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冒牌货涌现加拿大,边境局打假有心无力

星报通讯社电/皇家骑警督察韩森(Superintendent Ken Hansen)去年夏天给他的上司一排来自中国的假冒电池,作为参考样版,这些电池后来竟然在其上司的柜桶中爆炸。虽然有惊无险,这宗事例反映出了每年大量涌入加国的假冒伪劣产品危机四伏的现状。

2006年,皇家骑警缴获超过4吨的假冒的危险电池,卫生部也发布警告称,已收到86宗电池过热或泄漏的投诉,其中8名儿童遭到烧伤。

因为加拿大边境局(CBSA)既无预算,也没有权限来查验并阻截这些假冒伪劣产品的进口,这些东西才得以在光天化日下大张旗鼓地涌入加国。

韩森表示,皇家骑警只能调查抵岸多伦多假冒伪劣货物的25%,而调查的前提是,只有当它们构成重大安全隐患,或牵涉国际犯罪时。

在美国爆发宠物食品回收案后,各界对中国进口产品的担忧急剧升温,众议院两个委员会最近也就危险假冒伪劣产品的代价和风险作出了报告。

只能检查少于3%入口货

周四,在假冒的高露洁(Colgate)牙膏惊现加国市场后,加拿大卫生部下令边境局阻截来自中国的假牙膏。据统计,抵加的假冒伪劣产品约2/3来自中国。边境局只能检查不到3%的入口货物。

假冒产品可谓五花八门,从Louis Vuitton的箱包,到假药,甚至假的飞机零件无所不包。据美国联邦航空局(Federal Aviation Authority)估计,美国飞机每年安装的零件,有2%为假货。

加拿大反假冒网络(Canadian Anti-Counterfeiting Network)的律师奥丝萌(Carol Osmond)表示,边境局缺乏明确的法律权限来查缴假冒货物,应该加以改革,从资源和立法上给他支持。

另一名致力反假冒执法的律师李库斯(Lorne Lipkus)指出,加国在反假冒方面,还不如许多发展中国家,例如肯尼亚、越南、塞尔维亚,乃至中国,这实在令人汗颜。

至于加国应如何改善其形同虚设的边境职能,国会一个委员会6月20日向众议院提出19项建议,其中包括将进口假冒产品定为刑事犯罪,给边境局一个明确的权限,有针对性地打击假冒产品,给卫生部更多的资源来调查不安全的食品及药品的进口等。

加国公安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在电邮中回覆《星报》查询称,“政府将认真及时地检讨该委员会的建议,并报告回国会”。

5月份,一项名为《假冒货品在加国- 对公众安全的威胁》(Counterfeit Goods in Canada-A Threat to Public Safety)的报告估计,假冒产品给加国带来的经济损失达200至300亿元之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