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妻女被达能起诉,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突然辞职

多维社记者纪军编译报导/法国著名食品商达能集团(Groupe Danone)与中国著名合资企业娃哈哈的法律纠纷,6月第一周上演两幕大戏:6月4日,达能在美国起诉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妻子和女儿开的公司,索赔10亿美元;6月6日,宗庆后递交辞呈,辞去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随后达能任命新董事长。

多维社曾在早前报导中介绍了“依云矿泉水(Evian Water)细菌超标事件”,而达能集团则是这个世界著名品牌的拥有者。中国有关部门称,依云矿泉水因细菌超标100多倍,近日已被中国官方查封118吨。不过,西方媒体和市场专家认为,依云矿泉水细菌超标可能与达能和其合资企业娃哈哈的法律官司有关。

达能集团和其在中国开设的合资企业娃哈哈的法律纠纷,近日已成西方媒体追踪报导的一个内容,国际先驱论坛报、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富布斯杂志、彭博社、路透社和美联社等,都对达能集团起诉娃哈哈以及该案的最新进展进行跟踪报导。

达能在美起诉宗庆后的妻女公司

国际先驱论坛报6月7日报导说,在法国达能集团于6月4日对与娃哈哈有关几家公司,在美国洛杉矶提出起诉并索赔10亿多美元一天后,这场官司却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变化,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宣布辞去董事长职务。

在西方媒体看来,早前一直强硬并表示要跟达能集团把官司打到底的宗庆后,出人意料地突然宣布辞职,跟达能在洛杉矶对与娃哈哈有关的几家公司进行起诉有着密切关系,而且达能的索赔金额高达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76.5亿。

在向加州最高法院递交的法庭文件显示,达能集团称,由于与娃哈哈有关的公司非法销售娃哈哈饮料,该公司每个月的损失高达2500万美元。而被达能起诉的两家与娃哈哈有着密切关系的公司,正是由宗庆后的妻子和女儿经营的。

达能集团向加州最高法院递交了对Ever Maple Trading Ltd(恒枫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枫贸易)和杭州宏胜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宏胜),以及与上述公司有关联的两名人员的起诉书。据悉,达能起诉的两人分别是宗庆后的妻子和女儿――其女宗馥莉的身份是恒枫贸易的法定代表人,其妻施幼珍的身份是杭州宏胜的自然人股东(持股10%)。

达能方面透露说,此次起诉内容主要是两项指控:故意侵犯预期商业利益和过失侵犯预期商业利益。除此之外,还包括不正当致富及不合法、不公平和欺骗性竞争等。达能还强调称,美国法院的判决在全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都可以强制执行。“按照美国相关案例,如果诉讼主张成立,这类赔偿金额十分可观。”一位接近此次诉讼的人士称,达能此前已经聘请了庞大的律师团,并从2006年底开始做了大量取证工作。

中国媒体指出,这次达能在加州提起的诉讼,主要目标直指娃哈哈版图中的非合资企业。经达能方面的律师确认,其目前掌握的非合资企业数量为50多家,所有非合资企业的销售额与合资企业的销售额已经不相上下。其中,杭州宏胜饮料有限公司、重庆涪陵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深圳娃哈哈荣泰实业有限公司、哈尔滨双城娃哈哈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和韶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的年销售额排名前5,均超过2.5亿元。

“之所以选择杭州宏胜,是因为这家公司的子公司是销售公司,所以这是最重要的一家非合资企业。”达能方面6月5日指出。中国媒体说,达能所指的销售公司是娃哈哈饮料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简称娃哈哈饮料)。工商资料显示,2003年10月,杭州宏胜饮料有限公司成立,其法定代表人为宗馥莉。从2003年成立至今,宏胜的注册资本从150万美元,已经迅速增长为1025万美元。

两天后宗庆后突然宣布辞去董事长

路透社6月7日报导说,法国食品集团达能当天宣布,中国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已辞职,目前该公司正陷入一项法律纠纷。达能在起诉书中称,宗庆后违反合约,将非该合资企业的产品冠以娃哈哈的品牌名出售。在此之后,宗庆后宣布辞职。

达能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娃哈哈合资企业副董事长范易谋(Emmanuel Faber)将暂时接任董事长的职位,范易谋亦主管达能在亚洲的业务。“达能集团就如何维护娃哈哈合资企业的正常运营与杭州市政府始终保持着沟通。达能相信,作为上级主管单位以及主要股东之一的杭州市政府,将支持合资企业实现平稳过渡,”达能在声明中指出。

