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安省中小学教育评估 EQAO公布报告

世界日报/安省教育品质与问责办公室(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EQAO)14日发布2010至2011学年安省中小学教育评估报告,就安省三、六年级的阅读、写作和数学,以及九年级数学等科目展开评估调查。

报告指出,三年级和六年级学生的阅读与写作水平有大幅度提高,而大部分学生的应用数学科目无法达到安省标准。

根据评估报告的数据,2011年全省三年级学生阅读、写作和数学科目的达标率分别为65%、73%和69%,与五年前相比,阅读和写作均有进步,数学不变;六年级学生的三科达标率分别为74%、73%和58%,阅读和写作达标率比五年前分别上升10%和12%,数学下降1%。

在中学方面,九年级学术数学(Academic Mathematics)的达标率为83%,比五年前上升12%;应用数学(Applied Mathematics)达标率为42%,上升7%。十年级中学英语测试(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Literacy Test,OSSLT)合格率为83%,与往年基本持平。

除总体评估外,EQAO还发布了分别针对小学和中学的两份报告,其中给出了安省各个地区教育局的达标数据。此外,EQAO选出九所小学和六所中学作为案例,分析这些学校如何提高学生成绩、帮助每一名学生取得成功。

EQAO执行长Marguerite Jackson表示,EQAO所收集整理的数据将帮助学生、家长、教师和政府制定有利于教育发展的学习方案或教育政策,让安省学生的语言和数学等基础能力,能够满足安省教育大纲(The Ontario Curriculum)的要求。

报告指出,2010至2011学年,全省共有12万4117名三年级学生、13万2308名六年级学生、9万9278名学习学术数学和4万4095名学习应用数学的九年级学生。

根据安省教育厅的标准,只有在EQAO考试中取得B-以上成绩的小学生或70%以上成绩的中学生才算达标。

名校成绩不理想 公校教委:EQAO应检讨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对照菲沙学会依据EQAO测验结果排定的“小学名校排行榜”,与14日由教育及问责办公室公布安省小学测验成绩相比,不论多伦多市或约克郡小学的部分“名校”阅读成绩,仅有不到60%的学生达到省定标准,但其他学测成绩也不甚理想。有公校教委就指出,已经实行15年的EQAO有检讨必要。

2011年3月,St. Francis of Assisi天主教小学,被菲沙学会依照EQAO测验成绩评定为约克前十名的小学之一,但14日EQAO公布该校三年级阅读测验成绩,仅有52%学生符合省定标准;此外,多伦多市小学Golf Road Junior也列名在2011年菲沙学院排行榜前十名之内,但14日公布该校三年级学生阅读测验成绩,也仅有56%学生达到省定标准。

约克郡公校教育局教育委员陈焕玲14日就指出,EQAO实施15年,已到应该要全面检讨的时候,不只是语文和数学应被重视,因为除了智育之外,应该要五育并重,特别要注重学生社交和群体的能力。同为约克郡公校教育局教育委员的谭国成表示,基本上支持EQAO的标准化测验,但对于该项标准化衡量方式是否是最好方式,则有待进一步讨论。谭国成最表关切的是三年级和六年级学生,在数学方面符合省定标准的百分比过低。他举例说2009年加国在全球数学测验当中仅名列12,而前十名多为亚洲国家,这对加拿大的数学教学而言,无疑是亮起了红灯。多伦多市公校教育局教育委员黄素梅认为如其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内学生表现良好,要归功学生、老师及学校的合作良好。

15所中小学点名为模范学校

星岛日报/华裔学生占多数的David Lewis小学被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局(EQAO)点名为模范学校。今年上榜的15所模范中小学,有5所位于大多伦多地区。

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局继上月底公布全省最新的学能测验成绩之后,昨日揭示各教育局以及每一所参与测验的中小学的个别表现。

David Lewis小学有大约八成的学生在家中的母语不是英语,半数人并非出生在加国,他们几乎全部是第一代移民,当中大部分为华裔。学能测验的统计显示David Lewis小学并没有出现男、女学生成绩参差的现象。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局指出,学校教师不断改善课程,和使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以及学生分组互相学习,都是令学生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加国智库组织费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在今年初发表的“2011年安省小学成绩表”,在2,723所安省小学之中,有22所的整体评分获得10分满分,David Lewis小学是其中之一。

多伦多公立教育局位于市中心区的河谷中学(Riverdale CI)被评为第10班英文考试的典范。这所学校的学生虽然是在加拿大出生,但大多数人在家中母语是广府话、国语、西班牙文或其他少数族裔语言。学校为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所有的学科都贯彻语文教育。

多伦多及约克区天主教教育局各有一所中学,在提高学生数学成绩方面有卓越表现。多伦多市的Neil McNeil天主教中学,和木桥镇的St. Jean de Brebeuf天主教中学的校长均认为,有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和处处从学生成长为出发点,是促使学生进步的最大原因。

