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进入给分宽松年代 呵护互联网代大学生

大学谱哀歌 高分留学生

星报通讯社电/曾几何时,作为磨砺学生意志,锻链学生面对失败和批评之能力的高等院校,已经变成了当今青年养尊处优的保育院。

看看下面一些事例:

*为强调第一印象对激励学生的作用,一名前专上学院教师让校方在班上用放音乐以及在课桌上放糖果和饮品的办法,来欢迎新生。

*一些专上学院对住校的一年级新生举行必需的定向活动,包括提供性教育和教做饭等课程。

*至少一间大学跟踪检查学生头两年的成绩,发现学习吃力的学生并与其联系,主动提供个别补课及辅导。

严师出高徒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相反,这些互联网时代成长的孩子,还有他们往往盛气凌人的父母,只是把专上教育视为一个商业交易,这才导致学校挖空心思在所谓留读率、学生体验及学术参与等方面大作文章。

约克大学学术副校长茵苞顿(Sheila Embleton)表示,学校未必要像兵营一样,校方更着重支持和鼓励,这样学生们才可以有最佳表现。

也有人认为,专上学院对学生过于呵护,会导致学生丧失兴趣,不追求技能和知识,而一心追求分数,并盲目高估自己的学术能力。

学生期望值提高

与此同时,学生的期望值却戏剧性地提高了──不仅F(Fail,即不及格)的字眼近乎绝迹,在许多院校,曾经代表普遍水平的C,已经悄然攀升到B。在许多当今学生的眼里,任何于B的分数无异于不及格。

在大学本科学费平均高达5,000元,学院学费平均超过2,500元的当今,读书难免被赋予了投资的意义,给出高分数自然是回报之一。另外,专业学院及研究生院名额竞争激烈,也使高分的追求多了一个理由。

因此,在帮助新生成功方面,大专院校面临着空前的压力。中途退学等于白花了学校的经费,对纳税人也是个浪费。

目前,安省上大专院校的学生人数超过任何时候,因为所有人都不断强调:21世纪的工作要求专上学历。这已成为最低要求,就像30年前的高中文凭。

尼亚加拉学院(Niagara College)学生及社区关系副校长肯尼迪(Sean Kennedy)表示,我们知道接受专上教育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及生活质素,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因此,扩大就学率是崇高的目标,也是我们准确选择的方向”。

更具消费者意识

今天的学生比他们的前辈更具消费者意识。生长在消费品和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社会,又受到父母的溺爱,他们心比天高,充满理想主义,想要的是立即的满足。

对于渥太华大学学生学术成功服务总监布莱(Serge Blais)来说,对本科学生提供一个安全无忧的环境,无可厚非。但他对降低标准的说法反驳道:“我们虽然不像旧时那样…给新人一个下马威,看看谁能挺着考验,但我们确有告诉他们,这可能是你头一回经历失败。”

事实不尽如此。与过去不同,现在只要学生稍有吃力的苗头,就有人打电话鼓励他们寻求补课及辅导。

布莱称,“绝大多数”学生接受此类建议,而近期一份对该项目的评估显示,它可将成绩分数平均提高了30%至35%。

鉴于学生及家长所承担的费用,专上学院、纳税人及这种宽松制度的倡导者相信,尽一切所能来帮助学生成功,其道理是无庸置疑的。而且,这要从他们的第一天开始。

成绩低与能力无关 校方给分紧 学生觉吃亏

星报通讯社/大学和专上学院给学生的评分较松,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常春藤联盟(Ivy League )获得A级成绩,回到加国,其实是B级左右。不管怎去形容,评分较松已非新鲜事。

当学生升上大学,他们对自己的学业成绩充满自信,同时认为取得好成绩是理所当然,亦热衷要做到最好,因而发出一个引起学术界关注的信息,假如学府不给予学生所想要的成绩,学生就会另觅一间如己所愿的学府。

