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更换数码转化器 CBC获宽限1年

明报/原定在本月底,全加拿大广播业务将步入数码时代,广播公司再不能发放模拟讯号(analog);换言之,市民再不能使用机顶天线观看电视。但因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无法一次过更换所有模拟制式传送器,若如期全面停止模拟制式广播,包括安省部分地区在内的居民将完全无法接收信息。因此,加拿大视讯及电讯管理局决定,容许CBC将额外获得1年宽限期。

取消模拟制式传播方法后,现已使用有线或卫星电视的客户将完全不受影响;只是仍沿用机顶天线的市民,可能要改用一个有数码调节器的新款电视,又或有转化器的旧款电视,才能继续收看节目。

CBC计划花费6,000万元为各节目播放中心添置辅助设备,以及安装14个为英语节目及13个为法语节目而设的数码转化器,但当中则包括将节目再传送至其他地区如伦敦市的器材,令当地居民极为不便。此外,不少地区如魁省、安省温莎市、圣约翰斯市、哈利法克斯市等,亦无法接收到第二种语言的广播,料受影响市民不到全国人口的1%。

尽管如此,加拿大视讯及电讯管理局仍决定,容许CBC在全国22个市场上继续使用模疑制式广播至明年。期间,该公司在申请续牌的聆讯会议中,当局才再检讨有关公司更换数码转化器的安排。有受影响的城市市长担心,事件令一些耆老、失业人士或学生将带来不便。

有私人电讯公司则对视讯管理局容许加拿大广播公司延缓一年停用模拟制式广播台感到不满,认为当局厚此薄彼。

加拿大视讯管理局全面推行数码广播,原因是这个制式的传播较高,更能有效利用大气频道,好让空出更多频道供警察或紧急救护员,以至私人流动电讯公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