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加元升越94美仙料年内平算

哈珀强调不干预汇价

【明报专讯】加元近日热潮毫无减退?象,昨天更是近30年来首次突破94美仙大关,利好因素包括周四公布的本地生产总值(GDP)升幅理想、总理哈珀强调不会干预加元强势,以及帝国商业银行预测加元今年内会升至与美元平算。

加元昨天最高升至94.32美仙,是1977年7月25日以来最高水平,收市报94.22美仙,仍较周四的93.49美仙收市,劲升0.73美仙。加元今年来兑美元已升9.4%。

市场对加元终有一天和美元平算的预测,1个月来不绝于耳,但昨天帝银成为首家加国主要银行预测那?快便成事。上次加元及美元平算,是1976年11月。

加元5年升值43.4%

加元5年来兑美元已升值43.4%,受惠外资涌入收购加国企业、经济强劲增长、全球对加国出产能源及金属需求激增,以及近日市场预期加国中央银行即将加息。

帝银旗下投资银行部门CIBC World Markets首席策略员及分析员Jeff Rubin指出,由于以上多种利好因素,加元尚有大量动力继续?升至与美元平算,而这股强势将会持续至起码明年首季。

但丰业银行货币策略员Camilla Sutton直指,加元未够条件和美元平算,因为油价近来平稳,而整体商品价格稍为放缓,对加元升势构成压力。她预期加元今明两年将稳步向上,但远未至于和美元平算。

加拿大皇家银行本周初把今年加元的目标价提高至96美仙,但昨天发表声明,认为商品价格很难在现水平进一步劲升,所以平算不在该行预测范围内。

帝银预测今年内平算另一理据,是预期外国财团将增加敌意收购加国企业,意味更多收购者须付出更高溢价,因为去年敌意收购平均溢价为35%,远高于友好收购的21%,间接增加对加元的需求。

加元?升另一因素是统计局周四公布,首季GDP增长率为超预期的3.7%,上通胀升至超越央行目标范围,导致央行周初强烈暗示最早下月(7月)开始恢复加息。

Rubin指出,由于加国失业率降至30年低位,以及通胀回升,帝银先前假设央行须要减息刺激经济,现在这可能性已不适用,因此须要提高加元目标价。

加国一些制造及出口业担心加元强势会导致他们关厂和裁员,要求政府干预,但哈珀昨天表明,加元强势“反映加国经济强劲”,而任何干预加元强势以挽救制造业的企图,都会是“巨大错误”。

加币汇价节节上升,对一些华裔移民、“太空人”家庭及留学生,均构成相当大的影响。不少移民面对“老本”不断“缩水”,称料不到“买外币、犹如买股票”般会亏大本,面对相当大压力;有准备来报到的“准移民”更称在加元汇价太高下,可能要将定居温哥华的计划改变;另有一些留学生则称他们受到的冲击更大。

一名来自中国的移民王太太表示,她是99年移民到来,当时在国内换外币,只能兑换美元,她将积蓄换了10万美元,当时折合为90万人民币,她到来后辛勤工作,并于2年前结?及买一个柏文单位,但当时美元已跌价20% 她见到“老本”缩水,不甘心将美元换加元,反而向家人借了10万加元,但现在美元对加元继续下跌,无形中她受到更大损失。

太空人及准移民经济受损

另一名准备来报到的台湾移民“准移民”张太太称,她们一家早前本来已准备用1000万元台币,兑换40万加元,移民后到温哥华买房屋,但现在加币及温哥华楼房价格同样不断攀升,令到他们承受“双重损失”,故对于是否继续按原定计划在温哥华“落脚”,必须重新考虑。她称听说东岸的薀莎市房偠价较便宜,说不定要改为在当地“落脚”。

进口食物没降价

加币昨日升破兑换94美仙关口,令2月以来加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达11%。理论上加币升值应该对降低进口物价有直接帮助,但费者在购买进口食品、水果时,丝毫未感受到加币升值带来的好处。据称油价高涨及成本增加,均是即使加元强劲,货品亦不会减价的理由。

Leave a Comment