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华商会收到万人签名反禁鱼翅

多市委会周五商研颁禁令可行性

明报/在周边城市已禁止鱼翅的交易和消费、并有联邦绿党有同样倡议的背景下,多伦多2位市议员的类似动议,也将在本周五(9日)的市议会执照和标准委员会上讨论并做出初步决定。

多伦多华商会会长张小惠、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昨天都向本报表示,他们都已经报名,准备到届时的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张小惠陈勇仪将出席会议论述观点

目前作为禁售鱼翅的一大理据,是环保人士提供的取得鱼翅的残酷性。据说为了供应鱼翅,有的人在捕捉到鲨鱼后,割下鱼鳍,然后将严重受伤的鲨鱼扔回海里,让它们慢慢死去。

但张小惠表示,这样取得鱼翅的方法是违法的。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对捕捉鲨鱼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捕捉鲨鱼和相关产品的进出口,数量巨大,以吨计算,是加拿大一项重大的经济来源。

她说,鲨鱼用途广泛,鱼肉富含蛋白质,是发展中国家人们的重要食物,鲨鱼皮可制皮带、手套,甚至衣服,鲨鱼肝可做鱼肝油。而鱼翅就价值而言,仅占鲨鱼的5%。鱼翅之所以价格昂贵,是因为制作过程复杂,美味可口,增加了价值。

因此,即使禁止出售鱼翅,鲨鱼其他部位的贸易还在继续。如何处理鱼翅呢,难道把它们当做垃圾扔掉?

华商会迄今已经收到1万个签名,反对多伦多市府立法禁售鱼翅。

陈勇仪也认为,禁止鱼翅的销售和消费对于保护鲨鱼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但以公平计,也应该由联邦政府出面,统一进行。否则,对被禁城市的餐馆就不公平。多伦多市议员迪贝雷梅和黄慧文于6月初提出禁鱼翅交易和消费动议。他们的动议除提及上述割取鱼翅的残酷性,还称目前鲨鱼每年被杀7000万条,以此速度,20到30年内,鲨鱼有绝种之虞。

他们的动议当时未获三分之二票数接受到当届大会上讨论,而按惯例转到委员会经历听取市民意见、委员会讨论,再由大会通过的“全循环”。他们的动议提出时,安省仅有布兰福(Brantford)已经通过相同禁令;但是在过去2月中,多市附近的奥克维尔也已通过有关法令。

本周的委员会还并不是决定是否接受禁令,而是是否要求市府官员就禁令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提出报告。这类要求通常是会得到满足。

张小惠和陈勇仪希望市民和可能受影响的公司、餐馆去参加会议,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果要在会上发言,规定是要预先登记的。但在讨论当天赶到,临时表示希望发言,也从来没有被拒绝的。

如支持反对立法但又无时间签名之市民,可浏览www.tcbacanada.com,www.dragonboats.com,或致电416-595-0313内线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