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破格国葬程序敲定 民众誉林顿为希望明灯

-林顿周六国葬 全国降半旗
-破格国葬程序敲定 本国正式反对党领袖首次获此待遇
-周六下午2时国葬 子女或致悼词
-未透露父亲下葬地点 林顿儿子感谢民众关爱
-国葬知多些
-林顿临终感言 鼓舞宽慰癌病患
-好好安息一路平安 广场写满缅怀林顿心声
-泣悼林顿 民众誉为希望明灯永垂不朽
-悼念册留言 民众排长龙
-悼念花海 淹没竞选办公室
-悼林顿 王裕佳:邹至蕙表现坚强
-大温民众吊唁林顿 哽咽难过如失去亲人


林顿破格国葬程序敲定 本国正式反对党领袖首次获此待遇

星岛日报/联邦正式反对党新民主党魁林顿的遗体,会于本周在两个深系其政治心怀的地点──多伦多市政厅和众议院,接受公众瞻仰。

国葬仪式定于周六下午2时在有2,800个座位的多伦多莱.汤逊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达官显要和平民百姓会齐来致哀。有人形容这是“庆祝林顿的一生。”

林顿的家人,各方要人以及国会议员周三早上11时开始瞻仰遗容。

周三下午12时30分到晚上8时,以及周四早上9时到下午1时30分,公众可以前往众议院门厅吊唁,并在慰问册上签名。

丧礼仪仗队周四下午2时,由渥太华出发前往多伦多。

周五由早上9 时到晚上8时以及周六早上9时到早上11时,公众可前往多伦多市政厅瞻仰遗容。

据悉,总理哈珀向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为其夫举行国葬,她接受这安排。

据专家指出,总理哈珀同意为林顿举行国葬,是本国首次有正式反对党领袖获此待遇。有人就认为,尽管林顿病逝触动了许多国民的心,但他毕竟只是在3个月前才当上正式反对党领袖,似没必要“破格”为他举行国葬。

平时对政府开支监察不遗余力的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TF)则发表声明表示:“CTF不打算就林顿的国葬发表评论,不过我们认为以林顿身为休病假中的现任正式反对党党领,为他举行国葬是适合的荣誉。”

林顿周六国葬 全国降半旗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3日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后事23日已大体安排妥当,想要见他最后一面的民众,可于24日起在渥太华和多伦多瞻仰其遗容,然后于本周六(27日)下午为林顿举行国葬。

在林顿逝世的当天,总理哈珀便向林顿遗孀邹至蕙提议,为林顿破格举行国葬,邹至蕙当即接受。按照加拿大传统,前任或者现任总督、前任或者现任总理、现任内阁成员,才能享受国葬的殊荣。由于为林顿举行的是国葬,因此周六那天,全国都下半旗志哀,直至太阳落山。

前总理马田说,林顿去世后,举国同悲,这说明为他举行国葬是理所当然的。

为林顿举行的国葬将从周六下午2时开始,地点是在多伦多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

此外,多伦多市政厅和东约克市政府即日起为公众提供哀悼册,开放时间为工作日的早7时半至晚9时半、周末的早8时至晚6时。

周六下午2时国葬 子女或致悼词
林顿瞻仰仪式 多市周五举行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灵柩瞻仰仪式周三到周六在渥太华和多伦多举行,周六并有国葬。

灵柩周三周四放众议院供公众瞻仰

公众可在众议院前厅参加他的瞻仰仪式,开放时间是周三午间12时30分到晚间8时、周四上午9时到下午1时30分。

在多伦多,民众可在周五、周六瞻仰他的灵柩,仪式在多伦多市政厅举行,从上午9时到晚间8时、周六上午9时到11时。

林顿的丧礼周六在多伦多公开举行,新民主党周二证实,丧礼下午2时在市中心莱汤逊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

莱汤逊音乐厅可容2500人,约1700个座位保留给受邀贵宾,包括众议员、参议员、省长与林顿的家人、朋友。治丧人员估计,其余800座位不够民众使用,他们研究如何安置群众。

