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硬汉碰软钉子 福特遭麦坚迪婉拒承诺地铁拨款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市长福特(Rob Ford)周三上午在安省省议院要求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至迟于2014年为雪柏(Sheppard)地铁延长线提供6.5亿元的拨款,而麦坚迪其后表示,目前极难确定是否有相关的余款来作为这些拨款。

根据3月份的1项撤销“公共运输系统城市”(Transit City)的轻铁计划的协议,安省政府同意为这个雪柏项目提供可以多达6.5亿元的拨款,条件是省府现行资助的艾灵顿-士嘉堡贯市(Eglintion-Scarborough Crosstown)轻铁计划有余款。

福特的政策主管杜凯尔(Mark Towhey)表示,联邦政府愿意将原用于公共运输系统城市的3.33亿元拨给雪柏的计划,但条件是安省政府至迟于2014年提供6.5亿元的拨款。

现作决定有困难

杜凯尔相信省长麦坚迪现在可以作出承诺。不过,麦坚迪却不同意。

这位省长在会议后向记者表示,如果有任何余款的话,现阶段要决定将会有多少,乃是极之困难之事。

都市连通(Metrolinx)发言人汤马斯(Vanessa Thomas)表示,只会在环境审批落实及合约批出之后,都市连通才会知道有多少余款。她说:“在时间方面没有确定的估计。”

都市连通是省府负责大多伦多地区公共运输的机构。

麦坚迪表示,将会考虑福特的建议,也会看看省府及多伦多市能否一起致力于促使联邦政府动用那笔3.33亿元的款项。

不过,他指出,这笔联邦的拨款用于由前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所倡议的公共运输系统城市。

资料来源:星报

资助扩建雪柏地铁省府犹豫
麦坚迪允要求渥京通融照拨款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再次面见省长麦坚迪,要求省府尽快拨款6.5亿元给雪柏地铁线扩建项目,以便保住联邦早先承诺的3.3亿元。

麦坚迪表示,会帮助福特一起向联邦政府要求通融,但对省府现在就表态能否拨出这6.5亿元则颇感犹豫。

昨天的省、市长会面因比较高调,引起媒体普遍关注。人们以为福特面临明年预算7.74亿元短缺的压力,要求省府协助,却没有想到福特是另有所图。整个会谈超过50分钟。之后两人分别面对传媒。

麦坚迪表示理解福特的担心,但称省府今年早些时候和多伦多市签署的备忘录规定,省府需要在确定艾灵顿地铁线的费用之后,再决定是否能拿出6.5亿元资助雪柏地铁线。但是,“要在此时此刻做出决定是相当困难的”。

事情要回溯到前任市长苗大伟的公交城市计划,分别建造雪柏、艾灵顿和芬治西路等3条地面轻轨线。其中雪柏线前期工程已经开始。但福特上台后,叫停了公交城市计划,要求省府集中全力完成艾灵顿地铁线,而由市府自行负责雪柏地铁线的扩建。芬治西路项目则被搁置。省府对此予以同意,双方签下了备忘录。

在公交城市计划中,雪柏轻轨线的造价是9.5亿元。联邦那时同意支付其中的三分之一,即3.3亿元,所以麦坚迪昨天表示,事实上,这3.3亿元是和原来的公交城市计划有关。而福特是希望将这笔钱转到新的省市之间的备忘录计划中。

而福特则表示,问省府讨的并非新的钱,“这是一笔已经存在的钱。我们面临一些截止期。仅此而已”。

雪柏地铁线扩建的造价是47亿元,因此即使有联邦、省府的10亿元,所缺还很多。

被问及此事时,福特表示,多市无疑需要联邦和省府的支持,但雪柏扩建工程一定会动工和建成。

冀省府支持托儿服务

福特的请求还包括希望省府支持多伦多托儿服务。顾问公司KPMG建议多伦多市府取消2000个补贴托儿名额,认为这不在市府核心服务范围。麦坚迪昨天称,事实上省、市都希望联邦提供这方面的资金,省府已经尽其所能。

福特还要求省府批准出售多伦多社区房产公司所属928间独立屋。他也提及展览馆和安省游乐宫。麦坚迪表示,就展览馆和游乐宫而言,双方有所共识,就是这两处地方都没有充分发挥潜力,需共同努力,让它们更受人欢迎。

福特最后表示,希望下一届省长可以将多伦多列入首务。他也要将省府如何对待多伦多这个问题,去问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候选人。

麦坚迪取回主导权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与省长麦坚迪会面,要求麦坚迪尽快落实6.5亿元建造雪柏大道地铁延线拨款,得到麦坚迪礼貌式的冷淡回应。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这反映麦坚迪向福特示强,要取回主导权。另外,亦向右倾的福特及安省保守党打心理战,表明麦坚迪与他们是来自两个阵营,谈不上交情,且有信心在十月省选中再次连任。

文世昌表示,福特与麦坚迪的关系建筑于利害之间。据他了解,早前在福特刚当上多伦多市长,加上联邦大选保守党大获全胜,终于以大多数政府执政,联邦自由党一败涂地。当时,安省执政自由党民望大跌,加上随之而来是要面对十月的省选。自由党在联邦及省两级政府都处于低潮,麦坚迪唯有向新上任多市市长福特讨好。据他所知,当时,麦坚迪就多市雪柏大道地铁延线和艾灵顿路的轻铁工程,曾向福特暗示省府会作出让步,但只是含糊其词,没有具体说明如何调拨经费及时间表,导致福特向省长要钱伏线。

把握时机展示强势

文世昌指出,近日麦坚迪民望再次回升,且追贴安省进步保守党党魁胡达克。如安省自由党及麦坚迪在十月省选前的民望持续上升,安省自由党再度连任不是没可能。麦坚迪由弱势反弹,加上总理哈珀日前参加福特的后园烧烤派对,摆明是联邦执政保守党力撑福特,欲借福特来打压安省自由党,希望在十月的省选中,将联邦,省及市都囊括在保守党掌中。

文世昌指相信麦坚迪见个人及自由党民意回升,亦顾虑到保守党的野心,加上近月来福特因为削赤报告书,打算削减不少市政服务,导致民怨沸腾。麦坚迪认为这是个反弱为强的良机,所以向福特及安省保守党阵营打心理战。反映出麦坚迪向福特的索钱要求冷淡回应,是要向福特显示实力,公交基建经费调拨的主权在省政府。亦让福特明白省府的权力大于市政府。早前因为自由党处于下风方需略作忍让。麦坚迪认为民望已经反弹,要取回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