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市府亿元瘦身报告出炉 缩减公车服务取消津贴托儿

-市府亿元瘦身报告出炉 缩减公车服务取消津贴托儿
-公车局配合开源节流指示 车费加价 削减近千职位
-十大项目紧缩开支
-通宵线轮椅公车缩班捱批
-报告结论订额过低 用者自费预大幅加价
-市府先减两千日托补贴额


市府亿元瘦身报告出炉 缩减公车服务取消津贴托儿

星岛日报/动物园私营化、关闭博物馆及图书馆、市府收费每年按通货膨胀调整,降低铲雪、剪草标准,以及在2013年取消市府津贴的2,000个托儿服务名额,都是多伦多市政府计划从明年起削减200项服务,以节省一亿元开支的部分内容。

市府经理平纳志堤(Joe Pennachetti)昨日正式向行政委员会提交检讨核心服务的终期报告时强调,这份不是预算案报告,只是为解决财政赤字向议会提出的建议书,要经委员会通过后,再提交市议会投票才能实施。他不预期市议员会接纳所有建议,指出这份报告只是削赤的其中一部分。

他提出以自然方式逐步取消多伦多市津贴的2,000个托儿服务名额,这些靠以往的财政盈余或贮备金提供的托儿服务名额,在2013年与省政府的协议届满时将全部消失,除非省府届时增加拨款。

虽然KPMG的检讨报告指出,大多伦多地区有60%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居住在多伦多;而目前全市有20,000名儿童轮候入政府资助的托儿服务。

使用者付费每年为市府带来28.11亿元的收入,占运作预算案的26%;其中最大笔是公车收费的10.12亿元,占总额的36%。市府公园、林木及康乐部门的活动有1,744项收费,占3,700个收费项目的47%,金额只有4.09亿元。他说,收费在每年1月1日起按通货膨胀调整,以及增加新的收费项目,只是让享受服务的使用者按不同情况支付成本费用,并无意藉此图利。

他又说,截至上星期五为止,共有1,074名市府职员申请自动离职计划;当中有88%为工会成员,其余12%属管理层。如果按70%审批合格率计算,市府需要支付的一次性开支4,100万元,其中包括特惠退休补偿、累积假期以及累计病假。市政府每年可以节省5,890万元经费。

他说,由于自动离职计划相当成功,加上市府放缓聘请新人,因此市府今年不会裁员,但明年度就会有员工接“大信封”。

市议会虽然不可以强制公车局等独立运作机构依从报告建议,但平纳志堤说,各机构都有财政预算限制,如何调整服务是机构内部自行考虑。

市议员兼财务长达易伦(Mike Del Grande)指出,没有人喜欢削减既有服务,但现时的财政结构并不健全。市府面对通货膨胀及薪酬调整等方面的开支,每年增加2亿至2.5亿元,相当于加税10%。如果不将服务控制在一定水平,势必要靠加税以补不足。因此各部门部必须达成削减开支10%的目标。

平纳志堤估计,如果市议会同意报告所提出的削减和取消服务项目。市政府将可以达到2012年度节省一亿元的目标,并且在2012至2014年度,再节省2至3亿元经费。

公车局配合开源节流指示 车费加价 削减近千职位

星岛日报/星报获悉,多伦多公车局职员对正要公布的预算案建议应会有争议。

这些建议包括减少公车班次,将代币的售价调高10仙,削减422个职位和考虑把另外500个职位外判的可能性,押后接收数十部新车,以及令到不使用移动施备的洗肾病人不符合乘搭轮椅公车的资格。

这些建议预期将于周二公布,目的是要配合多伦多市政府将公车局的14亿元营运开支节省10%及削减资本预算中的长期赤字的要求。

多伦多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表示,周五将会作出一些困难的决定。

周一,市政府经理平纳志堤(Joseph Pennachetti)也发表报告,建议取消深夜的通宵公车Blue Night巴士服务,或提高车费。

由于引来公众的不满,多伦多公车局已于本年较早时调低了透过减少路线及乘客量来节省700万元建议。公车局的人员现已试图在不改动路线的情况下减少开支。

丝汀兹表示,可能会减少巴士的行走次数,但公众仍然可以依赖有巴士服务。

不过,巴士可能会更为挤逼,而乘客候车的时间将可能会较长。

另一个潜在的影响涉及舒适方面。公车局的人员正建议延迟15部大型的低地板式街车和134部新巴士的交货日期。他们又表示,市政府应当考虑少购10部新的多伦多火箭(Toronto Rocket)地铁列车。

车费增加10仙的建议只限于代币。1月时也曾提及增加车费10仙,但消息公布后的一天便放弃。市长福特其后曾向公车局的人员表示,他反对任何加价。

多伦多公车局约有12,000名员工,当中10,000人属于工会会员。建议为每年节省3,200万元开支而削减的422个职位中,171个将会是属于工会成员的职位,而251个是管理职位。

