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员工集体向帝银索赔6亿

指银行长期拖欠超时工作薪金

(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面对加拿大最大宗超时工资集体诉讼,律师周二代表1万个现职和前职柜员及一线职员入禀法院,向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索赔6亿元。

集体诉讼代表弗雷斯科(Dara Fresco)说,银行欠她5万元左右,她在多伦多地区银行分行工作将近10年,每周超时工作2.5到5小时,银行拖欠她的超时工作薪金,比她现时的年薪30,715元还要多。

弗雷斯科34岁,住多伦多,前后在逾10间帝国商银分行工作,现在是银行柜员主任。她预期未来路途颠簸难行,但她觉得挺身而出很重要。弗雷斯科周二在记者会说:“我和同事超时工作没钱拿,那很不公平,根本就是不对的。”

这宗集体诉讼周二在安省高等法院提出,索取5亿元补偿,外加惩戒赔偿1亿元,料将惠及大约1万名加拿大各地现职及前非经理、非工会的银行职员,包括柜员、个人及商业银行主管和客户行政人员,大部分都是女性。

诉状指出,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非经理级雇员工作繁重,无法在正常上班时间内完成工作,最少以弗雷斯科为例,有人叫她要拿超时薪资。

不过,兴讼人的申诉有待法庭辩证。

律师埃利奥特(Douglas Elliott)指出,这类诉讼在美国比较常见,又说这是“加拿大史上最大的欠薪集体诉讼”。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稍后发表声明,说公司有“清楚界定”超时工作政策,并说他们先要研究控诉状,才作评论。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可在30天内提交答辩书,或者等候法庭批准集体诉讼案。律师埃利奥特说,法庭审批集体诉讼案,最长需要1年时间。

要求集体诉讼 涉及金额达6亿元

出纳控帝银无超时工资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出纳员弗丝高(Dara Fresco)入禀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指控该银行未有向旗下客户服务员工支付超时工资。诉讼结果或可成为本国同类个案的判例。

弗丝高周二表示,自从她于1998年在帝银担任出纳员及个人理财顾问以来,每周需要超时工作介乎2.5至15小时,因此银行拖欠她大约5万元超时工资。

现年35岁居于多伦多的弗丝高曾在逾10间帝银分行上班。她指出,遭拖欠的超时工资远多于她现时赚取的30,715元年薪。

弗丝高周二较早时入禀安省高等法院,她在数小时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在帝银工作将近10年,觉得一切事情应该适可而止。我认为银行需要支付给我超时工资。”

涵盖全国约1万名员工

该宗索偿额高达6亿元的集体诉讼预期涵盖全国大约1万名现职及前任非管理层、非工会的帝银员工,当中大多数为女性。

弗丝高指出:“不公平的是,我的同事及本人超时工作,却绝少获银行支付超时工资,那是不恰当的做法。”她续称:“我决定寻找法律意见,主要想知道法例上是否容许银行那样做,并想找出我拥有的各项做法选择。因为花了时间工作却不获支薪是不公平的事情。”

代表律师埃利奥特(Douglas Elliott)表示,这类官司在美国较为普遍。他并且指出,这是加拿大司法史上最大宗欠付超时工资集体诉讼之一。

埃利奥特指出,调查显示很多雇主惯常地违反联邦劳工法例,亦即没有支付该些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或每周工作逾40小时的员工最少1.5倍的超时工资。

将会继续在帝银多伦多分行担任总出纳员的弗丝高表示,她预期前路将会十分崎岖,但认为愿意站出来至为重要。

员工被分派大量工作

起诉书指出,帝银旗下非管理层员工均获分派大量工作,而有关的工作量一般难以在正常工时内完成。起码在弗丝高的个案而言,银行告诉她不可要求发放超时工资。

劳工律师索科洛夫(Louis Sokolov)表示:“诉讼指出这类做法十分普遍、系统化,并且违反个别诉讼人与雇主之间的雇用合约及联邦劳工法例。”

所有指控均未经法庭确认。

帝银可在30天内提交答辩书,亦可等候直至集体诉讼获得确认。埃利奥特指出,确认程序或者长达1年。

埃利奥特指出,全国各地目前有多名律师专责这宗集体诉讼个案。他促请该些认为资方拖欠他们超时工资的现职或前任帝银前线员工站出来。

帝银发表声明

帝银发表声明指出,该行已有1个“超过法例规定”的“清晰界定”超时工作政策。

声明表示:“帝银员工是我们作为一家公司的力量基石。我们拥有全面的薪酬、福利及聘用计划,确保能够吸引、保留及奖励我们的员工,以及创造一个可让员工发挥所长的工作环境。”

帝银表示,该行需详细研究有关诉讼内容,之后才会进一步评论事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