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小边老边和多伦多话剧团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古往今来,爱情是人们关注的永恒主题。一次次带给人们艺术享受的多伦多话剧团,也一直围绕爱情婚姻家庭题材,直至走进每个人的心灵深处。今年的话剧将演绎一个男人面对三个与他息息相关却又难缠纠葛女人的新戏——《婚姻砝码》。扮演男女主角的老边、小边其实还有更多的故事……

人称小边的边红丽是多伦多话剧团的团长。在大多伦多地区众多华人社团首脑的主席会长等称谓中,小边是少有的几个“团级干部”之一。

科班出身的边红丽毕业于吉林省艺术学院,在戏剧系学习影视表演。1995年毕业后,工作关系落户于吉林市话剧团。但在充满机遇的年代,身处文艺圈的年青人更是不甘寂寞,一同分去的10人中有9人先后办理停薪留职,小边先后参与一些影视剧的拍摄,直至最后出国移居加拿大。

多伦多话剧团的成立缘于中国杰出剧作家曹禺先生的代表作《雷雨》在多伦多的演出。2007年,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和多伦多影视戏剧协会为庆祝中国话剧诞生一百周年,在亚洲文化月演出系列中隆重推出经典话剧《雷雨》,在社区引起轰动,这也是多伦多戏剧舞台上有史以来第一出实景国语话剧。

《雷雨》的成功上演令演员们依依不舍。于是,在2007年9月,《雷雨》剧组的部分演员和艺术创作人员决定成立多伦多话剧团,并在安省注册成立为非牟利组织。几个非常有经验的前辈虽然由于工作或家庭缠身,但都一直在背后鼎立支持,并努力将年轻人推向前台。边红丽便是在此时被委以“团长”的高官。

边红丽介绍说,继2007年《雷雨》之后,这个团队曾成功演出都市爱情剧《网恋》(2008),现代喜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2009),和奇幻舞台剧《狗魅情缘》(2010)。演出地除多伦多之外,还包括渥太华、哈密尔顿、滑铁卢、伦敦及密西沙加等城市的巡演。

在上演的每出话剧中,大致都有3-5个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参与。经过几年来的积累,多伦多话剧团汇合了众多编、导、演及舞美人才,目前约有50多名团员,其中近20人是科班出身,还有一些多年的资深义工。

虽然身处提倡多元文化的枫叶国,但加拿大演艺市场的运作和中文环境的边缘化,令国语话剧的生存面临巨大的挑战,而且话剧团自成立之始就一直面对资金短缺的困扰。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能使多伦多话剧团在夹缝中顽强地成长起来?边红丽说,这是话剧团团员们对舞台艺术的痴迷和热爱。

虽然移民后,很多人迫于生计,放弃了原有的专业,但移民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原有文化既要保留亦要弘扬,演员们通过舞台表演,在给他人带来精神享受的同时,也在生活中再次找到自己的感觉和位置。

她介绍说,一部话剧从筹备到演出大致需要半年的时间。前期筹备,首先是剧本的选取、研究,以及进行本地化的修改,之后是4-5个月的排练。因为很多人都有工作,排练时间基本上都是周末。那些有工作的更是辛苦,往往这半年来的业余时间全部都用于剧中。更令人钦佩的是这些演员的敬业精神,一旦允诺下来,都具有极强的责任心,一直坚持到演出季的结束。

今年即将上演的话剧是现代题材的《婚姻砝码》,讲述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男主人公面对前妻、女儿和从第三者晋升成老婆的小娇妻,亲情、爱情、婚姻等要素勾绘出现代生活的生动画面。


(图为小边(左)和老边在话剧《婚姻砝码》的排演中)

出演《婚姻砝码》的男主角是边大卫,人称老边。这么稀有的“边氏”姓氏在多伦多能凑在一起也是机缘。人们笑称今年的话剧团是“边家村”。

边大卫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时常往返于中加两地。妻子李艳是话剧团的铁杆义工,主要负责剧组的音响效果等。去年,因为临时客串,老边成为《狗魅情缘》剧中的溜狗人,他首次登台便有不俗的表现,特别是在忘记个别对白的情况下能机智发挥,获得话剧团的认可。

说起来,边大卫也是出身于文艺世家,其父亲是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团长,也是人称边团长。因此,耳闻目染,边大卫对于文艺界的方方面面并不陌生,通过短暂的适应,已经能够在表演中伸缩自如,而且气场十足,颇有明星大腕的风范。

边大卫说,这部话剧是一部反映当代都市人生活经历和情感交流的现代剧,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目前对这位非科班的演员而言,最大难度是背台词,因为这次是挑纲担任男主角,老边倍感肩负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多伦多话剧团的排演,边大卫夫妇已将位于北约克一处新购置的物业创建成“边氏会所”,并将会所作为话剧团的固定排练场地。边大卫表示,边氏会所将力争成为一个汇聚各类贤才雅士达人的活动中心。

据介绍,《婚姻砝码》将于2011年9月30日起在多伦多上演,随后将前往密西沙加,哈密尔顿,滑铁卢等地巡演。有关详情可参阅话剧团网站www.dramatoron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