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章均赛:哈珀今年肯定访华

明报/“哈珀今年肯定访华”、“赖昌星被遣返是中加司法合作的良好开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昨日与温哥华华文传媒会谈时透露上述消息,这是他上任后首次正式访问卑诗省。章均赛指出,中加因总理哈珀2009年首次访华回暖以来,现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经贸往来在今年1至7月较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全年有望再创新高,因此他对完成五年内将两国贸易额翻一番的“首要任务”信心十足。

章均赛昨日表示,加国总理哈珀去中国访问,“今年是肯定的”,双方外交部门正在商量具体日程,同时中国领导人来访加拿大亦“是肯定的”;两国将保持部长以上的高层互访,而领导人之间的访问尤为重要,因为“面对面交流是任何形式都替代不了的”。

他提到,早前会见总理哈珀时,对方主动提出希望两国建立高层互访机制,同时加国外长白谔德上任首次海外出访即选择中国,可见这届加国政府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重视程度。

章均赛指出,中加是“战略伙伴关系”,建有战略工作小组,每年就两国全面关系发展以及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进行会谈,并建有20多个联委会,中方有外交部、商务部及发改委等部门参与,非常重视双边长远关系发展。

章均赛昨日亦特别提及赖昌星一案,并强调这是中加执法领域合作的进步,两国对遣返通缉犯的立场是一致的,赖案即是“好的合作典范”,给在外潜逃的犯罪嫌疑人一个信号,“早回比晚回好,主动回比被动回好”、“依靠外国政府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中国今年年初修改刑事法,在涉及经济犯罪方面已免除死刑,现时中加在司法方面还有很多合作空间,双方工作组经常互访。

对于中加经贸,章均赛直言,去年上任的首要任务就是实现两国经贸额五年内翻一番,在2010年双边贸易创新高达到371亿美元,较前年增长超过30%,而今年1至7月贸易额已达到262亿美元,已经较去年同期增长30%,相信全年下来将再创新高,照此势头发展下去,他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甚至有望“超额完成”。

章均赛补充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公司到加拿大投资在过去一年半已经达到141亿美元,涉及能源、通讯、金融、服务、农业及制造等多个行业;对于部分外媒指中企来“占领资源”,章均赛指,中国对加的投资目前仅占加国吸收外资的2%,“不值得大惊小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