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加露宿者吐心声:冀有安乐窝 展开新生

星岛日报/假如让56岁的怀尔德(Rodney Wilde)可以有3个愿望,他最想有个安乐窝,有工做以及残障女儿重现笑脸。

他现时入住多伦多市中心的露宿者之家,已经3年未见女儿。曾当机械工的怀尔德表示,现居奥兰治维尔(Orangeville)的i28岁女儿患有脑性痲痹,病情不算严重,可以自己走路,但不能走太远,她很有幽默感;但他不忍心让女儿住在庇护所这种地方。

霍瓦特(Mark Horvath)是美国一位关注无家可归问题的倡权人士,刚将完成拍摄的怀尔德故事放上网(invisiblepeople.tv)。

霍瓦特在90年代初整整用了8年时间,才能逐步脱离露宿街头生涯和戒掉毒瘾,可是到了2007年生活再陷困境。

当他四出寻找工作时,决定善用自己曾当电视节目制作人的经验,期能透过拍下访问露宿者的过程,代他们发声以引起社会关注和提供支援。

至今他已走遍美国逾百个城市,访问了数百名无家可归者。他每次访问,一定会问对方有哪3个愿望。他在2008年起创立的网站,每月大约有50万次点击。

霍瓦特现时在多伦多,下周一离开。他自7月4日起由卑诗省维多利亚市出发,穿越加国多个城市,9月12日会到最后一站圣约翰士市(St.John’s)。

现年50岁的霍瓦特表示,没有人比生活其中的人更加明白如何解决无家可归的问题。他认为不用再听另一个政客或专家又或医生以致露宿者之家的行政主管高谈阔论,只要倾听露宿者心声就成,不单知道问题症结所在,他们还会提出解决方法。人最须要一个家,有了家,其他问题就可以自行设法逐步解决。

网站引公众关注社区支援

霍瓦特表示,他创立的网站已经引起公众关注,社区支援,促成解决无家可归问题的地区性十年计划。他今次加国之旅是由卡加利无家可归基金(Calgary Homelessness Foundation)安排,为的是要成立“加拿大终止无家可归联盟”(Canadian Alliance to End Homelessness)。他驾驶GMC提供的汽车,由PetroCanada供应汽油。Virgin Mobile Canada提供免费上网;将Hanes公司捐赠的袜子送给露宿者,至于住宿方面则由Delta酒店协助。

霍瓦特表示,能够获得加国的邀请实在满心欢喜,对加人如此重视此事相当欣慰。

多伦多廉租房屋办公室主管加德当(Sean Gadon)表示,2005年起至今,多市曾经协助逾3,000人找到居所。多市设有10年廉租屋计划以及10年终止长期露宿计划。省府今春更宣布一项长远廉租屋计划,确认防止露宿问题的重要性。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