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加中相隔有多远

加中时报王迅雷/中国商业部长薄熙来刚刚结束加拿大的访程,作为联邦保守党执政以来首位应邀访加的中国高层官员,其政治讯息尤为明显,加中两国需要更大的互信以建立未来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

外交政治分析者大多认为,自哈珀领导的保守党上台后,两国关系呈现倒退局面,特别是哈珀政府不断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指责更引发争端。所以才有近一段时两国高官,包括加国财政部部长、外交部长等互访活动,以修补彼此的不合。但这仅是加中关系中很小的一个阶段,长久以来,即使是自由党执政之时,克里靖曾多次带领“加拿大团队”访华,但商贸成效也是平平,两国经贸等各方面合作的状况,与期望值差得很远,远不及欧美日等的紧密性,甚至有西方评述是“渐行渐远”的关系,这与两国国家性格的差异有分不开的关联。

从历史而论,加中两国无疑具有最深厚的友情,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加拿大白求恩大夫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加拿大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加拿大长久为中国提供支持,而且加拿大本土拥有约百万华裔人口,近十年来中国移民大幅增加,提供了两国合作发展的人力资源。

但可惜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日,两国的经贸合作发展如履薄冰,政治议题常成为两国主要的争端,甚至被无形的扩大化。即使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商品对中国的出口额由2000年至2006年增加了一倍以上,但从国家总体经济来看,加拿大贸易逾70%绝对依赖着美国市场,远远未在最兴旺的中国乃至亚太市场上有所作为,经贸量根本不足与美日等国相比,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为减弱。

据商业团体的调查,目前有近4百家加国企业在中国设有分公司,但绝大多数加国分公司淹没於大型跨国公司的商海中,没有欧美日的强势品牌,加拿大的经济势力非常微弱,经济宣传更是低落。一位在上海的多伦多商界闻人就说,常常在参加国际商贸展览会中感到很丢脸,前不久去参加国际旅游博览会,加拿大的摊位小得还比不过小地方的摊位,真的觉得很扫兴。

更令人担心的是,由於两国法律制度的相异,造成了民间很多抵触心理。在国内,记者遇到平民中,很多人一谈起加拿大就首先谈到赖昌星、高山等案件,甚至斥责加拿大政府收留中国的贪腐罪犯,使加拿大成为犯罪天堂。在中国网络中,也充塞着对加拿大司法制度的抨击,有些更将加拿大描绘成不分黑白,死赚罪犯钱的腐败政府。

同样,一向保守立国的加拿大对中国的认识也往往会有很大的偏差,就如在华人移民未涌入的数十年前,还有加拿大人印象中的中国人是留长辫的情形。如今在加国政策研究层仍对中国有很深的意识形态烙印,甚至很多问题上纲上线,造成了与现实的脱节。从前一阶段哈珀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强硬态度,至加拿大成千“中国间谍”说,最近传媒又报导了加国情报局对全球广设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s)的戒备心,孔子学院被描绘为中国运用“软实力”(soft power)的精心策划,指北京政府不满足仅仅取得全球市场,还致力俘虏世界人心,以巩固实力。

报告尤其将中国电影的流行,姚明现身NBA,中国载人宇宙飞行成功等联成一体,论述为“现代中国”正侵入加拿大国民意识,这种老套论调不免令人怀疑加国政策分析者的思维方式,以及一种刻意强化的“阴谋论”。中国确实存在人权及政治制度的问题,但加拿大政策研究及制订不能客观去看待中国国力强盛及逐步进步的现况,只会造成两国间认知上的更大磨擦。

不久前《华盛顿观察》周刊刊出的“加拿大企业正让中国机遇悄悄地溜走”专文,较精辟揭示了加拿大在企业全球化的现况下,加拿大在亚太市场明显处於滞後地位,并警示,如果加拿大再不努力调整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必将错失中国市场。

文中提及加拿大在中国鲜有“知名品牌”,缺乏国际眼光。北方电讯上世纪70年代已现身中国,但由於缺乏长期策略和目标,到现在仍步履艰难,让其他国家电讯商後来居上。文章归结问题在於加拿大的国家性格–中和、平稳、保守,缺乏积极进取的姿态。造成了如无法与中国达成“加拿大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协议等情况。另外,政客“不以人权换经济”的选举式宣言,也影响两国经贸的稳定发展。

在中国高度发展的经济区,是非常能够感受到加拿大在中国市场上的弱势状况,但问题是目前在中国经商的加拿大人并不少,大多数是回流的中港台移民,包括富有的“太空人”,许多国际大公司的老板或高层管理人员就是加拿大人,但偏偏他们并没有经营加拿大商贸活动。

对此问题现在上海参与中加投资生意的一位商人就一针见血的指出,这一方面是加拿大保守的国民性格所致,害怕风险,办事繁琐拖拉。他曾经为Tim Hortons进军中国市场做过谘询报告,但他们认为做北美市场就已足够了,中国市场只是“Extra”收益,担心投资风险,并不热情;另一方面是感觉上现在哈珀政府并不太鼓励加拿大投资中国,使商家在得不到政府大力支持而畏首畏尾。

加拿大在中国市场地位远不及美国,但并未造成身处中国的加拿大人的心理压力,现在回流上海从事IT业的约克大学04 MBA李漪就不苟同简单比较加中社会环境及美加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情况。他称,加拿大商家说得难听些是有些不知进取,但这也正是加拿大吸引力之处,加拿大不属於扩张型经济,其社会环境节奏不快,人际关系友好和谐,这是加拿大的长处,即使比较加中经济发展方式上,也是仁智各见,并不能贬低加拿大的成就。实际上目前除了美日大公司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外,其他国家在国内的商业发展几乎差不多,并不显得加拿大特别缺席。

现在加拿大商界已渐渐了解,“失去中国,就错失全球化”,中加两国在经济发展中有着无比强大的互补潜能,加拿大资源丰富,背靠美国市场,又有强大的华裔人力资源,中国不断成长的市场规模始终吸引着加国。随着两国联系及互信的加深,祝愿两国能够缩小差距,在历史友情篇中重写新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