联邦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魁人政团临时领袖普莱蒙顿(Louis Plamondon)与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计划出席葬礼。前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与狄安(Stephane Dion)、前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与克里纯(Jean Chretien)都是获邀宾客。所有现任省长与前新民主党省长也在名单内,包括前缅尼托巴省新民主党省长多尔(Gary Doer),他现在是驻美国大使。

政府礼宾部门人员与新民主党和林顿家属商讨丧礼细节,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News)报道,前安省新民主党领袖刘易斯(Stephen Lewis)会在丧礼中诵读悼文,林顿的子女或会致悼词,前联邦新民主党领袖罗德本特(Ed Broadbent)会扶灵。歌手塞加多(Lorraine Segato)要献唱她的畅销名曲Rise Up,魁北克歌手德尚(Martin Deschamps)也会演唱他的C’est beau le monde。

全国新民主党103个选区办公室周二开放,供民众签写吊唁册。民众无法到新民主党选区办公室,可以到新民主党互联网站,在虚拟吊唁册表达哀思。一些自由党与保守党国会议员也在选区办公室放置吊唁册,给公众签署。

未透露父亲下葬地点 林顿儿子感谢民众关爱

星岛日报/林顿的父亲罗拔.林顿(Robert Layton)安葬在魁省赫逊市(Hudson),林顿是在该市成长,他在高中毕业纪念册写道:“我毕业后终有一天成为总理。”林顿的家人──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儿子多伦多市议员米克.林顿(Mike Layton)和女儿莎拉.林顿(Sarah Layton)仍未透露林顿下葬的地点。

新民主党设网上慰问册

渥太华官员周二完成林顿国葬的计划,林顿儿子腾出一点时间感谢加国老百姓。他在Twitter写道:“加拿大,你令我惊奇。许许多多亲切的话语、关爱和慰问,给予我们力量去面对这极其困难的时刻。” 新民主党已在该党网站设立网上慰问册,供民众悼念党魁林顿。

总理办公室在宣布为林顿举行国葬时曾表示,加拿大人将有机会向林顿敬礼,感谢他对国民作出的贡献。

根据加国传统,只有在任和离任的总督、在任和离任的总理以及在任的内阁阁员,才可以获安排国葬。加国国葬是由联邦政府祖裔部跟去世人士家人一起计划。祖裔部按照包括外国和加国显要人士在内的优先次序表邀请他们出席,同时会征询家人的意见。

官员表示,在渥太华、在多伦多市政厅、在多市的联邦建筑物和其他多个地点,均已下半旗,直至国葬仪式举行完毕为止。林顿家
人希望民众将献花悼念的款项捐予刚成立的智囊团“博特宾研究所”(Broadbent Institute),另外可透过新民主党网站捐款。

资料来源:星报

国葬知多些

星岛日报/周一病逝的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获安排国葬是一种荣誉。从下列资料可以对国葬情况多点认识:

问:国葬是什么一回事?

答:国葬是由加国政府跟死者的家人协调后,提供和安排的一项公开活动,让民众有机会参与,表达举国悼念死者之情。

问:谁人有资格在离世后获安排国葬?

答:在任和离任的总督,总理和内阁阁员,或总理想为其安排国葬的加国任何杰出人士。家人可以选择拒绝该项安排。

问:国葬包括什么?

答:联邦政府祖裔部跟死者的家人一起决定国葬包括的事宜。每个国葬都不会相同。可以在任何地点举行,不一定要在渥太华,并可以包括公众瞻仰遗体(lying-in-state)、送葬行列、宗教仪式、下葬、下葬后接待等。部份项目可以让公众参与。

问:公众瞻仰遗体是什么一回事?

答:公众瞻仰遗体连同守夜是公开让官方显要和老百姓向死者作最后致敬的安排。

问:安排公众瞻仰遗体有何意义?

答:总理哈珀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加拿大人将有机会向林顿敬礼,感谢他在其从政生涯中作出的贡献,同时向林顿的家人表达由衷的慰问,关心和祝祷。

问:会否经常举行国葬?

