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大多伦多公车系统联合下月推出

储值车票卡招募乘客试用

星报通讯社电/密西沙加公车局(Mississauga Transit)、安省公营客运(GO Transit)及多伦多公车局(TTC)稍后将会安排个别公车乘客试用Presto储值车票卡,藉以测试该项智能缴费系统的运作效果。省府官员指出,该款适用于整个地区的储值车票卡将会促使公车服务带来革命性改变。

使用Presto储值车票卡的乘客只需将它轻触电子阅读器,后者便会扣除该次车程的最低车费。采用Presto卡的乘客日后使用不同地区的公车服务系统时不需领取转车券、无需担心身上有否足额辅币,亦再不需购入不同公车局的月票、车票及代用币。

Presto卡使用者只需在车站售票亭为储值车票卡注入价值,有关程序最终更可在网上完成。登记用户的Presto卡一旦遗失或被盗,亦可获得补发。

类似科技目前已在30个国家使用,但Presto卡7月中旬在密西沙加公车局、GO Transit及TTC推出试用时,将是加国首次出现的相类储值车票卡。

安省交通厅长康丝菲(Donna Cansfield)周一在密市库克斯维尔(Cooksville)GO车站的记者会上介绍Presto卡时提及香港八达通卡(Octopus)及伦敦Oyster卡的便捷运作。她指出,Presto卡提供的服务将可吸引更多驾车人士转乘公车,并有助公车乘客使用不同地区巴士及火车服务时更加畅顺。

TTC未完全承诺使用

康丝菲表示:“我们希望让居民出入更方便快捷。这是唯一方法。现时有9个公车服务系统、9种车票箱及9款转车券。这是单一张卡,分别就在这里。”

明年起,Presto卡将在GO Transit繁忙的湖滨西(Lakeshore West)线以及伯灵顿(Burlington)及渥维尔(Oakville)巴士服务推出使用。到了2010年,Presto卡应会伸延至9个城市使用,另在当妙斯(Don Mills)、登士维(Downsview)、芬治(Finch)、伊士宁顿(Islington)及联合(Union)这5个地铁站设有电子阅读器。

TTC是大多伦多地区(GTA)内唯一并未完全承诺采用Presto卡的公车服务系统。

TTC主席赞邦尼(Adam Giambrone)周一表示,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他补充指出,若果TTC采用Presto缴费系统的话,涉及的首笔成本开支高达3亿元,之后每年另需承担2,500万元营运开支。

但康丝菲表示,她有信心TTC将会参与计划。

省府已批出10年期总值2.5亿元的合约予Accenture Inc.。Accenture将专责设计及维修该套智能卡收费系统。

新民主党交通评论员戴彼得(Peter Tabuns)批评省府那么迟才推出Presto卡。戴彼得发表声明指出:“省长麦坚迪4年多前曾经承诺,会在18个月内推出1款综合性车票,现在他又再作出相同承诺。”

康丝菲表示,有关测试预期需耗时1年至18个月,那才可确定系统运作不会出现任何乱子。

试用储值卡指南

谁人使用?

公车局官员正在招募500名愿意试用Presto卡最少6个月的公车乘客,该批乘客最好是同时使用密西沙加公车局、GO Transit及多伦多公车局服务的乘客。申请表格在库克斯维尔(Cooksville)及梅多韦尔(Meadowvale)GO车站,以及4条接驳巴士线派发。

如何使用?

每张Presto卡內置1块电脑晶片及天线,並注入金额。乘客將卡轻触或放近电子阅读器,便会被扣除適用的最低车费。若果將卡放进並不太厚身的背囊或银包的话,使用该卡时甚至无需將它拿出。具备反折返(anti-passback)功能,防止电子阅读器扣取费用两次。持卡人可在主要公车站入口处利用阅读器查核手持Presto卡剩余价值及近期交易。

在哪里使用?

可在前往梅多韦尔及库克斯维尔GO火车站的密西沙加公车局巴士上、GO车站入口及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使用。

其他情况:

●若果你是1名参加计划的试用者:发卡费(大约5元)將获豁免。
●当Presto卡內的储值额一旦用完:阅读器將会发出「咇咇」声响及出现红灯显示。
●若有GO Transit职员查核你的Presto卡的话:该些职员携备手提装置,核实你的卡是否已经扣数。
●若果遗失Presto卡:卡內並不包含个人资料。但该些登记用户(他们的资料储存於中央电脑內)可获补回相同金额的Presto卡。

公车储值“快板卡” 密市下月率先试

【明报专讯】大多伦多地区的公车系统终于开始引入如同早已在香港广泛使用的“八达通”的车费系统。这个已取名为“快板卡”(Presto card)的付费科技,将在今个夏季率先在多市西面的密市进行试验,预计可在3年内在大多伦多地区全面实行。

安省交通厅长坎斯菲尔德(Donna Cansfield)昨日宣布,约500名在密西沙加市地区的公车乘客,将可在下月开始试验“快板卡”。

而这个付费系统将在未来半年至1年内,陆续拓展至南安省其他地区。

坎斯菲尔德指出,“快板卡”是一张精明卡,将为公车系统带来改革。当该系统全面实施后,公车乘客将可在大多伦多地区的9个交通系统使用“快板卡”,来取代传统的车票、转车票、周票和月票。

“快板卡”的运作如同扣数卡般,包含预先付款的车费在内。车费则是从中扣除,余额会显示在读卡器中。

乘客只须使用一张“快板卡”,便可方便地穿梭不同的公车系统。

在2010年之前,“快板卡”将会在宾顿、百灵顿、杜兰区、咸美顿、密西沙加、渥克维尔、多伦多、约克区及GO公车系统全面采取。

多伦多公车系统将在5个跟GO公车接驳的地铁站接受“快板卡”,包括Don Mills、Downsview、Finch、Islington及Union车站。

不过,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张本力昨日则表示,由于该计划非常昂贵,多市实在难以全面的参与这个计划。他亦不希望目前的周票和月票被“快板卡”取代。

他指出,单是引入这个计划,将花费多市3亿元,还有另外每年2500万元的营运费。如省府不支付多市每年所需的2500万元营运费用,多市将要再加车费10仙,这实在对多市很不公平。

张本力称,美国纽约市共用了5至7年时间,才能全面实行这样的系统,所以他希望省府能趁这个时间,为多市募集这笔所需的款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