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飓风艾琳令美国损失70亿,大乱加美航空

皮尔逊机场取消飞美东逾100航班

明报/飓风艾琳吹袭美东纽约,令致美国损失多达70亿元,而艾琳亦令美加航班大乱。飓风艾琳(Irene)昨天横扫美国东岸,引致多市皮尔逊国际机场被迫取消逾100航班,大批往、返美国纽约市、华盛顿市、费城和波士顿市航班的乘客受到影响。

多市中央岛的Billy Bishop机场也有航班被取消,Porter Airlines航空公司取消于周日往、返新泽西州Newark市及波士顿市的航班,其余往返加国Moncton及哈利法克斯市的航班也受影响。

此外,渥太华、满地可、哈利法克斯市机场也有航班被取消。加拿大航空公司呼吁乘客先上网查探航班情况,才动身去机场,尤其是飞往大西洋省份的航班。

今抵大西洋省 料降雨100毫米

该热带风暴将于今天抵达加拿大,大西洋省份居民应作好准备,由于风暴的风速可达时速100公里,降雨量也可达100毫米。

加国飓风中心气象专家Jean-Marc Couturier说,尽管该风暴已经减弱,但仍会令加国大西洋沿岸地区出现水浸及大树倒塌等危险。

最大危险的地区是芬迪湾(Bay of Fundy),沿岸及斯高沙省的海岸,风速可达时速100公里,风向将由南面吹向海湾。进入陆地后,风速仍达90公里。

到时爱德华王子岛、纽宾士域省及大部分魁省都会降豪雨,其中纽省北面的圣罗伦斯(St. Lawrence)将预计有100毫米雨量;魁省则会有50至80毫米雨量。

Couturier称,该风暴会快速地扫过上述地区,周二会抵达拉布拉多(Labrador)地区,到时风势再次减弱,雨量也减至约30至50毫米。

艾琳杀到 魁省逾24万户断电

(哈利法克斯28日加新社电)飓风艾琳周日深夜转弱为后热带风暴,并向北移,直逼加境,魁北克省24.85万户断电。

专家警告说,艾琳仍能威胁加拿大广泛地区,沿岸地区可能涨水,一些地区可能断电。

魁省电力公司(Hydro-Quebec)说,电力中断,多数在满地可地区,因为风暴的边缘为当地带来暴雨和强风。满地可警方报告树木刮倒,交通灯失灵,市区有7、19楼大厦窗户坠落,所幸无人受伤。

环境部说,尽管飓风降级,减弱为热带风暴,它还会带来时速95公里的强风。

飓风预报员哈特(Stephen Hatt)说,艾琳列为后热带风暴,显示在它左侧可能有暴雨,右侧有强风。

他警告说,这种变化不等于风暴影响减弱,可能仍很强烈。

加拿大飓风中心(Canadian Hurricane Centre)总监福格蒂(Chris Fogarty)表示,风暴预计在周日深夜和周一全面吹袭海洋省份和魁省东部地区。

他说,魁省预计有严重暴雨,斯高沙省和纽宾士域会有强风和巨浪。气象人员预计,一些地区降雨达100毫米。

福格蒂说,风暴前沿很宽阔,降雨天气可能影响到满地可周边,甚至西到渥太华,圣罗伦斯河谷(St. Lawrence River Valley)可能也会有强风。

省电逾百员工助美恢复电力

美国东部受风暴艾琳影响,安省电力公司Hydro One说,公司约140名工作人员、支援人员以及装备周一上午送往佛蒙特州(Vermont),帮助美国恢复电力。

加拿大和美东城市间空中运输受天气影响,多伦多和满地可机场,多班起落航班取消。哈利法克斯斯坦菲尔德国际机场(Stanfield International)与美国之间往返的航班,也全部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