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安省吁央行加息须三思

加元大幅升值 重挫安省制造业

加通社魁北克省米治湖电/安省财长索伯拉(Greg Sorbara)周三表示,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需要关注加元升值对制造业所带来的打击。

索伯拉在前往出席为期1日的联邦及省政府财长会议时表示,今次所持的意见,乃是中央银行行长杜奇(David Dodge)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当极之关注加拿大制造商所遇到的影响。

加元升值,令到出口商在货币兑换之后利润减少。

索伯拉指出,在过去4年,安省损失了14万个制造业的职位。

他续称,安省政府及联邦政府已做了本份来刺激制造业,但加元升值严重伤害了制造业。

他说,中央银行行长杜奇应当关注到利息上扬对加元的影响及加元升值对本国制造商的打击。

杜奇亦会出席今次的会议。他上周暗示可能于7月10日调高息口,以便阻止本国的经济过热及抑制通胀。

联邦政府及省政府的财长在渥京外围的米治湖举行会议,讨论现行的经济状况等问题。

索伯拉表示,也希望联邦政府重新设计就业保险制度,方便工人迁往工作机会较多的地方。

他说,正寻求联邦财长费海提(Jim Flaherty)参与这方面的工作。

加息与加元升值 将制约经济增长

加通社多伦多电/众多经济分析师最新预测,提高的利息率和加元汇率,将制约加拿大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的经济增长。

周三公布的报告指出,在制造业、出口和旅游部门,打击特别明显。而由于投资者多选择可承受利率变动的证券,活跃的资本市场亦将黯然失色。

国家银行的分析报告说,加元不但对美元汇率升值,而且对所有主要西方货币均升值,这是一个新趋势。加元与美元比值(目前是1加元兑94美仙)将在明年某个时候并驾齐驱,国家银行认为这显示了加拿大经济的强势及其优异的基础。

加国GDP今年增3%

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师纪邑(Clement Gignac)预测加拿大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将有近3%的增长,而在2008年增长率亦将居西方7国之首。只要亚洲新型国家保持对加拿大原材料和农产品的需求,该增长必将持续。

另外他还表示,尽管加元汇率提高将继续影响制造业,加拿大仍应尽力保证较大外贸顺差。

多数观察家认为,加拿大中央银行会不顾若干省份的反对,坚持从7月10日起调高隔夜拆借利率,升幅可达0.5%到0.75%。调高利率的目的,在于抑制由加西迅猛发展及30年最低失业率引发的通货膨胀。

道明银行在6月号的季度经济预测中认为,高利率和高汇率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掣肘,2008年加国实际GDP增长将不高于2.5%。首席经济师卓蒙(Don Drummond)说,鉴于加国今年的生产力表现,很可能未来经济增长将更为缓慢。

高利率高汇率拉大差距

而高利率高汇率的结合,还可能造成加国国内经济差距拉大。资源大省亚伯达省会继续为国家经济输入动力,国家银行估计明年亚省经济增长率达4.6%。而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则可能继续流失制造业岗位,明年又将是增长惨淡之年。

实际上,德雅尔丹集团(Desjardins Group)分析师周三表示,魁省经济增长已入慢档,住房建设放缓,出口贸易下跌。魁省实际GDP增长今年估计只有1.3%,2008年则为2.3%。安省今年约2%,明年2.6%。

德雅尔丹首席经济师迪皮伊(Francois Dupuis)认为,总体而言,繁荣的劳动力市场和工资增长将刺激消费支出,而高商品价格会推动加拿大经济发展。因此他估计加国今年GDP增长率2.5%,而到明年达到3%。

加拿大统计局在周三公布的综合指数报告中指出,与家庭消费相关的部门在5月份增长明显,而建筑材料出口需求仍然疲弱不振。统计局认为,就业市场强劲以及股票市场繁荣,刺激了家庭消费。

统计局在周三还公布,4月份批发业猛烈下滑,抵消了前两个月的有力增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