答:加国首位获安排国葬的政界人士是麦奇(Thomas D’Arcy McGee),他在1868年4月遭政治暗杀,他当时正出任国会议员,此前曾任内阁部长。前总督纳蒂欣(Ray Hnatyshyn)和前总理杜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先后在2002年和2000年获安排国葬。近一次的国葬仪式是在2009年为前总督勒布朗(Romeo LeBlanc)举行。

资料来源:CBC News

林顿临终感言 鼓舞宽慰癌病患

星岛日报/林顿与邹至蕙去年秋季结伴出席一场盛宴时,他看上去有点发福。林顿戏言,自2010年2月被诊断为患前列腺癌之后,妻子让其遵守严格的素食疗法,岳母高超的烹调手艺也令其增肥。

过去几个月来,他领口松垂,厚重的脂粉下难以掩饰其苍白消瘦的面容。最终,林顿戏剧性地宣布,妻子与岳母放弃了原先的主张,建议其饮食中增加肉类或鸡肉之类的蛋白质。

2010年2月之后,人们密切关注着林顿的健康状况,是否有迹象显示其前列腺癌在控制之下。而癌症病人与他们的亲人则更加注意事态的发展。尤其是今年7月25日,林顿公开披露患了一种“新癌症”。

林顿临终之前给加拿大人的道别书中,他首先直接写给癌症病人的肺腑之言深深打动无数癌症病人的心。

希望总比恐惧好

渥太华大都会圣经教会(Metropolitan Bible Church)牧师、前列腺癌患者雷德(Rick Reed)表示:“当自己也在与癌魔搏斗时,获悉其死讯心情异常沉重。”他称林顿的遗言“富余同情心及亲切感人。”54岁的雷德自2月份被诊断患癌之后,经历了33轮放射性治疗、两次手术,前往医院就诊50余次。“最初读到其临终感言时,感到我们这些癌症病人非常之脆弱,再细读下去,领悟到其所说的‘不要气馁’”。

加拿大癌症协会会长古汉德(Peter Goodhand)表示,每个人抗癌的旅程不尽相同,而癌症病人对林顿忠告的反应同样如此。“林顿表达了抗癌旅程的复杂性与艰巨程度。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如此热恋生活,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能够想到与自己具有类似经历的人,许多加拿大人可从林顿自己抗癌的过程中得到启发与宽慰。”

渥太华大学校长,10年前担任联邦自由党卫生部长的洛克(Allan Rock)称自己“非常幸运”,在前列腺癌扩散之前得到了及时治疗。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幸存,虽然这很悲哀,但总体而言,存在着希望。”“犹如林顿所说,希望总比恐惧好。这正是其一生所传递的重要信息。”

资料来源:星报

好好安息一路平安 广场写满缅怀林顿心声

星岛日报/大批民众昨天自发地在多伦多市政府大楼外的弥敦菲腊广场地上及墙壁上,用粉笔写上悼念病逝的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字句。而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亦在东区华埠一酒楼外设置吊唁册,供市民写上对林顿怀念的字句,益见林顿生前备受公众爱戴。

多伦多东区华商会会长罗耀坤昨早在东区华埠小杬公海鲜酒楼门外悼念林顿纪念册前表示,东区华商会发起悼念林顿活动,让市民在悼念册上写下心声,作为对林顿的敬仰及怀念。这项活动将延续至星期五,并且鼓励市民随缘乐助,善款将转赠加拿大防癌协会。

罗耀坤对林顿的去世极表惋惜。他表示林顿的政治生涯在东区华埠开始,他生前出任多伦多市议员乃至晋身国会山庄,他的选区亦一直在东区华埠。所以东区华埠与林顿的关系是分割不开,区内的商户及居民都认为林顿是一位真正为民请命的议员。

