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加元强劲消费者没受惠

财长促研物价何以较美国高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要求参议院委员会研究,为何加币升值,加拿大物价仍比美国高。

费拉逖给参议院财务委员会的函件周三公开。费拉逖在信中说,加元今年大部分时间的汇率高于美元,但两地物价仍有差距,他感到不快。

费拉逖说,事实上,加元在过去5年加强。他说,加元币值强劲,企业家、出口商和经济面对难题,加拿大消费者在本国购物,却未能享受强劲加元的好处。

他写道:“我和他们同样恼怒,他们(消费者)花费血汗钱,他们付出的价钱,应能反映加拿大经济状况。”

外界没有正式的跨境消费价格比较,也没有比对币值波动的后果。满地可银行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今年4月说,加拿大人购买不少货品,平均多付20%的价钱。

波特比较少数货品,发现加元持续升值期间,加、美物价差距更大。加元汇价去年底跃升,超过1美元兑换率,是经济衰退以来第一次。在2011年的大部分时间,加元与美金的兑换率超过平算。

波特当时在报告中说:“当我们上次在2009年夏天查看这个问题,差距刚好低于7%。”

加拿大零售业常说,他们需要几个月时间调整物价,适应汇率波动。

费拉逖在信件中要求参议院委员会查看多个影响物价的因素,例如:加拿大零售市场规模、运输和货运成本、消费品关税、房地产成本。

费拉逖说:“我们要确保价格循正确方向演变,反映强劲加元币值。我们也要明白,为何某些物价仍有差距。”

费拉逖说,他希望委员会在秋季国会会期,开始探讨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