不要停步。”

1983年,苹果邀请了百事可乐的副总裁斯卡利(John Sculley)出任苹果总裁,后来因为公司产品销量下挫,乔布斯被斯卡利和董事局拉下马,“成年之后的重心就此不见了,这确实摧了我,之后好几个月,我真的不知如何自处。”“我自觉对不起走在我前头的企业家,我将他们交给我的棒子给扔了……我甚至想过离开矽谷。”但再一次,绝处于他成了重生机会。而驱使他继续向前的,是他对工作的热爱,“事后看来,在苹果被炒鱿成为了我一生最美妙的事——成功的重担换上重新上路的轻盈,它将我带到人生中创意爆发最激烈的日子。”

人生创意爆发最激烈时期

往后的5年,乔布斯创立了新公司NeXT,亦即是电脑动画巨擘Pixar的前身,亦遇上了妻子、小说家Laurene Powell。公司制作出全球首部电脑动画电影《反斗奇兵》(Toy Story)大收旺场,而峰回路转,苹果于1996年收购了NeXT,乔布斯亦回归苹果,而NeXT正在研发的技术,带动了苹果后来的“文艺复兴”,揭开下一个世纪苹果盛世的序幕。

“(离开苹果)确是一剂苦口良药。有时候,人生会给你当头痛击,但不要丧失信念,我深信,唯一一样令我继续走下去的东西,就是我爱我所做的事,你也要寻找你所爱的,无论是工作抑或爱情。工作占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要在工作上满足,就要相信你做的是伟大的事情,而唯有爱你所做的,才能有伟大的成绩。若你还末找到,继续寻找,不要停步。”

患癌

“你们的时间有限,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

2004年,乔布斯证实患上了胰脏癌,“医生告诉我那几乎是不治之症,叫我有心理准备,余下的日子不会多于3至6个月。”直至后来经化验,证实他患上的是一种罕有的胰脏癌,可以透过手术切除,“医生们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后,都哭了起来。”

“可能是生命中最大发明”

乔布斯说,那是他跟死亡最接近的时间,亦对死亡有了新的理解,“没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上天堂。但死亡是我们共同的目的地,无人逃得过。这是注定的,因为它本身很可能是生命中最大的发明——它让生命改变,将变老的带走,为新一代留下空间……你们的时间有限,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盲从信条,盲从信条就是活在别人的思考里面。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最重要的,是要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多少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并不是乔布斯原创的,那是60年代一本乔布斯喜爱的一本刊物——《地球目录》 (Whole Earth Catalog)最后一期送给读者的临别赠言。56岁的乔布斯提早离开了,如今,这短短几个字的智慧,亦成为他给后辈留下的一份小礼物。

乔布斯逝世 自传提前出版

综合/苹果电脑公司创办人乔布斯去世后,他的传记将提前到10月24日出版,预售量也大增418倍。

苹果共同创办人乔布斯去世,他生前唯一授权并接受专访的自传《乔布斯传》也再度提前出书时间,预计将于10月24日出版。

这本由乔布斯唯一授权的自传,作者是前时代杂志的华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艾萨克森对乔布斯花了近两年时间,进行超过40次的面对面访谈,还访谈乔布斯的家人与同事。

原本《乔布斯传》预定2012年才要正式发行,不过随后改到今年11月21日,但在乔布斯逝世后,亚玛逊又将出书时间提前到10月24日。随乔布斯的去世,也刺激了《乔布斯传》的预售销量,根据thenextweb网站的报道,在乔布斯去世的消息公布后,亚玛逊预订《乔布斯传》的数量大幅增加,预售订单一度大增418倍,甚至连另一本描述乔布斯的的书也因此沾光,预售订单也一度大增348倍,销售排名跳升到第23名,由此可见乔布斯的魅力。

“下个乔布斯” 亚马逊总裁领先
路透社:地位无可代替

乔布斯遽然而去,谁会是下一个乔布斯?著名财经网站TheStreet.com早前列出五大“下一个伟大创新领袖”候选人,让读者投票决定,结果是亚马逊(Amazon)创办人贝索斯暂时得票最多,领先曝光率甚高的Google创办人之一佩奇与facebook始创人朱克伯格。但路透社昨日发出的悼文则引述业界分析,认为乔布斯的地位“无可代替”。

乔布斯今年8月辞去苹果总裁,旋即在矽谷掀起“谁将成为下一个乔布斯”的热议。

佩奇朱克伯格列二三

TheStreet.com列出的“五大接班人”中,包括改变零售生态的贝索斯( Jeff Bezos)、今年在福布斯美国富豪榜排名急升至14位的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及重掌Google管理权后大刀阔斧推动改变的佩奇(Larry Page)。其他两个热门人选是美国最大网上娱乐租赁公司Netflix总裁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与全球最大网上收费平台PayPal创办人穆斯克(Elon Musk)。

在TheStreet.com的网上投票,贝索斯暂以35.14%得票领先,佩奇与朱克伯格分列二三。TheStreet.com指出,创立一间成功的公司没有既定方程式,但企业领袖的识见却是其中关键,如福特车厂创办人福特(Henry Ford)和微软创办人盖茨(Bill Gates),后来都成为其公司的代名词。

乔布斯与这些企业领袖不同之处,在于他追求创新的热情,并能以独特创见感染别人,在讲究创意的IT界领导潮流。上述几名矽谷风云人物也有共同之处,他们与乔布斯一样,以超前的创意思维推动科技革命,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

前同事:乔布斯在 日日都是新冒险

一些曾与乔布斯共事的人坚信“乔布斯是不可取代”,苹果前高层伊利亚特(Jay Eillot)则说,乔布斯的一颗好奇心“有如赤子”,日日都是“苹果的新冒险”,其高瞻远瞩的视野一直带领时代。

英国《每日电讯报》编辑布莱克登认为,乔布斯虽不能复制,但在当前环球经济陷入困境的现实下,世人“亟需他的继承人”,透过科技创新重造产业及改变世界,而政府政策可能促使乔布斯这种人物出现,也可能成为障碍。乔布斯1998年重返苹果后说过:“创新与投入多少研究及开发经费无关。当苹果研制Mac机时,IBM的开发资金至少比苹果多100倍。这是人才及领导方法的问题。”

路透社/每日电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