此外,另有多达500个工会会员的职位可能因为外判而取消,当中包括了保养,木工及焊接方面的职位。

目前多伦多公车局有45,000名轮椅乘客,而使用这服务的资格是乘客需要依赖移动设备,但约1,800名洗肾病人则获豁免,若然取消这些人的资格,每年可以节省约500万元。

资料来源:星报

十大项目紧缩开支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府经理平纳志堤在市议会提交有关紧缩开支措施的建议摘要如下。

■ 儿童日托

目前情况:多伦多市有53,000个日托名额,大约22,000个得到省府和市府补贴。另有2,000个获市府补贴,总额2,400万元。现时轮候津贴的人数达破纪录的20,000人。

建议:将20,000个由市府津助的名额,由2012年逐步削减,直至2013年全数减掉为止,除非省府主动拨款资助。

■ 图书馆

目前情况:多伦多公立图书馆辖下有98间图书馆。2010年逾百万人持有图书证,较2009年多200,000人。

建议:缩短图书馆开放时间和日数。考虑关闭部份图书馆。平纳志堤在报告中未有指明建议关闭的图书馆所在。

■ 多伦多公车局

目前情况:自2003年至今,乘客人数稳步上升,现时由周一至周五,每日乘客约有150万人。多条行车线的载客量已达饱和,该局人员估计明年乘客会增多1,500万人次。但多伦多公局的营运开支仍欠8,500万元,市长福特则表示,不想提高票价。

建议:考虑减少或取消通宵公车(Blue Night service,即现时由凌晨1时30分到清晨5时行车的24条路线)或提高该类服务的车费。修改多伦多公车局沿用的“乘客过挤标准”在繁忙路线增加公车数目之前,先增加公车载客量。

■ 社会服务

目前情况:逾600,000名多伦多市民被列入低收入组别。依赖食物库的人数从未像现时这么多,现时轮候入住廉租屋的家庭逾65,000个。

建议:不会有全新发展廉租屋计划。削减廉租屋贷款计划。结束为贫穷家庭提供的牙齿护理计划。终止协助非市府机构为贫穷家庭赠送圣诞礼物的计划。剔除“艰难生活资助”(Hardship Fund),该计划是拨款协助并非依赖社会福利金,但面对许多开支压力如丧葬、牙齿和眼睛护理、处方药物和急症等费用的市民。

■ 长期护理

目前情况:市府负责营运10个长期护理中心,为长者提供日间休憩及社会服务计划。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建议将9家安老院私营化。

建议:将大部份市府经营的长期护理中心转由非牟利社区组织负责,又或将其出售。取消长者的日间服务或寻找愿意接手营运的社区组织。

■ 垃圾收集

目前情况:怡陶碧谷早已将垃圾收集服务私营化,明年夏季将会外判央街以西地区的垃圾收集服务。

建议:取消免费垃圾袋标签和提供处理危险废物和大型循环再造物品方法的“社区环保日”(Community Environment Days)。

■ 警察

目前情况:多伦多警队运作预算为9.15亿元,其中85%是薪酬和福利。市长福特已经知会警察总长贝理尔要削支10%,而贝理尔已经表示,这意味会裁减750名警员和400名文职人员。

建议:考虑透过预算方式缩减警队人手,报告中含糊指出以裁员、自愿退职以及/或者将例行巡逻由两人一组改为一人。尽可能取消在建筑地盘要由支薪警员站岗的规定。

■ 街道

目前情况:KPMG发现多市10亿元的工务年度营运预算中有96%是属于必须服务,节省空间极少。

建议:将铲雪和清洗街道次数减至“最低标准”。取消清理路旁落叶堆计划。减少清理公园和开放空间的积雪次数。

■ 动物园和农场

目前情况:市长福特曾经公开谈及有意出售多伦多动物园(Toronto Zoo),去年参观人数下跌12%。多伦多的公园部同时负责管理免费入场和规模较小的High Park动物园和Riverdale农场。

建议:出售多伦多动物园。出售High Park动物园和Riverdale农场,假如无法找到买家,就将其关闭。将Blank Creek城市农场转给多伦多及地区保育局。

■ 剧院、博物馆及其他景点

目前情况:市府现时负责营运多个大型剧院和规模较小的博物馆和具祖裔特色的屋舍。

建议:出售剧院以及关闭参观人次最少和收入最低的博物馆。

资料来源:星报

通宵线轮椅公车缩班捱批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拟议改变公车局的拥挤标准,日益增加的通勤客可能挤满各种大众运输工具。