除了东区华埠设在吊唁册外,多伦多市弥敦菲腊广场更挤满人群,民众默默地用粉笔在广场的石阶及墙壁上,用各国文字表白他们对林顿的追思敬仰之情,这些文字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及中文等。更有不少民众在一幅挂在墙壁上的林顿海报下面献上鲜花,祝林顿安息好走。

一众所写的粉笔字句有伤感,有激励,其中不乏有华人留下感人的字句,诸如:“好好安息,一路平安。”“永垂不朽。”“我们想念您。”“天堂安息,天使永远与您同在等。”另外,英文字写的“我们的英雄(OUR HREO),您使到政治再次有趣(YOU MADE POLITICS FUN AGAIN)等。”

泣悼林顿 民众誉为希望明灯永垂不朽

明报/昨天是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去世的第二日,普通民众对这位已故政治家的悼念之情更加汹涌。在市府门前弥敦菲腊广场东侧地面和墙壁上,从前天晚上起,写满了各种寄托“爱”思的文字,其中不乏精彩之句,显示了人们对林顿的眷恋不舍之情,以及他们对政治、对生活、对未来的期待。

这些金句有的集中在赞扬林顿的人品上。比如:你是一盏希望的明灯;你是人类善良的表现。谢谢你,林顿。你的遗产将永存人间。

或者:加拿大永恒的爱的标志。

还有:亲爱的林顿总是为不那么幸运的人们出头。

也有的集中在他的“政德”上:你再次为政治带来了乐趣!

或者:你重新定义了一个公民的涵义。

还有:因为你,我开始在选举中投票。

很多是表达“继承遗志”的决心:谢谢你激励了整个一代人。我们将继续你美好的工作。

或者:你给了我们希望。你的遗愿在我们身上传承下去。

还有:象林顿那样生活,把苦恼抛弃。

现场还可见一些中文表达:林顿,谢谢。一路走好。林顿:永垂不朽。

昨天,在强烈的阳光下,许多行人驻足细读这些言简意赅的短句;也有人取过粉笔,写下自己的感想。许多人热泪盈眶。安静而感人的场面。一位年轻女性泣不成声,她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让邹至蕙知道这一切:来自老百姓的巨大的支持。

不断的人流持续。到昨天傍晚留下的文字已经占据了差不多半个广场。

一个政治家的去世引起民众广泛的哀悼和追思,上一次发生在曾经推动将多元文化定为本国国策的先总理杜鲁多身上。

林顿去世之后汹涌而来的“哀荣”来自他高尚的政德。不但他的同道痛哭流泪,他的“敌人”也悲痛难抑。右翼立场的多市议员凯利表示,林顿在辩论中即使有百分比的赢面,他宁愿取得其中的50%到75%,而推动事物的发展。多伦多市长福特表示,林顿教诲他,不要把个人恩怨加入到议题的辩论中去。一些来哀悼的民众说,他们也许并不同意林顿的理念,但他们尊敬他的为人,痛惜他的离去。

人的生活中充满了挑战和考验,需要勇气去克服。林顿在今年初的大选之前,面临的正是生和死的考验:是保全身体休养生息还是全力一博攀登高峰?他选择了后者,创造了奇迹。前多伦多市长苗大伟为此表示,林顿“把勇气的标杆提高了”。

民众哀悼追思如潮汹涌

虽然稍早前他和邹至蕙举行新闻会,表示暂时退隐治病时,容貌削瘦、声线微软,但国民因为见识过他非凡的勇气和乐观,以为他仍能扼住病魔的喉咙,暂时应该无恙。所以周一的噩耗来得突然,此时此刻,民众的哀思终于再也无法阻挡。

悼念册留言 民众排长龙

世界日报记者孙竟添多伦多报导/为缅怀22日病逝的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多伦多市政厅23日开放市民悼念册留言活动,许多人排队等候,写下对林顿的缅怀之情。同时弥敦菲腊广场(Nathan Phillips Square)上民众也自发悼念林顿,大量市民前往献花,并在在广场的墙上和地上书写对林顿的寄语。