中国媒体证实说,宗庆后已于6月6日提出辞去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一职,达能集团委派的董事已经接受他的辞呈,并任命现任副董事长范易谋接替他的职位。娃哈哈哈外联部副主任单启宁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同时表示宗庆后并非屈服。

而在随后发来的宗庆后致达能集团公开信中,宗庆后表示,他之所以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完全是“无法忍受合资公司贵方两位董事(即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与中国区主席秦鹏)的欺凌与诬陷”,同时他还需要“腾出精力和时间来应对达能集团提起的法律诉讼”。

“按范易谋总裁的说法,我将在诉讼中度过余生。”宗庆后调侃道。早在5月9日他就曾提出辞职,但是达能集团通过杭州市政府挽留他,他才继续担任。他最后表示,“今天本人告别达能,希望明天达能不要告别中国!”

而接任董事长的范易谋显得并不担心,除了表示他们已经就此事与娃哈哈的另一个股东杭州市政府沟通过,还公开承诺合资企业的员工在就业、福利待遇、工作生活条件和个人发展等方面不会受到此事的影响,“希望此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娃哈哈合资企业的生产和业务的正常开展”。

有评论指出,在纠缠了近三个月后,达能与娃哈哈的纠纷在最近三天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结果大大出乎市场预料。也许,也出乎达能与娃哈哈的设想。短短72小时,达能与宗庆后分别经历了怎样的惊心动魄,只有双方当事人才能体会。

意外的起诉与意外的辞职

这本是一场由中外合资引来的简单纠纷。1996年,法国乳品与饼干业巨头达能集团与杭州娃哈哈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生产和销售娃哈哈系列儿童食品饮料。10年后,达能提出,娃哈哈集团违约成立非合资公司,使用本应由合资公司专用的娃哈哈品牌,并对合资公司形成市场竞争。为此,达能要求收购非合资企业51%股权。

以宗庆后为代表的中方不满这一收购结果,开始了旷日持久的反抗,并声称将彻底收回娃哈哈品牌。事件发生之时,多数媒体预测事情将以和解告终,毕竟宗庆后手握娃哈哈合资与非合资企业的管理、渠道、人脉等各类大权,达能要想获利,还需求稳。

但是,随后的发展局势一步步将双方推向死角。先是由宗庆后抛出达能与娃哈哈合资之初签定的与商标使用有关的阴阳合同,意在强调合资公司独享娃哈哈商标的违规做法。达能为此屡次提出召开董事会讨论事件解决途径,但均遭遇了宗庆后的无声抵抗。

5月9日,达能宣布启动相关程序,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对合作纠纷提出仲裁请求。冀望以此重启谈判未果后,达能于6月4日向美国洛杉矶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宗庆后女儿为法人代表的外资企业——Ever Maple Trading Ltd和杭州宏胜饮料有限公司,侵犯合资公司商业利益及不合法、不公平和欺骗性竞争。

有报导指出,这一消息终于打破了宗庆后长久的沉默。6月5日,娃哈哈集团发表声明,除否认宗庆后夫妻的外籍身份外,仅对达能给予了“卑鄙可笑,虚张声势”等情绪性的评价。第二天,宗庆后向达能集团总裁递交了长达5000余字的辞职公开信。

英国金融时报6月7日说,在与中方合作伙伴娃哈哈的争执中,法国达能集团取得了部分胜利,因娃哈哈创建人宗庆后已经宣布辞去双方软饮料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一职。然而,达能将面对如何掌控这家利润丰厚但存在麻烦的合资企业的难题。作风强硬的企业家宗庆后几乎完全控制着这家公司的管理。

很多跨国企业都在密切关注两家企业之间的争执,因为它突显了经常出现于在华合资企业中的许多文化差异。娃哈哈总部位于杭州,是当地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而宗庆后本人也是中国共产党当地支部的重要成员。

“对达能来说,这有点儿像是一场空洞的胜利,”一位驻上海的熟悉两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表示,“这并未解决双方在合资公司方面的任何问题。”

宗庆后致达能公开信列数十宗罪

国际先驱论坛报和福布斯杂志报导说,在中国富豪榜上名列第23位的宗庆后,在其递交的辞职信中指控法国达能集团使其“名誉与感情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宗庆后还在公开信中列举了“十宗罪”,其中包括达能集团的低工资和很难与达能董事会成员进行合作等。

