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安省发电过剩付钱请人买 团体质疑省府供电政策

星岛日报/强风、温和的夏末气温及艾琳飓风使安省电力价格进入破纪录的负数领域,意味安省用户要付钱请魁省及美国消费者吸收多余的电力。

事实上,安省在周日因为发电过剩而亏损660万元,由于纽约及魁省等大顾客因飓风而减少用电,使得情况雪上加霜。

安省电力价格在周日当天有9个小时为负数,大部分是清晨时分,晚间也出现负数并持续到周一的前三个小时。每瓩小时电力价格曾低落至-22.6仙,全日平均价格为-17.5仙,打破1月份的-16.7仙纪录。

进口电力顾客及近十家大工业用安省电力还可赚钱,但一般家庭没有丝毫好处,他们要继续付管制价格或跟电力零售商签订约的价格,将来还要支付额外费用,弥补花钱请人用电的损失。安省并非本周才花钱请其他客户用电,强风在元旦吹袭时,许多生意关门度假,电力价格也是负数。

电力过剩不是坏事

能源厅长杜吉德对《星报》说,电力过剩不是坏事,不然在炎热夏天就无法让冷气机运转。例如2002年夏天异常炎热,安省必需进口电力,才不致在黑暗中度夜,当年7月因进口电力而出现4,600万元赤字,还担心电力不足。但2006年以来,安省因出口电力而有16亿元盈余。

反对风力发电团体声言,将在省选时抨击本周的负电力价格。Wind Concerns Ontario的哈林顿(Beth Harrington)指出,周三就要在环境厅长韦金逊的史特拉福德(Stratford)竞选总部示威。她说,负责自由党绿能法(Green Energy Act)的人将首当其冲。

Wind Concerns表示,风能没有经济效益、杀死雀鸟及蝙蝠、又使得附近居民生病。但杜吉德说,安省自由党及省长将维护再生能源的独特议题,因为没有风能及太阳能就无法抛弃肮脏的燃煤电厂。

周末电力过剩还导致应为24小时运转的核能电厂减产,独立电力系统营运商(Independent Electricity System Operator)的网站显示,布鲁斯电力(Bruce Power)的若干反应堆在周日减产,周一还关闭了一个单位。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