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角逐继任NDP党魁揭序幕 党主席托普率先表态

邹至蕙不懂法语难问鼎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葬礼过后,新民主党人周一迁入官方反对党新办公室,开始为国会秋季会期及党领选举筹备。

林顿下葬才两天,新民主党党魁之争已拉开帷幕。

第一个公开承认竞选意愿的新民主党人是党主席托普(Brian Topp,图),他说他在考虑参选,他会尽快作出决定。渥太华国会议员迪尤尔(Paul Dewar)也显示,他可能竞选党领。

除了托普,满地可国会议员穆尔凯(Thomas Mulcair)也是热门人选。

在新民主党内,也有人受情感驱使,希望林顿遗孀邹至蕙统帅政党,但她不会法语。

其他可能的人选还有:国会议员朱理民(Peter Julian)、戴慧思(Libby Davies)、莱斯利(Megan Leslie),以及前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

新民主党人周六告别党领林顿,周一全情投入党务。首席秘书拉维涅(Brad Lavigne)周一上午说:“我们卷起衣袖,开始工作。”

自由党迁出渥太华市区的官方反对党办公室,众议院工作人员周一打点一切,让新民主党人迁进。

拉维涅说:“今天是迁居日。”他也说,新民主党为9月19日秋季新会期做准备。

新民主党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赢得103个席位,取代自由党的正式反对党地位。国会夏季休会前,众议院开会只有3个星期。反对党办公室雇用几十人,新民主党也在满地可设立独立办公室,协助魁省的59名国会议员。

新民主党今夏一直忙碌,为秋季会期筹备。今年7月,林顿宣布卸下党领职务,专心治癌,新民主党人作出安排,委任特梅尔(Nycole Turmel)为临时党领。媒体揭露她曾是魁人政团成员,新民主党连忙回应相关问题,最后还要面对林顿去世的打击。

新民主党现在要集中注意力,筹备党领选举。它的联邦委员会两周内在渥太华开会,确定党领竞选规则,以及大会的时间、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