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民众仍误解免税储蓄帐户 今年10万人供款超额接警告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税务局和各大银行花费1年时间做宣传,解释免税储蓄帐户的规则,民众还是看不明白政府的规则。税务局本月发出近10.3万封警告信,通知免税储蓄帐户户主,他们在2010年供款超过限额,需要额外交税。

去年6月1日,税务局因同样原因发出7.2万封警告信,今年数字急速上升。

税务局发言人卡里斯(Noel Carisse)说,这个合法避税措施“仍是相对较新的计划,人们对于规则还是有一些误解,结果有无心之失,过度供款,那很自然”。

去年已有过度供款的问题,税务局为此修改网站内容、宣传手册及单张,大银行也采取类似行动,修改网页。但数以千计的人还是弄不清楚,储蓄时间如何计算。

规则说,帐户户主从免税储蓄帐户提款,仅能在第二个日历年存回款额。在同一年存回这笔钱,就会有超额供款。

去年的专题小组调查发现,在税务局修改网站后,民众依然认为,官方网站的信息混淆、很难找。其他内部报告也显示,税务局对公众解释帐户,用词不清楚。

免税储蓄帐户计划2009年1月1日生效后,民众已开设数百万个免税储蓄帐户。人们每年可以存入最多5000元,帐户所得不必交税,但存款不像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不能抵扣应纳税收入。

今年的警告信在8月18日寄出,税务部长谢伊(Gail Shea)、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次日发表声明说,政府会考虑豁免国民所欠税款。税务局去年发出的7.2万封信,4.3万人补交税款,2.3万获准豁免税款,每人的平均税额是235元。

卡里斯说,全国670万人目前拥有免税帐户,今年低于1.5%违规行为,比率稍微低于去年。今年发出的警告信,其中只有1万收信人去年也犯同样错误。他指出,税务局加强宣传活动,包括与财政机构的网站研讨会,为帐户提供更多技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