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以无法承担开支为由,渥京拒参加南韩世博会

(维多利亚23日加新社电)南韩政府邀请加拿大参加2012年世界博览会,渥京政府以无法承担开支为由,正式回绝南韩的邀请。

驻渥太华的韩国使馆人员周二确认,加拿大传统部长莫沾士(James Moore)上月给他们回信,婉拒世博会的邀请。

使馆发言人说,韩国政府已尽力游说加拿大参加,但没法说服它。

莫沾士在7月14日写信给南韩大使馆,表示联邦政府致力其他事务,“在这个时候,我们政府侧重一些国内优先事务,包括厉行撙节措施,以恢复平衡预算,那会阻碍加拿大参与世博会。”信件也恭贺南韩平昌市(PyeongChang),获得2018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莫沾士的通讯总监蒙德尔(James Maunder)发表声明,代表莫沾士说明政府对2012世博会的决策。

声明说:“国民推选我们,因为我们有言在先,要回复平衡预算。这需要艰难的决定,其中一个就是参加世博会,我们小心检讨计划,决定不参加。”

联邦政府决定不参加明年的世博会,似有检讨过往的经验。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受传统部委托,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完成报告。它说,加拿大不是上海世博会游客的首选。

上海世博加国展馆欠吸引

报告指,上海世博会有246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参与,吸引创纪录的7300万名游客,但加拿大展馆不是游客参观的首选。日本、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展馆,都是游客的首选展馆。

报告也说,世界知名的太阳马戏团(Cirque de Soleil)在世博会献技,游客对加拿大展馆显得更有兴趣。

温哥华商人辛克莱(David Sinclair)说,他在与两国商务官员合作,试图推翻渥京政府的决定。他说,加拿大刚好与韩国谈判自由贸易,努力加强渥京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这个决定显然不配合它的策略。

加拿大和希腊是仅有的两个国家,以财政理由拒绝世博会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