现时学生为了申请奖学金和入读研究院争得头崩额裂,学校行政人员则热切要留住学生并吸引新生,于是形成一股顺学生要求而行的趋势。一位大学资深教授表示,大学原意是为学生着想,所以不轻易给他们高分数,时至今日,想不到是害了他们,这是学校正面对的一种要妥协的压力。

准备跟校方交涉

2006年加拿大大学本科生联合调查结果发现,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园的学生,平均成绩较卡列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和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的学生为低,是跟评分而非学生能力有关。多大士嘉堡校园学生会会长伍尔靳(Rob Wulkan)表示,一旦要跟其他给分标准较宽松大学的学生比较,他们就会吃亏。他已准备跟大学当局提出有关问题,在给分标准方面作出调整,尤以研究院挑选学生时为甚。

近年已有多项研究结果显示,美国的大学普遍给分宽松,包括常春藤联盟的名牌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但加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却相对较少。

温莎大学两名经济学教授曾于2000年对安省7间大学20年内给学生评分标准的变化。7间大学包括布洛克(Brock)、贵湖(Guelph)、麦马士达(McMaster)、渥太华(Ottawa)、川顿(Trent)、温莎(Windsor)和洛里埃(Wilfrid Laurier),得出的结论是1973-74年间和1993-94年间,文学院和理学院12项课程中有11项的平均给分都有上升。又发现获得A级和B级分数的学生所占比例较高,获C级、D级和F级的学生则较少。

报告共同作者安格连(Paul Anglin)和曼格(Ronald Meng)表示,如今已到了一个给分愈来愈松的年代。他们的研究数据是获得现时所见的现象支持。教授和助教们均经常谈到,有学生获得B级成绩时,认为那是自己勤力的成果。有时候会有学生取得一度被视为较平均成绩略高一点的C+评级时掉泪,认为那种评分令他尴尬。

网上抄袭 令人忧虑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大学及学院经常抱怨,高中为学生准备的基础教育不充份,这已经不算新鲜事情。专上学院教师与管理当局对新生的词汇拼写、语法、数学基础及其他技能非常不满。

但是,年轻一代在作业中公然抄袭互联网上的内容,这引起最新忧虑。

约克大学学术副校长安宾顿(Sheila Embleton)指出,教育界普遍认为,学生进入高等学府时并不知道剽窃的界限在哪里。许多新生认为可以任意引述互联网上的内容。当告知,如果引用网上内容,必须注明出处,犹如使用图书馆书籍一样,他们对此感到非常惊讶。

她说,学生们似乎认为这是免费资讯,好比所呼吸的空气一样。安宾顿认为,必须在高中阶段,便教育学生不应在网上随便抄袭。

象牙塔哀歌

西安大略大学社会学教授、新书《象牙塔哀歌:危机四伏的大学系统》(Ivory Tower Blues: A University System in Crisis)的共同作者高泰(James Cote )指出,校方必须降低标准,以保证人人都能过关,这已经变成大众教育系统。

高泰认为,“高分主义”使得原本不够水平的人,太多地进入高等院校。他们进了校园后,需要加上补习课程,因为他们高中获得的分数,不能反映真实的水平。

激发学生迈向成功

前杜咸学院教师费沙(Don Fraser)现从事名为《踏入大学的好开始》(The Right Start to College)的师资培训。他说:“任何进入一年级的学生,都希望确认他们来对了地方,否则,他们马上像汽车滑入空档一样,缺乏动力,随波逐流。”

他巡回在北美洲的大学和书院演讲,给数十个学院的1万4,000名教师传授的贴士包括:新生入学首日,以音乐、糖果和饮品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让教职员工详细介绍自己的生平,以使学生觉得他们“更可触及,更人性化”。

他说:“这不是摧毁自信心,而是造就他们成功的能量。”

如何激发学生迈向成功,尤其是在大学的第1天,他有以下的建议:
·名牌
·派发出自院长、学科主任的信件
·派发培养事业技能所带来经济效益大纲
·音乐表演和礼物
·午餐

资料来源:《踏入大学的好开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