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6/落实环保,大多区或收路费

逾百建议削温室气体减污染下周公听

【明报专讯】多市政府在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大规模的环保行动规划。规划中除了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内容外,还有一些耳目一新的项目,如要求多伦多的的士车队改为汽油电混合的双动能环保车;以及一些可能引起轩然大波的举措,如实行公路收费、禁止以汽油为动力的割草机等等。

建议的士改用双动能环保车

这个环保规划题为“环境变化、清洁空气和可持续能源的行动计划:从政策框架转为实际行动”。规划提出了2大宏伟目标。

一是以1990年多伦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2200万吨)为基准,在未来5年中减少6%;到2020年,减少30%;到本世纪中业的2050年,再锐减80%。

二是针对造成多市环境烟雾的污染物,以2004年为基准,未来6年中减少五分之一。

报告从十多个方面,提出了上百条各种建议。涉及的方面有可更新能源、可持续交通运输、市府带头、邻里社区参与、资金筹措等等。

报告将提交下周一(18日)下午4时举行的公园和环境委员会会议,听取公众意见,做出初步决定;并由7月份的多市议会例行大会做最后敲定。

规划内容中较为人熟悉的,包括大规模翻修城市楼房;将目前300公里的单车道加长到1000公里;种植更多绿树,将绿树遮蔽城市的面积扩大一倍;引入安大略湖深水来为多市政府、警方总部和联合车站提供冷冻等等。

公园和环境委员会副主席、市议员帕克斯(Gord Perks)表示,这个环保行动规划在今后年份的实施过程中,将改变多伦多人的生活方式。

对于可能征收过路费的事情,多伦多市长苗大伟表示,他迄今还未决定全力支持这样的收费但是,如果公里收费,那将是大多区统一进行的。

规划中对此事的建议,是和大多区公共交通局一起来就征收过路费事宜进行考虑。

他又说,如果真的要实行公路收费,那么由此收到的钱,必须用于发展公交。那么被征收了过路费的司机至少可以知道,他们的钱被花来改善公交,可以吸引更多人使用公交,而令到公路不那么塞车。

未来将被禁用的吹叶机,实施日期在2010年;但市府会在2009年率先停止使用。

市府今年将需要投入100万元来种种绿树,并落实绿色屋顶项目。明年市府会从所属的电力公司那里,提取8400万元的储备金用来落实计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