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移民顾问协会毋须安乐死

暂无针对幽灵顾问措施 已朝正確方向发展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5月的一个周末,700余名註册移民顾问身著笔挺西装,手持黑莓(BlackBerry)无线通讯手帐,拎著公文包,正襟危坐在费尔蒙特皇家约克酒店(Fairmont Royal York)会议厅。

会场飘盪著低沉的吵杂声。这是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anadian Society of Immigration Consultants)成立3年以来,首次举行专业会议,会议代表个个衣冠楚楚,看上去確实很像专业人员。

协会会长莱恩(John Ryan)向与会代表宣称,这是一个重要的歷史时刻。

移民顾问行业有利可图,数十年来名声不佳,而协会诞生之初混乱不堪。对於这个自我规管机构来说,本次会议可说是一个重大里程碑。

多年来,人们呼吁对移民顾问行业规管,部分从业人员觉得,他们的声誉被一些无耻之徒所玷污。2002年,渥太华当局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检討各种模式。2004年,一个自我规管机构诞生,移民顾问协会是一个非牟利组织,种子基金120万元。

不满会费昂贵

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建立了会员行为准则,並成立由9人组成的委员会,协会规则规定,只有註册会员才能够在移民及难民事务上代表客户。

但协会诞生两年之后,有人要求废除,包括一名关键的创始人持这种立场。

部分人士抱怨,协会並不能够保护消费者;成员则对高昂的会费十分不满。在协会如何管理,以及如何向理事会成员补偿等问题的爭议中,3名理事会成员辞职。

2006年4月,该协会第一任会长、律师崔斯特(Ben Trister)因不满向一名理事会成员支付未经批准的过高费用而辞职,並向安省常务委员会公开谈论协会的问题。

他警告说,会员的资格测试令人怀疑、会员费过告,协会领导管理不善、成员谋取私利,移民顾问行业尚未成熟至可以自我规管的程度。他认为,成立移民顾问协会只是浪费金钱。

安省议员哥模斯(Peter Kormos)问道,如果取消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是否认为这是安乐死。崔斯特回答说,正是这样。

崔斯特指出,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並非法定自我规管团体,这只是一家公司。这意味著,成为协会成员的唯一好处是,政府同註册会员打交道,而非会员从事移民顾问业务並不算犯法。

接任崔斯特的现任会长莱恩认为,协会早期的困难只是概念上的差异,他说,那些问题目前已经获得解决。

尚未成立赔偿基金

莱恩原为移民官员,与妻子一起经营移民顾问业务。在上月的代表会议之前,他在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卑街(Bay St.)总部接受了记者採访。协会投诉部门经理,以及协会行政总监也接受了採访。他们同意记者写下问题之后接受访问。

3人宣称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取得了进步,3年来,协会制订了专业標准、强制性错误与忽略保险、行为准则、继续专业学习要求、广告指引,以及客户保护措施等。

会员数目远低目標

建立了投诉与纪律处份程序,在极少个案,採取了纠正措施。协会可以停会员的牌,召集纪律聆讯,儘管协会尚未进行过一次纪律聆讯。

重要措施之一,受害者赔偿基金尚未建立。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表示,目前的会员人数不到1,100人,远远低於3,000名会员的目標,承受不起建立受害者赔偿基金。一些移民顾问不愿参加,寧愿不註册,或作为其他人的代理。

但在將来,將有大批移民顾问证书课程毕业生涌现,全国目前有近600名註册会员参加8种课程。

莱恩说,协会成长过程中的麻烦已经过去,高层表示,协会朝正確的方向发展,財务上能自立。

目前仍然没有针对幽灵顾问的措施。协会高层希望,通过教育公眾、培养会员的专业精神,移民顾问行业將有所改善。

崔斯特当时所认为的移民顾问行业不成熟,协会需要安乐死的情况也许已经有所改变。在早期阶段,理事会內部爭执期间,会员保持沉默,但现在已经督促协会负责。

拥有600名成员的游说团体总裁莫尼(Phil Mooney)在写给莱恩措辞严厉的信件中,批评举行网上年会的决定,指责理事会忽视会员对协会管理的忧虑,以及打算制订压制內部批评的规则。

他写道,会员认为,自我规管並不意味著,认为其他人不可信的一小批移民顾问圈子,为大多数移民顾问制订规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