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加卫星研究被视先锋者 冷战时期受CIA密切注视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最新解密纪录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冷战时期,密切注视加拿大卫星与造影研究,协助该局与全球科研并驾齐驱。

中央情报局认为,新兴的加拿大电讯卫星网络具有影响力,它将为有意推动同类系统的其他国家订立标准。

多伦多大学历史学家与情报专家沃克(Wesley Wark,图)指出,这份中央情报局报告“极其详尽、颇有见地”。

沃克说:“从这些纪录看来,美国人不认为加国发展项目威胁他们,或令他们担心。但他们显然认为,有必要密切注视,因为加拿大被视为先锋者。”

这份备忘录揭露,中央情报局也特别注意,渥太华1间大学对苏联商业机构的研究。

这些纪录来自几份有关加拿大的报告与备忘录,中央情报局依美国《信息自由法》交给加新社。

中央情报局在1972年,撰写1份加拿大电讯卫星通讯系统的机密备忘录,同年到渥太华及满地可参加高科技造图会议。

中央情报局指出,加拿大是全球首个国家,建立这类使用地球同步卫星的系统。使用这个名称,是因为它们与地球自转速度同步,看来好像没有移动。

中央情报局也追踪加拿大项目根源,比对苏联国内卫星运作,评估它对加拿大与太空通讯科技的重要性。

中央情报局经济研究员指出,这个系统将显著扩大电视与电话接驳,尤其是北方与偏远地区。

备忘录说:“很多国家会密切注意电讯卫星的运作,因为它是未来几年计划发展通讯卫星系统的第一个。工业国将密切注视电讯卫星,协助它们建立自己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