一、达能通过其董事会占多数的优势,对宗庆后作出许多限制条款的决议。

二、达能委派的董事根本不懂中国市场,除了每季开一次董事会要求宗庆后汇报经营状况、分析市场形势、提出下阶段营运方案外,平时可以说根本看不到达能的人。

三、达能委派的董事对宗庆后提出来的发展项目总是不愿投资,要等宗庆后投资了、产生效益了,达能才要硬挤进来了,实际上是让中方承担前期投资的风险。

四、11年来根据技术服务合同,达能从合资公司拿走了8000多万的技术服务费,而这11年来却没有提供过任何技术服务。

五、达能要求以净资产的价格收购合资公司51%的股份,并给宗庆后6000万美元补贴,这是一种让宗庆后为了私利去损害员工利益的恶意收购行为。

六、达能收购不成即采取利用媒体,不惜造谣对宗庆后及其的家人进行恶毒攻击,到政府处告黑状,企图将宗庆后置于死地。

七、伤害宗庆后的妻女,破坏其的家庭生活。

八、达能并购遭拒绝,达能的二位总裁与主席又多次通过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向中国政府施压,而且将此事提高到中法二国关系的高度上来,将企业之间的并购与反并购的问题加以政治化。

九、重金雇用英国尚未在中国注册的保安公司及邦信阳公司派人对宗庆后与娃哈哈公司进行24小时跟踪监视,拍照摄像,被警方查获三次。

十、宗庆后管理39家合资公司,仅从一家公司中拿工资,开始仅拿到了每月100多欧元,现在才拿不到3000欧元。就算达能所承诺的每年利润的1%奖金(达能还制定了很多指标,如达不到还得扣减或取消)及每年10万左右欧元的工资补贴能拿到手,宗庆后亦可能属于世界上最廉价的董事长兼CEO。

在这封名为《给法国达能集团董事长里布先生及各位董事的公开信》中,宗庆后尽述十多年来为娃哈哈合资公司做出的贡献:包括合资公司发展到39家的规模,累计实现利润近70亿,达能分得30.77亿红利等等。合作过程中,宗太后总结达能,“不承担风险,不履行责任,对合资公司没有提供任何技术服务。”

除此之外,宗庆后特别陈述了在纠纷过程的个人境遇。据宗庆后称,达能中方代表多次通过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向地方政府施压。并雇用“英国尚未在中国注册的保安公司及邦信阳公司对我本人与娃哈哈公司进行24小时跟踪监视,拍照摄像,被警方查获三次。”宗庆后认为此举侵犯人权、隐私权,并对此“保留司法诉讼的权利。”

对于辞职一事,宗庆后还总结说,“惹不起还躲得起”,并称将积极应诉斯德哥尔摩仲裁。“本人从今以后不与你说了,亦不与你干了,亦不与你玩了,要养精蓄锐到斯德哥尔摩与你去讲理了。”宗庆后说。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辞职发表言辞激烈公开信

网易财经/娃哈哈宗庆后与达能的冲突进一步升级,昨天,宗庆后向达能提出辞职,今天达能发表声明接受辞职并由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接任董事长。紧接着,晚上7点,娃哈哈市场部向网易财经发布了宗庆后的公开信,信中言辞激烈,直数达能十大“罪状”。

北京时间6月7日,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表示,6月6日,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已向娃哈哈与达能合资公司董事会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并向达能集团发去了言辞激烈的公开信,详细列出了达能集团与娃哈哈合作11年来的十大罪状

随后,达能集团发表声明称接受宗庆后辞去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职务,由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接任董事长。

网易财经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双方,娃哈哈集团新闻发言人单启宁向网易财经证实了这一消息,但表示不接受其他采访;而达能方面则表示采访需以书面形式进行,不能马上回复。

自今年4月,达能集团与宗庆后在娃哈哈合资企业问题的矛盾在媒体公开化以后,两方冲突日益激烈。达能集团曾向斯德哥尔摩仲裁院申请仲裁该纠纷,并于近日在美国法院向宗庆后女儿旗下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达能集团认为,根据最初签署协议,娃哈哈品牌属于达能与娃哈哈集团的合资企业,而合资企业董事长宗庆后及其妻女成立的非合资企业涉嫌非法生产、销售娃哈哈产品。

