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租错给人种大麻 房屋随时被充公

红外线探测器可令大麻屋现形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报道/不少人爱投资买楼出租,但一不小心租予不法之徒种大麻,只能叹倒楣,因屋主不但要花钱维修受损房屋及善后,屋产也可能充公。但业主平日可趁每月上门收租,多留意屋子有无异样。有保安公司窥准需求,定期为业主查屋,只须在屋外以红外线探测器检查热源,即能让大麻屋现形。

这项代业主查大麻屋的特别服务,由卑诗省芝里华克(Chilliwack)一家私人保安公司推出。该公司负责人戈德斯通(Brian Goldstone)曾任职皇家骑警警长达23年,他说这服务并非代替或者配合警方执法,只为保护客户,避免他们物业因租客种大麻而受损。

并非配合警方执法

他举例说,温哥华一个屋主,较早时接到警方通知,才知道租客在独立屋里种大麻。结果屋主不但要拿出3万元修葺受损严重的房屋,还得面对市府5,000元罚款及清理房屋费用。这位屋主怕事件重演,事后找他们定期查屋子,才放心再出租房屋。

戈德斯通指出,屋主所面对后果其实更严重。像温哥华一印裔男子,在百老汇大道(Broadway)的两处出租物业,因3年前被发现有人种大麻,虽然他辩称从未检查物业,也不知租客身分,但法官今年2月下令充公该两屋。

另外在烈治文市,一华裔女子因儿子在她那价值60万元的独立屋种植大麻,结果今年3月遭法庭下令充公一半物业价值。

据戈德斯通表示,低陆平原各市镇都定有市政附例,大多规定屋主至少每90天须亲往出租屋查看,确保房屋没被人非法使用。他们提供的代业主查屋服务很简单,每月定期派人驾驶一辆车顶装上FLIR红外线热源探测照相机的四驱车,去到该房屋前拍摄房屋散发热量幅度,然后把图像和数据带回公司分析。

他说:“如种有大麻,房屋散发出热量远远高于普通屋。人站在屋外感受不到这热源,但逃不过探测照相机法眼,仪器有时甚至可探测到大麻种植场在屋里的哪个房间。”

崭新服务推出才两个月

由于屋里像热水池和燃烧木材的壁炉也散发相似热源,戈德斯通表示,他们跟着会派人入屋查看确认。

他说,这项崭新服务推出才两个月,深受欢迎,业务有增长,但不肯透露具体数字。虽然目前客户中没有华裔屋主,该公司已在烈治文和本拿比等华人较多的城市镇推广该讯息。

戈德斯通说,不法之徒通常取易不取难,当知道房东请人探测大麻屋,大多另觅他处。再者,即便警方查获大麻屋,屋主也可凭藉每个月检查纪录,证明已履行屋主义务,避免房屋遭没收或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