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美中情局冷战时期监察加国经济矿业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解密文件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冷战时期监察加拿大经济、油砂和矿业等各方面发展,暗里评论加拿大总理杜鲁多(Pierre Trudeau)是个左右为难的政客。

加新社透过美国《信息自由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取得10多份中央情报局文件,它们探查冷战时期加拿大的商务、工业和技术各方面发展。

文件显示,情报局对加拿大事务的极大兴趣。它的分析人员仔细研讨加拿大几乎每份地图,查看矿物生产,探究日本对阿尔伯达省油砂田的兴趣,纪录加拿大航运发展趋势,关注它与共产主义国家的交往。

尽管时间过去,纪录某些部分内容敏感,仍然不能披露。

中央情报局情报委员会在1972年4月准备两份机密报告,分析加拿大经济,两份报告在杜鲁多与在职美国总统尼克逊会晤之前撰写。

一份报告说,加拿大受到更大的压力,要加强控制外资,“尽管加拿大进一步发展,持续需要额外资金”。

情报局在10年后的一份分析报告说:“加拿大的国内市场相当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规模,它处于美国经济阴影下,为此感到不安。”

报告也说:“从政治角度,杜鲁多看来左右为难,他既要做好第三世界领袖,又要维持他和工业大国的关系。经济上,他显然希望加拿大摆脱第三世界的形象。”

根据纪录,中央情报局对加拿大的矿业有浓厚兴趣。1974年2月的备忘录警告说,由于美国控制出口,加拿大铁金属减少,可能引发政治问题。1972年10月的备忘录则说,阿省阿萨巴斯卡河(Athabasca River)沿岸有“大量石油”资源。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历史学教授瓦尔克(Wesley Wark)谈到美国情报收集,表示加拿大一向不是美国情报搜集的大目标,但它时时吸引美国情报机构的注意。

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美、加研究系的休伊特(Steve Hewitt)说,分析报告显示中央情报局对加拿大有长期兴趣,可能寄望加拿大资产,在美国与前苏联爆发战争期间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