宗庆后认为达能的指责有其他意图,是为了低价收购非合资企业,进而达到垄断中国饮料行业的目的。

宗庆后列举达能十大罪状

一、达能通过其董事会占多数的优势,对宗庆后作出许多限制条款的决议。

二、达能委派的董事根本不懂中国市场,平时可以说根本看不到达能的人。

三、达能总是让中方承担前期投资的风险。

四、达能从合资公司拿走了8000多万的技术服务费,而11年来却没有提供过任何技术服务。

五、达能要求以净资产的价格收购合资公司51%的股份,并给宗庆后6000万美元补贴,这是一种让宗庆后为了私利去损害员工利益的恶意收购行为。

六、达能收购不成即采取利用媒体,不惜造谣进行恶毒攻击,到政府处告黑状,企图将宗庆后置于死地。

七、伤害宗庆后的妻女,破坏其的家庭生活。

八、达能多次通过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向中国政府施压,将企业之间的并购与反并购的问题加以政治化。

九、重金雇用英国尚未在中国注册的保安公司及邦信阳公司派人对宗庆后与娃哈哈公司进行24小时跟踪监视,拍照摄像,被警方查获三次。

十、宗庆后管理39家合资公司,仅从一家公司中拿工资,宗庆后亦可能属于世界上最廉价的董事长兼CEO。

娃哈哈新闻稿:

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表示:6月6日,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已向娃哈哈与达能合资公司董事会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

宗总同时要求合资公司的全体干部员工坚守岗位,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达能集团新闻稿

(2007年6月7日,上海)6月6日,宗庆后先生提出辞去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的职务。达能集团委派的董事决定接受他的辞呈,并任命合资企业现任副董事长范易谋先生临时接替董事长之职。

范易谋希望此次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娃哈哈合资企业生产和业务的正常开展。他说:“达能集团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即我们过去、现在、未来都将继续致力于娃哈哈合资企业、品牌和员工的发展。”

范易谋说:“达能在全球各地一贯坚持奉行社会责任原则,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达能保证合资企业的员工在就业、福利待遇、工作生活条件和个人发展等方面不受到此事的影响。”

达能集团就如何维护娃哈哈合资企业的正常运营与杭州市政府始终保持着沟通。达能相信,作为上级主管单位以及主要股东之一的杭州市政府,将支持合资企业实现平稳过渡。

8 Comments

  1. 赵波峰

    楼上说得好,达能就是一匹想吞掉中国品牌的狼,它的目的不是做大做强这个品牌,而是通过并购等卑劣手段而达到消灭我民族品牌,进而做大它自已品牌的目的!我是中国人,支持宗,也敬重宗!

  2. FEI

    看了宗总的一些平生事迹,给我的总感觉就是他是一个认真且让人感动的人,对于娃哈哈,我也很钦佩,在这里我支持宗总,虽然我只是一个学生,并不能帮上什么忙…….

  3. 熊波

    感触很深 外国人来了等于狼来了 我们中国人是只羊就会被狼吃掉 所以我们
    不断的努力成为狼 这样才能与狼共舞 支持老宗同志!

  4. 杨晓辉

    我觉得达能虽有野心,但是邪终不能胜正!达能注定是要失败的,所以我们千千万万的中国人都要支持我们的企业,支持老宗同志!

  5. xiaoyu

    达能是越来越有野心了

  6. charlievoice

    看来达能是非吞掉娃哈哈不可啊, 毕竟这是一块利润很丰的肥肉. ,在别人手里不爽, 非拿到手,毁了他不可,就象毁了乐百氏那样.达能不怕,他门有范易魔,消除他国民族品牌的高手.相信娃哈哈要是到了他门手里,用不了2年就销声匿迹了. 这样的是情绝对不能发生,所以,绝对支持老宗同志!!!!!

  7. jackjia (Post author)

    #2261 “20070607/妻女被达能起诉,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突然辞职”有一条新评论等待您的批准
    http://blog.jackjia.com/?p=2261

    作者:中国人就要支持中国企业(IP: 125.118.205.190,190.205.118.125.broad.hz.zj.dynamic.163data.com.cn)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路径:
    Whois : http://ws.arin.net/cgi-bin/whois.pl?queryinput=125.118.205.190
    评论:
    看了这些报道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哇哈哈是一个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企业,本人也非常佩服宗庆后的商业头脑.但是作为中国一个最成功和最知名的企业之一的哇哈哈集团.为什么要选择合资这条路?就不能创中国知名甚至世界知名的独资企业吗?
    中国最近在引进外资方面作了很多工作,也在引进外资方面尝到了很多甜头,但在合资的甜头以外带来的还有很多纠纷,很多国外企业利用了中国企业的自身保护意识不强的弱点来攻击甚至吞并国内企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作为一个中国人和杭州人,我非常支持宗庆后,希望他能坚持反抗到底,不能再让这些做人不厚道的外国企业得逞了.同时也希望国内的企业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8. 娃哈哈

    一大悲哀,怎么说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