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多市泊车局是否待价而沽 下月见分晓

星岛日报/多伦多行政委员会下月重开时,多伦多居民将最终得知,多市最大的资产之一多伦多泊车管理局(Toronto Parking Authority,简称TPA)是否要待价而沽。

市府之前聘请顾问公司KPMG确认市府可填补其7.74亿元赤字的权宜之计。KPMG建议,售出TPA所有的停车位和泊车库,但TPA本身每年可为市府的运营预算带来5,000万甚至更多的收入。

多伦多市府所拥有的TPA是北美最大的市政泊车运营机构,它拥有1.75万个用咪表计费的街边泊车位,在20泊车库和140个地面停车场还有2万个不在街道上的泊车位。另外,该公司通过签订固定资产协议,为多伦多净赚数百万元。它最近就向开发商出售了约克维尔道(Yorkville Ave.)上靠近卑街(Bay St.)的一个车库,开发商将在那里修建高层柏文建筑,并用地下车库取代消失的车位。

多市市府为何要出售这只会下金蛋的鹅呢?因为市府现在就需要钱。曾在前市长苗大伟手下担任首席预算官的嘉露(Shelley Carroll)说,泊车管理局会赚钱,很多人会排队买它,但市府只得到一次性收入。她还指出,在她任职的4年中,TPA为市府运营预算带来3.3亿元收入。

市府在50年代创建TPA,其职责是设立泊车的更高标准,并自给自足。TPA通过对非街道泊车收取最高每小时3.50元的费用和以附近竞争者75%的价格设立泊车费用,能赚取巨额利润。嘉露说,若按KPMG的建议出售泊车库,私人运营商可能会立即大幅提高泊车费。

TPA在某些零售购物区的街边泊车位,收取的费用可低至每小时1元,但在市中心的核心区域,费用又可高至每小时3.50元。在其Green P停车场,收取的费用可能更高。街边停车费在1999年设立,中间仅在2007年上调50仙,以反映通胀变化。嘉露认为,相比私有化泊车库,涨价可能是更好的主意。与此同时,市府还需要额外资金更新咪表。

TPA策略筹划和信息科技副总裁马哈(Ian Maher)说,TPA正在进行全市范围的全面价格检讨,某些地区的泊车费最早可于明年上涨。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