多伦多市府在市政厅内摆放了两本哀悼册,供市民抒发对林顿的缅让之情。人们排起长队,逐一来到哀悼册前提笔留言。哀悼册旁边的展板上贴有林顿生前的照片,纪录着他从青年、中年到老年的人生片断,并题有林顿致国人最后一信中的著名语句:“关爱胜过愤怒,希望胜过胆怯,乐观胜过失望”。一位69岁的华裔老人在哀悼册上留言后表示,他虽然不关心政治,但林顿为人民作了许多贡献,有目共睹。

市政厅外的菲腊广场自前天起自始至终聚集了许多民众,广场的地砖、人行天桥的侧面等处都写满了人们对林顿的悼念词语。人群中不乏华裔面孔,地面上也有不少中文悼词。其中有人以古人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对林顿作以评价,也有人直抒胸臆:“林顿永垂不朽,我们永远爱您!”五颜六色的粉笔字、五彩斑斓的鲜花,围绕在广场上林顿的照片周围。

一名华裔女士在广场上伫立许久,随后拿起一截粉笔,在地砖上写下“天堂安息,天使永远与您同在”。这位金姓女士说,她移民加拿大六年多,今年首次参与联邦大选投票就投给了林顿和新民主党。当她听到林顿病逝的噩耗时,心中感到十分难过。她认为,林顿关心华裔等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为这个国家鞠躬尽瘁,一直以其父亲般的形象和独特的个人魅力领导着新民主党。金女士说,林顿的去世是他的病痛解脱,愿他在天国安息。

悼念花海 淹没竞选办公室

世界日报记者孙竟添多伦多报导/位于多伦多东区华埠221 Broadview Ave.的林顿竞选办公室于23日举行悼念活动,居住在附近的市民纷纷献上鲜花、旗帜和纪念标语,以表达对这位联邦最大反对党领袖、新民主党党魁的崇敬思念。

林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如同往常一样上班,但不大的房间内弥漫着一股悲伤的气氛。一位职员的办公桌上摆着林顿的玩偶,墙上挂着林顿和东区华埠市民的许多合影照片。许多市民抵达办公室,在哀悼册上签名纪念。

新民主党省议员戴彼得向前来纪念林顿的市民道谢。他说,自林顿逝世以后,他尚未见过林顿遗孀邹至蕙,但他已与许多党内同僚会面,安抚彼此的心绪。戴彼得表示,新民主党痛失一位优秀的领袖、父兄和明师,大家的哀伤之情无以言表。林顿生前非常重视华裔在加国社会格局中的作用,对华裔社区的民众和商家格外关照。

东区华埠的华裔店家对林顿去世一事深表痛惜。离办公室只有数十米远的一家杂货店店东Han说,她听到林顿逝世的消息时感到十分震惊,大家都认为林顿不过是暂时养病,过一段时间就会回来,不料天降噩耗,之前还好好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她说,林顿有时从办公室出来路过她的商店,她遥遥见过几次,谁料林顿现在已经与世长辞。

店东Zeny的药店就开在林顿办公室附近。她曾见过林顿本人一面,印象中林顿非常和蔼、人也很好。林顿的病逝让Zeny和她的家人感到无比遗憾和惋惜。

悼林顿 王裕佳:邹至蕙表现坚强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在林顿病逝之后,遗孀邹至蕙以及邹妈妈都表现得很坚强。”刚慰问完邹至蕙母女的王裕佳23日如是说。

林顿生前与邹至蕙伉俪情深,两人也一直与邹妈妈同住。王裕佳医生说,面对林顿离世,她们很坚强。

“林顿是我一生最敬重的朋友之一,他的勇气、坚毅、真爱和有诚信,感动了很多人。他身上体现了太多的优秀品质,无法用一句话描述。”与林顿相识相交30多年的王裕佳,谈起这位难得的朋友时,用了多个最难忘、最感人来叙述他与林顿的点滴。

