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姜闻然:保守党外交 中国成要角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亚伯达大学政治系教授姜闻然表示,保守党取得多数执政地位后无后顾之忧,加上美国经济积弱不振,急需寻求新市场,因此对中国采取更积极主动态度,中国在加拿大外交政策上已跃居要角。保守党对中国人权的批判已退回自由党时期的私下进行。

保守党在5月联邦大选中取得多数执政地位,不少政治观察家发现加拿大外交风向已明显改变,连新任外交部长白谔德上任后首度官式出访都选择北京,而非华府。

亚伯达大学政治系教授及中国学院(China Institute)前院长姜闻然表示,保守党2006年上台,因欠缺经验又是少数执政,施政重心在内政,外交完全退居二线,加上保守党的意识型态作祟,当时中国根本被保守党推到加国外交版图的后段。

但情况从2009年开始转变,主要是中国崛起,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保守党开始意识到与中国采取批判的态度并无好处,加上美国经济积弱不振,保护主义抬头,执政党认清分散市场才符合加国利益。

于是保守党积极发展与亚太国家关系,特别是修补与中国关系,终于促成2009年底哈珀总理访华及去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回返,两国关系持续回温。

姜闻然强调,今年5月保守党在大选中取得多数执政地位,更让保守党无后顾之忧,加上两年来尝到对华政策进取的甜头,中国在加拿大外交政策的地位大幅跃进并不奇怪。

对于总理哈珀年底第二度访华,他认为此行主要目的有三,一是让两国首脑会谈机制化,目前G8国家中,只有加拿大未与中国进行年度首脑会谈,事实上加中两国定期首脑会谈在自由党执政时期早已建立,但保守党上台后片面中止五年。

其次是利用这次机会与中国下届领导班子建立交情,若无意外,习近平与李克强已笃定明年分别接掌国家主席及国务院总理,哈珀也将在未来四年主理加国政务,双方提前熟悉有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

最后免不了会有商务代表团随行,虽然保守党基于面子问题,不见得会用自由党时代的Team Canada为名,但本质不会有任何差异。

他认为保守党确实有意将加中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地位,2005年马田总理访中时两国达成战略伙伴协议,但保守党上台后无疾而终,2009年哈珀访华时对此也只字未提,但2010年胡锦涛回访时,加方重提此议,他相信哈珀会利用此行重申两国伙伴关系。

至于对中国人权的批判,保守党虽不承认,但已退回自由党执政时期的私下进行。

当被问到加拿大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究竟居于何种地位时,姜闻然表示,过去中国一直将加拿大视为与澳大利亚同级的第二顺位国家,但随着资源成为国家重要战略要素,加拿大这个全球重要的资源出口国在中国外交版图的重要性也随之提升。

他说中国一直以来将海外资源开发的目标放在北非及中东,但随着这些地区的动乱,让中国损失惨重,近期光是在利比亚的损失金额就超过180亿美元。

中国当局检讨后认为与其将资源开发目标全押在政治不稳定地区,还不如转到政经局势稳定加拿大与澳大利亚等地。因此他相信加国在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性也将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