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加快审批良民证,约克区警采用新技术鉴别指纹只需10分钟

明报/凡从事教师、社工或幼儿看护员之类工作的人士,因需接触弱势人群,故须往警察局接受背景调查,确认无犯罪或性侵犯纪录等,但以往的调查如果牵涉到指纹鉴别,容易出错不说,耗时还特别长,往往要等3、4个月的。约克区警队现开始全面采用“即时指纹鉴别技术”(RTIS),将这一过程缩短至短短的10分钟,大大方便民众。

约克区警队的格兰特(Mark Grant)警司解释称,所谓的弱势人群是因为年纪或疾病等原因而倚赖他人的市民,例如孩童、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病人等。而从事教师、社工、幼儿看护员或体育教师(练)或义工,当他们申请此类工作时,就需要到警局接受背景调查,获取俗称的“良民证”。

“但在做背景调查时,有时候会要求对申请人进行指纹鉴别。以往做法就是申请人将指模印在纸上,然后将文件邮寄到联邦政府,在那里进行分析验证,确认该申请者是否为一名有犯罪纪录或性侵犯纪录的人,最后再将结果邮寄回来。”

这样的过程前后时间长达8周至10周,而且如果左右手的指模出错,文件被退回来,时间会更长。

“现在,10个手指全部印好,也不过10分钟的时间,马上就能知道结果。采用旧方法时,约克区警队积压的待鉴别个案多达1,500宗,现在,只有100宗。”

格兰特警司解释称,并不是每一个申请人都要接受指纹鉴别。“申请者中的一些人以前有过犯罪纪录,或者曾有过性侵犯行为,但已经获得了赦免,其个人资料就会处于保密状态,只有性别和出生日期等少量信息,作为各地警方做调查的基本资料。”

当警局对申请者开始调查时,如果发现申请人的性别和出生日期这两项,与数据库中的某个纪录相?合,就会要求对方作指纹鉴别。

“按实际工作估计,被要求做指纹鉴别的人,仅占申请人总数的百分之十二、三。今年以来,约克区域共有21,491人申请背景调查,但只有其中的3,000多人需要指纹鉴别。”

如果指纹鉴别证实了申请人过往的负面背景,这项结果还要提交到联邦政府,由相关部门批准,才会将报告发回给经手警局。同时联邦政府还规定,申请人提交的指模在鉴别完成的90天后,就会被自动销毁。通过这些办法,以保证个人隐私不会被泄露。

加拿大众议院议长范龙,昨日代表公安部长涂维斯出席了约克区警队的新闻会。他称目前大多伦多地区的杜兰区警队、荷顿区警队、多伦多警队、咸美顿警队和皮尔区警队等都已经或正在试用此新系统。

“联邦政府方面鼓励各地方警队都能采用该系统,以便更快更好地为社区和民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