王裕佳表示,林顿最为人称道的是他对弱势社区、贫困和受歧视族群的关爱和帮助。他希望人类互相帮助,消除财富不均及社会的不公平,他不愿意看到社会日益进步富裕,却仍有一部分人在受苦。不论是中国地震、南亚海啸还是非洲饥荒,林顿都站出来赈灾。凡是有助于弱势族群的活动,他都积极参与。

1979年王裕佳组织支援东南亚难民委员会,呼吁加拿大政府收容逃离战乱的东南亚难民,林顿也参与支持,从那时与王裕佳结识并成为一生的朋友。

也正是这些扶助弱势群体及慈善活动,促成了林顿与邹至蕙的美好姻缘。在1983年夏天组织的为西乃山医院筹款的活动中,王裕佳邀请当时担任市议员的林顿及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邓协(Dan Heap)做助理的邹至蕙担任活动的司仪,那是两人的初次相识。王裕佳表示非常高兴和荣幸成为这对佳偶的媒人。

王裕佳还回忆,颐康基金会成立时,当时同为多伦多市议员的林顿和邹至蕙,都为颐康护老院的土地用途转换而积极奔走。颐康举办龙宴22年来,林顿每届必到,不仅现身表示支持,还每每捐钱付出财力上的帮助,以此推动敬老爱老。

林顿与太太邹至蕙非常支持加拿大史维会的工作,邹至蕙在国会提出有关亚洲慰安妇问题的291号动议。为了推动该动议在国会获得一致通过,林顿夫妇不畏艰难在不同政党之间进行解释、游说,争得了支持。

王裕佳表示,自己认识很多政客,林顿是最真诚、有诚信的人,不会因为担心得罪他人就不说心里话。他有勇气坚持自己的理想和立场,从不虚伪。但另一方面,他愿意聆听任何意见,即使自己不赞成,也会面带微笑耐心倾听。他立场明确清晰,支持六四民主运动中学生反对贪污腐败、要求民主自由的诉求,但不反华,对中国、香港充满热爱。

王裕佳表示,林顿对人充满真爱,不仅敬重岳母、爱护妻儿,对百姓也非常平和,没有架子。相识几十年,从没见过他发脾气,整日面带笑容,积极乐观。

林顿去世当晚,王裕佳曾前往探访邹至蕙,他说两人不仅是夫妻,还是朋友和伙伴。尽管邹至蕙是位坚强的女性,但失去恩爱的伴侣对她是巨大的打击,她需要时间来抚平伤痛。

大温民众吊唁林顿 哽咽难过如失去亲人

明报/大温地区多名新民主党国会议员的选区办公室昨日设置吊唁册,供民众悼念已故的联邦新民主党党领林顿,留言中既有温馨感人的语句,又不乏充满力量的话语,希望林顿能带众人的爱和祝福安息。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戴慧思(Libby Davies)和朱理民(Peter Julian)的选区办公室昨日设置吊唁册,不少民众纷纷写下悼念话语,有的还制作温馨卡片以寄哀思。

在医院工作的Luciano在吊唁册上写道,“谢谢你为人民和整个国家付出的一切,虽然你离开了,但你的精神将永存。”

他哽咽地表示,自己曾三次见到林顿本人,都被对方随和、幽默的性格感染,认为林顿丝毫没有公众人物的架子,是真心喜欢和民众在一起的“草根”政客。

而他最敬佩的是林顿“言出必行,永不言弃”的精神,即使一度被诊断患癌,却依然能坚持工作,并带领新民主党在春季大选中创造历史,成为国会最大反对党,给所有人带来希望和力量。

另一位民众表示林顿的离去让他感觉失去了一位家人,他在吊唁册上写道,“你的个人魅力已经超越了政治的界限,我希望你知道我们都爱你。”他强调,林顿并没有走远,他会带众人的祝福微笑。

戴伟思则说,林顿不仅是一个极具感染力的领袖,他更像是一个老朋友,时刻爱护、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会多种乐器,会唱歌跳舞,很受尊敬和欢迎!他的离去令人悲痛,但他对加拿大的贡献和其坚韧不拔的精神会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