Neil McNeil天主教中学透过学能测验的统计,找出数学科个别环节的弱点,从而作出改善。在每年学期开始,又进行全级数学测验,便为每一名学生作出适当的安排。St. Jean de Brebeuf就实行封闭式校园,即学生必须全日留在校内,以减少令他们分心的外在诱因。

位于密西沙加市的Kenollie小学的教师,在每年9月都会分析学能测验的数据,然后调整教学方针。教师并且利用学生热衷玩电脑,寓教学于娱乐,令他们忘却数学科的枯燥。

学能测验合格率改善 多市教局总监认为工作走对方向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立教育局第3及第6班最新公布的学能测验成绩(EQAO),写作及数学都超出全省平均合格率。大多伦多地区各教育局亦有进步。

多伦多公立教育局教育总监史宾斯(Chris Spence)对今年的成绩感到鼓舞说,这是教育局专注在数学及语文科目的成果。教育局未来继续透过教职员的努力,和课程安排以协助学生取得成功。

多伦多公校第3班阅读的成绩在一年内上升了4%,达到省府标准或以上的学生有64%,仍略低于全省平均。第6班的阅读成绩达73%,亦同样低于全省平均1%。第9班数学和第10班的语文考试合格率均为81%,皆略低于全省平均。多伦多公校学能测验的合格率,在过去5年提高了7至15%。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英语为第二语言(ESL)课程学生的合格率,在过去5年有更大幅的进步,但合格率仍然只及全省平均的一半左右。

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的成绩虽然有相当大的改善,但除了第3和第6班的写作高于全省平均,以及第9班数学和第10班的语文考试合格率与全省看齐之外,其余尚是稍逊。

约克区的公立教育局及天主教教育局则一如既往,各班学能测验或语文考试的合格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德芙莲–皮尔区天主教教育局的学能测验或语文考试合格率,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局表示,教育局与学校将分析学能测验的成绩,然后制订改善方案。

15校表现突出 大多区占5间
省试读写成绩续升 数学及格率倒跌

明报/安省教育质素及问责办公室(EQAO)昨日公布2010至2011年度的全省教育局3、6、9班的阅读、写作及数学成绩,其中阅读和写作成绩有普遍的进步,但数学成绩却有不同程度的退步。在被该办公室评为本年度表现突出的15间学校当中,大多伦多地区的5间学校榜上有名。

从全省的平均成绩来看,3、6、9年级的阅读和写作成绩保持了近5年来的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数学成绩却不升反降,以6年级的数学成绩为例,自2009年达到59%的平均通过率之后,此后的3年成绩均在60%以上,08至09年度还达到63%的成绩,但今年的及格率却跌回58%,甚至还要低于5年以前的水平。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在总结本年度成绩时表示,整个教育局保持了平稳向前的势头,尤其对第3班和第6班的写作和数学成绩感到满意。其中虽然第3班的数学成绩(70%)较去年(71%)稍有退步,但却在近5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69%)。

荷顿区天主教教局成绩最好

本年度大多伦多地区中,以荷顿区天主教教育局的成绩最好,而在华人聚居较多的6个教育局中成绩最好的,仍以约克区公校教育局的成绩较佳,各科及格率依然大幅超过省平均水平。但其中除了第9班49%的应用数学通过率,比去年提升5%,及学术数学90%的及格率不变之外,第3及第6班的数学成绩分别下降3%和1%。

仅次于约克区公校教育局的为约克区天主教教育局,除了各科成绩均超过省平均水平之外,3、6班的阅读水平还有明显提高,其中第3班比去年67%的通过率提高了4%,即为71%。然而,与此同时第3班的数学成绩下降幅度也较大,从去年的78%降至今年的73%。

成绩一向介于多伦多与约克区之间的皮尔区公校及天主教教育局,今年依然保持了中间位置,但与全省数学成绩下降的趋势相比,该区天主教教育局9年级的应用数学成绩不但有进步,而且从去年的42%一跃成为今年的52%,甚至要远远高出约克区两个教育局49%和45%的及格率,进步十分突出。

与去年一样,EQAO根据各间学校的进步程度、教育方式的改善、开发新的教学项目、数学系教职员工的团队工作及与家长的互动等方面,选出了15间表现相对突出的学校,其中大多伦多地区有5间学校入选。

这5间学校分别为,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David Lewis小学、河谷中学(Riverdale Collegiate Institute);皮尔区公校教育局的Kenollie小学、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的Neil McNeil天主教高中、及约克区天主教教育局的St. Jean de Brebeuf天主教高中。

若想了解个别学校的成绩,可以浏览www.eqao.com,输入教育局、年度及学校名称便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