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私人医疗费用增加 致加人经济更不稳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最新研究发现,加拿大人今天的经济状况比30年前稳定,但医疗成本上涨,阻碍人们的经济发展。

渥太华研究所生活水平中心(Centre for Living Standards)说,自1981年以来,全国的人均消费支出和财富急剧增加。但2010年经济福利指数指出,经济平等和稳定两方面却有倒退。

研究作者认为,加拿大人的稳定财政状况受到不同的风险威胁。

奥斯伯(Lars Osberg)和夏普(Andrew Sharpe)写道:“(从1981年到2010年),单亲穷困、老来贫困等风险对加拿大人的威胁较小。这两方面虽有改善,往往被更大的患病和失业财政风险抵消。”

他们说,加拿大人因疾病承担的财政风险,小于没有全民公费医疗的国家,但自1981年以来,加拿大的私人医疗护理开支更大,占可动用收入份额培增。

他们写道:“这种发展可说加拿大人经济更不稳定,健康欠佳,私人医疗费用增加,给低收入阶层更大经济负担。”

生活水平中心的经济福利指数在1998年建立,它查看人均消费开支、财富、经济稳定、平等经济状况等多个范畴,更能反映个人的经济状况。

这个指数的增长速度比本地生产总值更快,2010年加拿大的指数是2008年的97.7%,实际的本地生产总值只能回复到2008年的96.5%。

研究发现,阿尔伯达省和纽芬兰省的2010年经济福利指数最高,斯高沙省和纽宾士域省最低。

自1981年以来,各省的指数都有上升,但卑诗省的增长速度最慢。

在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14个伙伴国家的指数研究中,加拿大在2009年排名第9,挪威名列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