周一公布的核心服务检讨报告中,市府经理建议提高通宵公车(Blue Night)的车资、让更多轮椅专车(Wheel-Trans)使用者光顾一般公车。客运工人工会主席金尼尔(Bob Kinnear)声称,这些建议是对通勤者、低薪工人、残障者及环境宣战。

公车局根据每小时巴士乘客制订的拥挤标准在2004至2007年间由53名降低到48名,经常超过该标准便需增加服务。

公车局在1990年代提高车资并削减服务导致乘客流失后,推出名为Ridership Growth Strategy的措施吸引乘客。该局并在2008年延长巴士服务时间以配合地铁班次,但将巴士班次最长间隔从30分钟减少到20分钟的计划从未实现,减轻街车拥挤情况的构想也因缺少车辆而受限。

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指出,乘客数自2003年以来稳定成长。他承认,许多乘客经常面对超过标准的拥挤情况。

尽管车资上涨,失业者也较多,公车局仍预期明年乘客会增加3.1%,大约是1,500万人次。

Toronto Environmental Alliance的发言人说,大家多半不会认为公车局服务超过标准而需要缩减。没有朝九晚五工作,深夜或凌晨才上班的人非常需要Blue Night服务,也让晚归者安全回家。至于要乘坐轮椅者使用平常服务,只能以残酷形容。

资料来源:星报

报告结论订额过低 用者自费预大幅加价

星岛日报/从所有迹象显示,多伦多市家长明年替子女报名参加市府各项计划的费用会更加昂贵。

周一公布用者自付费用审核报告,聚焦较广义的政策目标,而非明列加费项目,但报告发出的讯息则明显不过:“用者自付费用一般定额过低。”虽然未见列出加费计划,但报告指自六市合并,部份用者自付费用计划便一直未经审核。

至于市府今秋公布的第二份报告,将会就市内逾3,700项用者自付费用项目,包括休憩项目、发牌,儿童日托、租赁和用水以及其他等,指出当中会受影响者。

市府经理平纳志堤已经要求市长的行政委员会批准一套涵盖全市的政策,以及制订标准以定出相关服务的收费额。报告指出,市府未曾通过一项整体性用者自付费用政策,从而指导各项计划和委员会评估抵销服务开支的收费。能够订出一套协调用者自付费用的政策,将会有助资源分配,让市府推出更具成效的用者付费计划,继而将税收转向资助令公众受惠的服务。

新政策会将收费分作四大类,以使用服务者作为基础分类。举例来说,警员巡逻应该全由税收资助,因为是让整个社区受惠。至于建筑许可证则应由个别申请人支付全部费用,因为受惠的是该名申请人。社区服务方面的受益者通常会包括个人和公众,就会由结合多个资源来资助,最基本做法就是向用家收取费用。资料来源:星报

市府先减两千日托补贴额

星岛日报/如果目己的家庭收入低,有年幼子女,又希望明年能工作或上学,可申请多伦多市儿童日托补贴。不过,多伦多目前的补贴日托名额有2.4万个,等待的家庭超过二万,尽管如此,市府仍计划再裁减2,000个名额,因此明年申请到补贴日托名额的机会将更低。

为了削减市府长期的运营赤字,多伦多市议员可能要削减2,000个补贴日托名额。这些补贴由市府储备金拨款,而储备金在2013年初将用尽。市府经理平纳志堤起草的一份报告建议,在某个时候“暂停”这些补贴。

平纳志堤在这份周一发表的报告中称,市府唯一可承担这些补贴的方式,是从省府获得新资金。到目前为止,任何省政党政纲中,都没有承诺给予日托任何新拨款。

倡权人士表示,如果市议会在本月底批准平纳志堤的报告,对于低收入家庭而言,多伦多将回到1990年代中期的儿童日托服务水平。市府社区开发和娱乐委员会副主席、市议员戴维丝(Janet Davis)说:“这对本市家庭和儿童是一种背叛。”

戴维丝在采访中表示,市长及顾问的这些建议以最易受到伤害人士为目标,针对最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人士来平衡预算,是一种羞耻的做法。

她指出,目前市府日托补贴等待名单的家庭数量已经超过二万个,有些人根本得不到名额。

市府儿童服务部门总经理特拉海尔(Elaine Baxter-Trahair)说,市府一年多来一直提醒政客,日托资金紧缺,除非省府解决了拨款压力,当储备金用尽时,市府就不得不开始逐步削减名额。名额的削减将从明年夏季和秋季的自然流失开始,届时有些儿童会离开日托系统或者长大。

每个多伦多儿童日托补贴大概每年需要一万元,2,000个可能裁减的名额需要每年约2,000万元资金。假设市府同意提供20%的资金,即每年400万元;要保留这些名额,省府需要每年拨款约1,600万元。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