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温市华埠获准列国家古迹

明报/华埠消息人士指出,温哥华华埠申请成为加拿大国家古迹(National Historical Site)已经获得联邦政府批准,正等待正式公布。温哥华华埠的地位有望大幅提升,吸引更多游客参观。对华埠传统建筑的维修,也会有更多补助。

华埠不同消息来源指出,联邦政府最近去信市府及华埠相关团体,通知联邦政府这一决定。联邦政府有意在今秋由传统部长莫沾士(James Moore)作出正式宣布,并大事庆祝,以显示华裔对加拿大历史贡献的认可及重视。

温哥华市在2009年2月正式提出申请,将华埠列作国家历史遗址,如今申请成功,温哥华华埠申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指定世界遗产又向前迈进一步。

华埠人士对于申请3年才能获得批准,也感到无奈。有分析认为,部分原因与联邦环境部近年来3次更换部长有关,每换一位部长,申请审批又要押后一段时间。

获得国家古迹地位后,将令温哥华华埠的威望大幅提升,吸引更多游客。华埠传统楼宇在维修时,也可以向联邦传统部申请补助,带来实质好处。华埠成为国家古迹需由环境部审批,但楼宇维修补助则由传统部发放,涉及两个政府部门。

传统部长莫沾士本身是高贵林港的国会议员,对华埠更为亲近,估计对华埠的补助更为热切。

温哥华市府在2009年发出的申请函件指出,华埠的历史可以追朔到1880年代。华裔社群是温哥华立市的其中一个重要组成族裔。华埠也彰显加拿大社会的重要价值,也就是文化多元性。

20110826/温市华埠是否列国家历史景点 侨领乐见其成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赵善乐报道/加拿大祖裔及官方语言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办公室周四表示,温哥华华埠是否列为国家历史景点要待联邦政府公布。而华埠侨领乐见其成,期望华埠成为卑诗省地标,吸引更多游客到来,促进华埠繁荣兴旺。

致力促成华埠列为国家历史景点的温哥华华埠侨团传统建筑协会会长马清石周四表示,华埠一旦列入国家历史景点,将为华埠申请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迈进一大步。不过,他说这还需时5至6年才有机会成事,因为世界上有不少景点正轮候申请,加上联合国还要派大量人员作深入调查才能决定。

温市府于2009年3月会议中通过,推动把温市华埠历史保留区申请为联合国世界遗产。

此外,温哥华华埠商会主席林华泽说,华埠若列为国家历史景点会促进华埠商业活动,届时商会将配合各侨团拟定宣传大计,希望进一步吸引游客到华埠。同时商会将推动提高华埠店铺和餐馆质素,迎合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需要。

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副主席郭英华表示,若华埠被列为国家历史景点,文化中心将乘势与侨团配合,举办更多活动吸引华裔和其他族裔游客,务求在一年内将华埠人流增加一倍,令华埠回复1970和1980年代人头涌涌般兴旺。

郭英华说华埠若正式成为国家历史景点,代表省内华人在加国百多年的历史和贡献得到肯定,更凸显华人在加国文化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